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之間需要競爭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離開工程師的工作之後,我轉往兒童程式教育的跑道,這份工作將我原有的程式技能結合上我所關心與有興趣的兒童教育,轉換跑道的路上並不輕鬆,不論是工作方式或心境的調整,在克服的路上都是學習。

我很幸運用最快速的方式接觸到不同年齡層的學生,第一個班級就是18個中班孩子只能用慘烈來形容每堂課的準備與挫敗,當然在課堂中孩子理解時感動的成功次數也隨著時間累積起來。2年來我總共接觸到了200位以上從幼稚園到國中的孩子,我一路學習自己不會的課程在整理與調整教授的方式,也因為希望能教授更有趣的內容想破頭研究與搜尋資料。人生大半輩子接受理工薰陶與當工程師的經驗讓我腦中有想法時馬上拿起電腦測試方法,若失敗了依然繼續找資料想辦法解決問題,因此自己也累積了一點課程的內容。

我並不是一個習慣在線上群體發聲的人,因此儘管在一個協會底下接課工作2年,我依然只有認識幾個和我共事過的老師,工作上有時會感到孤獨,沒有一個能討論想法的對象。看到有些老師在社團中大聲提問,也有些熱心回答的人,我會感受到自己的不足而不安,偶爾在和別的老師聊天時聽說哪個老師自己也設計了滿多課程的時候,我又會被自己的比較心態慢慢吞噬。

但這一個學期我在某個學校搭配的助教老師卻和我說:「謝謝你的幫助,從你那偷學很多。」,讓我察覺自己的成果其實是對別的老師有幫助的。他看著我上課有自己設計的內容、上課用的測驗系統,很多都是他第一次接觸到並且覺得很有趣也想教給自己的學生。然而這位助教老師並不是第一位和我說當我的助教可以學到很多的,今年寒令營搭配的助教老師說從我每天的課程都可以感受到我的很用心在整理跟安排,希望能夠繼續當我的助教和我學習怎麼教孩子程式,當時也給我很大的鼓勵。

於是我決定把自己過去做的課程整理出來,不論這個教案多小多大,我都想要把這些成果和社團裡的老師分享。畢竟書本裡的教材不盡人意時老師想添加新的課程內容時能有一個參考可以減少每個老師的時間,也或許會像我一樣從這些資料中又獲的新的想法。

公開自己設計的課程是需要勇氣的,就想把自己的作品公開給大家觀賞需要接受正面與負面的評論指教,我內心也有「你憑什麼覺得自己可以提供幫助?」的想法出現,或是「我分享了這些是否我的課程就不特別了?」也讓我思考老師之間會需要因為自己會的比較多不能分享給別人來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嗎?還是可以互相幫助公開資源讓每個孩子都可以學到更多呢?

這些問題我目前都還沒有答案,但我回想當初我剛開始教程式課時,常常為了不知道可以教什麼感到焦慮,那種孤立無援的感覺,找尋資料也讓花了我很多力氣。我想或許也有和我一樣不擅於線上交流的老師,若能因此提供他們一些幫助,會節省掉很多時間。我心裡也想著或許分享我的課程可以讓我從沒見過的學生上到我設計的課程,不能說會帶來什麼影響,但希望他們都能enjoy這堂課!


    1會員
    10內容數
    Grace/也可以叫我老王/ 人生驚慌地度過了31歲,好幾次想開始寫下紀錄卻好幾次放棄,現在我要重新開始慢慢練習,希望能找回人生的步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間諜靜靜執起弓弦》老師與學生之間存在信賴,存在情誼,彼此關係綁定。這一切,無可取代。和朋友討論後覺得淺葉能講出的這段話其實不簡單,要活的不違本心有難度,我其實很欣賞淺葉的態度(我朋友看到應該會笑我還太年輕,還沒經歷社會摧殘) 過鋼確實易折,但寧折不悔,而且也沒人說過折了長不回來啊
    Thumbnail
    avatar
    温某的小日子
    2024-05-12
    《十歲前の親子聊心》45|你知道孩子和老師之間的小秘密嗎?你是否曾經好奇過,孩子在學校的一天到底過得怎麼樣?他們和老師的互動又是如何?在這個數位時代,我們被各式各樣的訊息轟炸,但對於最關心的孩子,我們的了解可能卻停留在表面。 該如何巧妙的從孩子那裡獲悉他們與老師之間的相處情況,同時又保持一個健康的溝通環境呢? 閱讀全文,讓我們一起揭開這層神秘的面紗,深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3-15
    【閱讀心得】怡慧老師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 VS 親子共讀閱讀的目的是為了要成為好的自己,若是無法改變人生的演算法,書讀再多也是白搭。前陣子塔妮雅讀了《原子習慣》這本書,裡頭的內容關於理論的部分比重佔得較高,實踐的部分較少。然而《怡慧老師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這本書,恰恰好可以補足這個部分,因此引起我的興趣。 《怡慧老師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書封上寫著,這本書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3-04-17
    怡慧老師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心態決定我們的幸福程度,無論是積極向前,或是緩步前進,都是人生的累積; 無論是安靜沉思,或是歡笑高歌,都是生活的豐富多元情韻。 美好無所不在,戴著「發現善意」的濾鏡,你就能把美好拓印在日常的扉頁裡。 ~《怡慧老師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p.78 猶記得三年多前,因為彰商林淑文老師的邀請,開始加入了她所帶
    Thumbnail
    avatar
    JadeKuo
    2023-04-04
    《怡慧老師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 新書分享會宋怡慧老師太厲害了,一早下苗栗又上台北,趕場的勞累刻在臉上,演講開始敘述著生活種種,善良真摯的感情深深打動我,而後光芒由內而外慢慢散發出來。這種精神狀況還能有此表現,不愧是專家,太尊敬了,向您學習。「因為尊重老師的身分,一定要站著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李明翰
    2023-03-18
    算命老師說我和伴侶之間綁的不是紅線內觀結束,回到平地後,我嘗試也在家自己冥想。 可惜效果總是不彰,久而久之也就意興闌珊。 在山上的一切漸漸變得像一場幻夢。 有時我很懷念只專心打坐,不用問世事的日子。但往往工作俗事一來,我又進入了工作狂的內耗模式。 生活開心也不開心。真正痛苦來襲時,還會跑出了斷自我的念頭。
    Thumbnail
    avatar
    Sensi
    2023-01-04
    後見之明: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 My Octopus Teacher》觀後感上個月因為推特上有人推薦,於是跟太太看了這部片,原本以為是像Discovery那樣比較科普、探討軟體動物生態的影片,沒想到是一個人類和動物之間發展出情誼的真實故事,內容非常抒情。 《我的章魚老師》(英語:My Octopus Teacher)是2020年Netflix原創紀錄片,由皮帕·埃利希
    Thumbnail
    avatar
    騙徒
    2021-10-03
    竹東也有藝術家!工藝之家曾定榆老師下這種標題,著實頂著被韃伐的高風險,但內心跟我一樣OS的人一定不少,是不是?在麥當勞商圈附近,許多在地人都不知道有位藝術大師大隱隱於此,相信竹東還有些低調的藝術創作者,我們將逐步探訪,介紹給大家。首發,先來拜訪竹東目前唯一的「工藝之家」曾定榆老師。
    Thumbnail
    avatar
    東咚鏘
    2021-08-20
    新舊故事之間-平路老師分享會很榮幸今天透過友人協助而邀請平路老師蒞臨月讀,和我們聊一聊新舊故事之間,那些斷裂與連結,重整生命,說出那些非說不可的事。
    avatar
    月讀聚樂部
    2019-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