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農曆三月廿三媽祖生,神靈書籍分享《合境平安》《眾神之島》《神靈台灣》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最近是媽祖的生日,今年是在5/01勞動節!雖然現在提有點太晚了,但想跟大家分享最近讀到的幾本與神靈相關的書籍們。 (Btw 誠品線上有活動喔,想買書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今天想分享的書籍類型都很不同,分別是細膩描寫生活日常,充滿生活氣息與有趣的童年回憶,形式較類似於散文創作的《合境平安》;想像力爆發,以眾多感人故事與神靈結合的小說集《眾神之島》;收集各地研究,詳細解說、統整分析,科普神明大小事的《神靈台灣》。我相信這幾本類型各異卻都與台灣特有的神靈文化結合的書籍,一定會大機率擊中你的心!


一、濃厚生活感,在鄉土文化環境中的日常紀錄《合境平安》


《合境平安》楊富閔 皇冠出版

《合境平安》楊富閔 皇冠出版

第一篇我想分享的是用細膩樸實的文字,描繪生活周遭,用活潑文字深刻觀察、紀錄生活日常與鄉土生活的散文故事集《合境平安》!

贈品!!

贈品!!

▍書籍編排與贈品

贈品這本書在最近購買時,一開始最驚到我的是他的贈品!居然送金紙!!!但這是媽主繞境時的壓轎金,是充滿吉祥寓意的贈品,對於這樣的贈品發想我真的不得讚嘆,太有創意了,出版社已經被逼成這樣了嗎哈哈哈。

(活動是有限時的,我購書平台是誠品線上所以活動詳情再麻煩大家自己注意唷><)





書籍排版:

除了優秀的文章與常常引發我共鳴的文筆與其中的故事,我還必須提一下書籍的美術排版,真的很加分。本書的封面用的是很可愛,有點像刻板畫的簡易色塊風格,標題文字部分有使用壓紋,讓版畫的感覺更加強烈,封面內容畫了許多台灣傳統神廟印象的圖,主要色系使用非常喜氣可愛的朱紅色與與朱紅色互補又不死板的淺青色,很有傳統,像春聯那樣的印象與風格。

內頁

內頁

在內頁、扉頁多處也有可愛的簡易圖像小插畫,與內容呼應,標題也用擲筊跟像春聯一樣的紅框裱起來,為整本書的喜慶、廟宇文化、鄉土風格很好的定了調!

▍內容心得分享

這本書籍,作者用很細膩又有生活感的文字,分享許多童年回憶與生活經驗,又因為自己的生活環境特殊,所以書中紀錄了許許多多與在地文化與宮廟有關的小日常事件與心得,其中文字上也可以看出很多在地的的用詞或是台語發音直翻的字,因為我自己的家裡也是會說台語的所以在閱讀時常常會很有共鳴感覺很親切。

在書中也描寫了很多作者小時候的一些經驗與觀察,其中有幾篇讓我覺得很可愛很印象深刻,像第一篇作者就觀察到聖誕節到了不管哪種樹,只要掛上色彩繽紛的燈泡,那就都是聖誕樹了,這個很可愛的觀察;或是曾經被學長騙發誓,到至於整天心神不寧,怕被雷劈的小故事;還有看到祭祀用的白雞被割了一刀放走後,偷偷跟蹤觀察,想知道白雞後來的歸宿的有趣模樣;還有很多其他生活紀錄或故事,像媽祖生時大拜拜辦桌請客的盛況,這個故事喚醒我記憶深處,讓我突然想起在我很小很小可能還沒上小學的時候,好像在老家的巷子裡也會因為大拜拜而辦桌,但我一直沒甚麼印象,因為這樣的盛況如今也都隨著時代消逝在歷史的洪流裡了。

這整本書都用各種不同的角度描寫這些與童年、與鄉土、與神靈有關的故事與觀察,此外在文中,除了可以與作者一起體驗童年回憶過去那些特別的經驗,更可以透過文字跟著作者的思維了解作者對文學的感想與創作的理念,其中我很喜歡的一些哲學到里與作者的感慨。在文章中一切都很神秘又很充滿冒險與好奇,好像很多理所當然的事在作者觀察下都多了很多新的思考,像是小時候看布袋戲時對會動又必須服務各種劇情的佈景充滿好奇的思考與觀察,引申到創作的侷限性討論;全家一起進香,透過不同年份多次多樣的回憶中探索了解自己的過去跟想法,跟加確認自己的創作理念與思維。透過文字為能深刻感受到生命力、文學的美感與力量。


整本書籍主題非常明確,故事也都很豐富多樣,而且連前言與書籍最後的問答,在書籍中可以時刻感受到作者對生活與神靈文化的連結,還有更多的是文學與創作的熱愛與作者的個人魅力,是我個人覺得從內容(不論質或量都是)到編輯與包裝,都很豐富,很值得一看、很划算(?)的一本書籍。


順帶一題,這位作者是《花甲男孩》的作者,當初《花甲男孩轉大人》電視劇在播出的時候我很喜歡,在看到電視劇後,去了學校圖書館借了《花甲男孩》的原作小說集看,但那時候看完我覺得雖然書籍內有少部分劇情跟小說中有重現到,但整體而言跟電視劇的設定還是相差非常多(多到當時讓我感到很震驚,感覺只有名字一樣而已的感覺),但直到看到這本以作者個人經驗紀錄很多生活中的日常與觀察的書籍後,突然對《花甲男孩轉大人》電視劇中許許多多的設定感到茅塞頓開!例如花甲的爸爸是乩童,花甲常常被爸爸逼說去接手這工作等等,其實更多是參考了作者的生活故事。

所以在讀這本書籍時除了被有趣又真實的觀察與思考內容給感染外,更多了一種「原來喔!」的感覺!所以這本書我除了很推薦對神靈文化有興趣、喜歡在地感日常感濃厚的作品的讀者,我也很推薦給喜歡《花甲男孩轉大人》電視劇的人當作補充讀物喔(?)


二、以神明為契機,多篇溫馨故事的小說集《眾神之島》

《眾神之島》光風 蓋亞出版

《眾神之島》光風 蓋亞出版

第二本想分享的是充滿溫馨又有創意的小說作品集《眾神之島》!

▍書籍編排

本書的封面插圖非常可愛,用色也很鮮明,紅黃綠的顏色搭配,讓風面看起來非常喜慶歡樂的感覺,但在閱讀後,個人會覺得其實封面與內容並沒有太大的關連與切題感,不過這並不影響這本書的優秀。

書衣用材上用了摸起來很有手感的紙(抱歉!我說不出來什麼紙,但就是很紙的紙,沒有上膜,摸起來也不滑,粗粗的紙,確定不是銅板那類),這樣的用材我覺得優點是摸起來很有手感,很有手作感、親切的感覺,但缺點是書籍很難保存,只要開膜後會很容易髒掉,這點就是雙面刃,有的人很喜歡,有的不愛。

此外在提一點很小很個人的感受,就是本書的篇章安排,個人覺得有些可惜,因為我覺得第一篇的〈雞腿的滋味〉因為設定的關係,在閱讀時是需要耐心的篇章,放在第一篇時,我當初閱讀會覺得有點沒耐心,對整本書失去信心,誤以為整本書集都比較難以代入,但在閱讀後面篇章時,就會因為劇情比較容易代入覺得流暢。若是跟我一樣其實閱讀時耐心比較不夠的讀者,個人會建議可以挑喜歡的篇章先閱讀,進入神靈故事的狀態後再跳回來閱讀第一篇。

▍內容心得分享

本書作者光風用多篇小說,描寫不同的神明與人類還有我們日常如何連結的故事與互動,本書內有六篇故事分別為:〈雞腿的滋味〉、〈歸〉、〈藥〉、〈一年〉、〈神在人間〉、〈謝禮〉,而故事中對應的神明分別是地基主、城隍爺、藥神、九庄媽、神在雷神、風神。

在書本中每篇故事以不同的視角引出多篇神靈與人類,或在人間的溫馨故事,有的是以神靈視角刻劃神靈在人間為人們擔憂,或是發現自己的形象已經不同的生活化故事;也有的是以神靈為契機,描寫一些家庭因為神靈相關的事物而去磨合理解彼此最後變得更好的溫馨親情;亦有以信仰為啟發,讓新舊世代的角色在相處中發現自己更多的理念,完成自我成就的勵志故事。眾多故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閱讀時感到震撼,甚至都起了雞皮疙瘩的篇章,是以城隍爺為主題的作品〈歸〉,描寫一位阿伯在晚年想要報恩,尋找恩人的自我成就的冒險故事。

這篇故事的開頭是一位阿伯——朱榮伯聽說了城隍爺審鬼的傳說,想要半夜來一探究竟並想向城隍爺為年輕時的錯事懺悔並向恩人報恩,但在午夜時,當他來到廟宇,卻意外撞見一位偷香油錢的少年,兩個人被城隍爺發現,城隍爺為了達成阿伯心願,也為了讓小偷少年將功贖罪,於是指派少年陪同阿伯完成一個願望,那就是讓阿伯順利地找到恩人並向他道謝,就這樣一個年邁老人與一位血氣方剛的年輕人的尋人之旅就這樣開始。在後面的劇情中兩個人要如何磨合,如何找到恩人、與他相認,這位小偷少年的身世又是如何,就留給各位讀者自己細細閱讀品味,我就不劇透了!此篇故事內容情節非常完整,前後呼應但內容反轉驚人,非常推薦各位喜歡神靈故事、溫馨冒險故事的人閱讀。

此外此書中也有許多篇章以神靈描寫到親情的磨合與相處,很多故事情節都十分溫馨動人。例如〈藥〉描寫了一位父親如何在喪妻後,如何為了與彼此不熟識、在愛人離世後常常生病的女兒,天天求籤找藥,並在神明與眾人的幫助下與疏離的女兒重新建立關係,修復愛人離世後的親情故事;〈一年〉中因九庄媽即將要到家裡,性格迥異的一家人,如何在媽祖到家裡來的這一年改變自己的性格,成為更好的自己;〈謝禮〉中一位老廟公,沒有靈感也沒見過神蹟卻堅持了多年的信仰,他背後的故事與想法是什麼,又將如何化解自己的糾結與執念……等等溫馨又感人的作品,對於喜歡閱讀小說、喜歡溫馨故事、喜歡神靈文化的讀者,我很推薦《眾神之島》給各位!


三、神明小百科,了解神明的神靈解說書《神靈台灣》

此外如果對小說、文學創作沒有興趣,但對神明本身很有興趣的人,我有另外推薦一本書《神靈台灣》。

圖片來自 yahoo商城

圖片來自 yahoo商城

不好意思這本我借親戚了,所以內容書籍編排無法細寫,也沒有照片,但我還是很推薦給各位對神廟文化有興趣的讀者喔><

▍書籍編排

本書在編排方面是很用心的,內文中有很多實際廟宇的照片與佛像,書籍中也有很多圖表與小解析,讓讀者在讀本文外還可以吸收更多的廟宇小知識,且書籍色彩是全彩的。閱讀時頗有樂趣。


▍內容心得分享

此書是作者林金郎耗費多時,實際研究與調查,分析解說神靈的書籍,內容中提及許多我們日常可能會接觸的神靈,並親切的將神靈的由來、名間傳說、法號、祭拜方法跟服務內容都清楚描寫,尤其內容中也提到很多被人們所誤會的事情或一些神仙的由來與習俗。像是解釋城隍爺並不是一個人,而是官職,每一區的神靈可能會有不同、或解析城隍爺與土地公為什麼會有老婆等民俗、信仰由來與故事。整本書非常詳細的分析研究神明的相關事務,書中更有多類表格解說與統計,如三皇五帝是誰又代表那些方位與五行、玉皇大帝是誰、三清指的是什麼,網路票選最受歡迎財神廟是哪間等,很推薦給想要更加理解這些神明、想要更道地的祭拜神明的讀者!


心得小結

神靈文化是我們台灣很獨特的傳統文化,宮廟與其中的習俗和歷史文化更是環繞在我們生活周遭,融入日常中。我自己也是放假時,天氣好或順路的話都會繞到廟裡上上香,在各種廟宇的廣場稍微休息、觀察居民們聊聊天。

在這個時代,人與人的距離好像都很遠了,對於信仰、排解困擾與迷茫的模式,好像也都更加多元跟不同,廟宇好像漸漸離年輕一輩越來越遠,每當想到這邊時,我也更加感慨還好有這些書籍,即使在生活逐漸改變的日常裡,仍有東西可以記錄保存起這些現在與曾經,或許未來這些文化會變得更淡離我的生活更遠,但透過閱讀我想我還會想起來的。

8會員
26內容數
我是一個什麼都想做的人。畢業於中文系,但除了文學也很喜歡美術、插畫、漫畫、宅文化等東東!希望我的東西有取悅到你或是對你的思考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