談現代父母養兒育女的困境:為什麼都是父母,我當起來特別累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即將開學,相信許多不管資深或新手父母都歷經了孩子的暑假,可能是充斥著夏令營、各種才藝補習班、課程,又或者是帶著孩子去旅行,但實際上卻又無法像過去自己旅行那樣的放鬆,實際上比較像陪著孩子去旅行的感覺。

現代父母的吶喊:當爸媽怎麼這麼累

不管是怎麼樣的家庭,我總能聽見許多父母的心聲,又或者是來自於旁觀者、他人的旁言:「現在的孩子真好」、「現在的孩子像精品一樣的在照料、照顧著」。而這些話都是在彰顯著,過去的我們好像都不如現在的孩子有這樣好的待遇。

一個兒子對母親生氣地吼著:「為什麼班上其他人都有iPhone,只有我沒有」,那位年輕的母親看著孩子,心中情緒複雜的說不出話來。

隨後,那位母親告訴我她心中有多少的委屈和難過,她坦承她並不知道她要不要給孩子iPhone:給了她怕日後兒子會對她予取予求,而不給卻又擔心兒子落後於其他同學,她不想當一個老古板的媽媽。

 

因為我懂那種感受,所以我要加倍的愛我的孩子

猶如一個魔咒般,這句話從許多的父母口中道出,可是另一方面,卻又抱怨著孩子獲得了這樣多的愛反而不珍惜。

所以這是孩子的不知足,還是父母的無度之錯?在過去的年代裡,若是我們用一個寬廣的視角來看待我們世代間的差異,可以覺察到世代之下形成的環境如何影響著我們每個人。

在窮苦成長的那輩人,知道賺錢不容易,所以不管怎麼樣都會苛待自己,省吃儉用的花錢給孩子花費和教育。

而在錦衣玉食世代下成長的這輩人,看重的或許不在是金錢,而更多在意的是價值觀、意識層面的東西,而相較於上個世代的人,賺錢方式也開始有所不同,用的是不同的方法在賺錢。

就例如股票來說,對於過去人們而言,這是個可怕的東西,但就於現在的人來說,國民存股卻是一個很基本的理財方法,然而這都是因為身處不同的時代下而形成的差異。

 

上了許多教養課,我該如何成為好父母?

對於現代父母的焦慮,市面上出現了許多各式各樣的專有名詞與方式,而更促使了心理學的普及與普遍,大家都想開始瞭解更多,對於知識的渴望也越來越強,因為不僅幫自己還能幫別人。

許多父母開始上課,平日上班要賺錢養孩子與養自己,是個很辛苦很辛苦的過程。

而其實在許多心靈成長、親職教養課程中,許多人也在學習的過程中發現,其實「自己」也是需要被照顧到的。因為開始懂得一個道理,如果自己開始逐漸貧脊後,那麼是無法繼續給予的,因為人無法去給自己沒有的東西。

 

品質的陪伴、以身自則,是我認為最好的教養方式

 

我曾經被一位兩個孩子的媽媽,當我在提出我可能可以讓她的孩子能有更好的成長建議時,告訴我:「等你有了自己的孩子,你可能才能懂。」

我聽到其實非常難過,我難過的問我自己難道我一定要有孩子,我才有資格去幫助那些孩子嗎?我才有資格去幫助那些孩子的家長嗎?

這句話在許多助人者聽見後,其實真的很令人挫敗,感覺就像你熱心的想要為孩子以及她的父母做些什麼,而她們卻向你潑了一盆水,讓你所做的一切功虧一簣。

但是回想起自己過去在治療中看見的每位父母心痛哭泣的樣子,你其實可以同理她們,這是她們的最後一道防線,其實她們是很挫折和痛苦的,因為不想要讓你來教訓她們怎麼當父母,她們能試的都已經試過了。但越是如此,才能應該尋求幫助,是救自己,也是救自己的孩子。

陪伴,是我們可以給孩子很重要,也是不可取代的東西。我堅信著Rogers曾經所言,每個人都像橡樹的種子,而在一個滋養的環境下都是可以長好長大的,而這當中一個重要的前提是,這個環境是兼具愛以及尊重的。

這也是我們在做心理治療時很重要的一個原則,一個人要如何成為一個「人」呢?那便是,要先被當人對待過,才會知道要怎麼當一個「人」。

39會員
33內容數
戴裕宸諮商心理師,諮心證字第5883號。曾在身心科/大學/國中/小學工作的男孩,與你分享生命中點點的心理事。合作邀約或來信提問[email protected]信箱。原名為心恩診療室,於2022年8月22日更名為裕禾診療室。歡迎關注IG、粉絲專頁請搜尋裕禾診療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