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不知道要送什麼? 寫封感謝信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母親節即將在這週末到來,不知道大家是否準備好禮物了?在我們家送禮物給父母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他們什麼都不缺,有需要的東西時下手速度又快,常常造成我們硬要送禮物卻不實用的狀況,所以這幾年來我都是遇到節日直接大擺爛不想要送什麼,訂個餐廳吃個飯度過。

上篇文章《【Prompt】最近出現在我生活新詞彙》提到最近開始寫Journal,並且在Youtuber Ali Abdaal的影片Change Your Life by Journalling in 2024看到了這個練習叫做「 "I appreciate ..." execersie」翻成中文為「我感謝...練習」,這個練習由以關係研究聞名的美國心理學家John Gottman提出用於練習增進關係親密的練習。練習分成三個部分:

  1. 找一個你想表達感謝的人
  2. 選出三個人格特質
  3. 針對這三個特質寫下有顯示出這些特質的實際事件

最後鼓起勇氣把你寫下的內容與對方分享。

這個練習滿不容易的,因為說出感謝對一部分的人來說是感覺很彆扭的,但為什麼我會認為這個練習的內容可以成為一份母親節禮物呢?這是因為我在上週末的一個課程中被提醒到我的父母正在進入老年期,意指在生命週期的八個發展階段中他們已經進入最後一個階段「統整/統合」期,這段期間會回憶自己的人生經歷,並且因著這些經歷去梳理出對自己人生的滿意或是失望。而「 "I appreciate ..." execersie」中強調要寫下特質中真實的事件並且展現感謝,可以讓媽媽在這時候感受到自己的人生經歷是正面的,提供他們在統整期能有更多「證據」去檢視自己的經歷並且達到自我實現。

這份禮物的效果如何我還不了解,但在日常生活中很我們不常接收到別人寫下對我們的感恩,若能夠收到這樣的一份感恩我想將會非常有意義。當然每個人得家庭關係與狀況都不盡相同,若你也和我一樣苦無對策且認為寫下感謝會是媽媽會覺得一個不錯的禮物,不仿參考看看。

「"I appreciate ..." execersie」有分有點像學習單的文件,裡頭列出了很多特質的字提供給大家參考,連結在此,若英文苦手的朋友這邊附上我用翻譯軟體直接翻出的PDF檔案

以下我來小小的練習一下,內容和我這次寫給媽媽的不太一樣,不過還是提供給大家參考。

特質:可靠

事件:還記得小時候身體沒有很好常常半夜發燒,當時不論多晚你總會照顧我的不舒服,有幾次發燒太嚴重你們半夜帶著我去急診看醫生。小時候的我沒有特別的感覺,但是現在開始工作之後才了解到下班之後其實是身心疲憊的,你們卻為了我一起在醫院等待漫長的掛號與檢查,每次當我身體終於退燒回到家後都已經三、四點了,帶著疲憊身體的你卻一樣早起為家裡的每個人準備早餐跟送我們去上學,真的很不容易,謝謝你那時候這樣的可靠。

希望這樣的練習可以給你帶來一點點靈感怎麼去寫這個「"I appreciate ..." execersie」,但不論是否做這個練習母親的辛苦都是值得被我們放在心中好好感謝一番的,祝大家都有一個美好的母親節週末!



    1會員
    10內容數
    Grace/也可以叫我老王/ 人生驚慌地度過了31歲,好幾次想開始寫下紀錄卻好幾次放棄,現在我要重新開始慢慢練習,希望能找回人生的步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老王的樹洞 的其他內容
    我為什麼開始紀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天時地利人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不知道送什麼?2024母親節禮物推薦大公開!🫸🫷這篇文章主要介紹了2024母親節禮物的四大提案:包括美妝保養組合、保健食品組合、居家健康組合、舒壓樂活組合。文章提供了挑選禮物的建議,如考慮媽媽的興趣和需求,避免過於昂貴或不實用的禮物。最重要的是讓媽媽感受到無盡的溫暖和驚喜喔! I. 給媽媽溫馨的五月天 每年的五月第二個星期日,不僅是一
    Thumbnail
    avatar
    OMIO.歐米兒ღ
    2024-05-03
    草率的母親節蛋糕?—走出「送出禮物,但是卻不被接受」的難過,進入「輕鬆給愛,輕鬆被愛」的頻率五月,對我們家來說是重要的月份;除了有我的生日以外,也有我和女兒們透過繼親收養、建立法律關係的日子。當然,還有眾所週知的、五月裡第二個星期日的母親節;只是,除非是為了繳交學校作業,不然我們很少會特地在這一天慶祝。 但是,今年的母親節,大女兒竟然買了蛋糕。 而這個理應美好的蛋糕,一次砸中了我、太太和大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3-05-29
    💐Midjourney技巧-5步驟製作母親節卡片 (附完整指令)昨天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用Midjourney製作母親節卡片,覺得滿有趣的。我試著把製作方式寫出來,包含所有完整的指令,如果你也感興趣的話,不妨試著做做看喔。
    Thumbnail
    avatar
    怡佳|Elise
    2023-05-11
    avatar
    移動到他方
    2022-05-10
    我不喜歡我的母親節/方晴君因為她佔了一個位子,叫做《母親》 在世人大眾的眼光道德下,你得罪不起.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2-05-08
    我家不過母親節人在的每一天都要好好的過著、好好對待彼此就是最好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5-08
    快樂不起來的母親節孩子們問我今年想要什麼禮物?我脫口而出:「我什麼都不要,只要一家大小平安。」 疫情當下,在病毒無差別攻擊下,已逐漸滲透到每個人的生活空間中,確診者再怎麼小心,彷彿也躲不了,末日電影令人窒息式的恐懼感,充斥在生活中,偏偏政府單位卻在此時選擇退守,叫全天下母親怎麼快樂過母親節?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2-05-08
    LINE購物首度發佈2022母親節《購物星商機洞察報告》 揭曉最會買、最會省與最懂女人心「購物星榜單」 洞察各星座「購物讀星術」  文、圖/利眾公關提供   迎接一年一度的母親節購物檔期,LINE購物今日發表《購物星商機洞察報告》(連結),首度揭露LINE購物護照會員的網購行為,分享三大趣味「購物星榜單」,針對廣受大眾關注的星座為主題,公佈不同星座會員的網購賺點、搜尋比價等購物心法!此外,適逢母親節期間, LIN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2-04-26
    說不出我愛你的母親節親愛的寧:今天本來預計想回花蓮,見一位即將結婚,從國中就認識到現在的同學。慢慢嘗試著不吃抗焦慮藥入睡,於是早上起床也又是萬般掙扎,(但要獎勵我自己,掙扎更改時間,是在能掌握的控制內,而非無端放棄。)黑咖啡是起床後唯一能讓我清醒的東西,配上一顆蘋果加上顆抗焦慮藥。我的早餐,我的一天開始。 得先說,我喜
    Thumbnail
    avatar
    Ning Lee
    2021-05-09
    不一樣的母親節禮物:《晚年的美學》<p>如果由死亡年紀倒著回來思考:「什麼叫做年輕,什麼又是中年?」,就會發現,今日大眾媒體所定義的年輕與老年,都過於嚴苛而且與事實不符。現在這種把30當成初老的說法,應該是平均年齡只有50所引申的定義吧。若以80歲為人生結尾,那麼中間有足足40年的中年,而老年,起碼已是60以後了。所謂的初老,可得由55以後才稱得上。</p>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7-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