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探索|情緒隔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堂線上講座,一個半小時聽了兩天,才聽到三分之二。

講座內容談到的,是我一直在避免觸碰的議題。

即使我看起來著魔似地在拼命探索自己,也還是有完全無法觸碰的部分。

而我拼命地探索自己的最大目的,已經從一開始想快點變成正常人有正常社交正常工作,至今變成我不想再因為自己的人生課題而不小心傷害到他人。


談談我的第二任男友吧。

他是台北人,小我兩歲,在文學講座認識,我們認識時,我剛大學畢業,他還是個大四生。他的個性外向,和誰都能打成一片,他也擔任臉書文學小說社團的管理員。

那時我和第一任男友已分手兩年多,也沒有想過要再交男友。他很用力地追我。他稱讚我很漂亮。

我從小到大都被說醜、連第一任男友也因為我長得醜所以不願公開與我交往,所以當他說我長得好看時,我很快就淪陷了。


剛交往時,有次我沒接到他的來電,等我做完自己的事注意到時,手機已經有二十幾通未接來電,我回撥,他劈頭就質問:「你是不是和其他男人在一起?」

任憑我怎麼解釋他都不相信,解釋了三十幾分鐘後,他還是不信,他就說如果真的沒有背叛他,那就刪除所有臉書的男性朋友。

一開始我說不要,他就反問我所以你承認外面有男人?

我只能照做。有幾個大學朋友在我刪除他們之後,問我為什麼要刪掉好友,我不知道怎麼解釋,又怕被男友不小心看到那些對話他又會生氣到亂罵我,就直接對他們都已讀不回。

有一個關係特別要好的男生朋友(大學社團朋友,他也是彰化人,很常從彰化上台北找我出去玩),他很直白地問我,為什麼要這樣對他,他做錯了什麼、能不能不要刪好友,甚至試著打了好幾通電話給我。

這不打還好,他打過來,就是手機一直出現插撥,被男友抓了正著,斬釘截鐵地說我就是外面有男人。

被誤解的憤怒無處發洩,轉而用尖叫和破壞東西的方式發洩情緒。

卻被男友認為我外遇被他抓到所以惱羞成怒。

結果我也對那男生朋友直接已讀不回了。

那時跟男友交往第一個星期而已。


我卻沒有想過要離開他,而是任他這樣羞辱我。

我沒有跟任何人提過這件事,所以也不知道他這樣算不算恐怖情人,但我只記得當時的自己看到的,是他空洞的雙眼,以及他空洞的內心。他不停向另一半索求愛,卻又無法被滿足。


我從第一天交往就知道他沒有愛我,但他每一次用空洞的聲音說愛我時,我又強迫自己去相信。

我跟他交往兩年,沒有擁抱、也沒有接吻過,走在外面是一前一後,沒有牽手過。

回憶起這些,莫名好抗拒,但不知道為什麼聽著那堂線上講座,與他的回憶就一直不停湧現,逼得我得把課堂先暫停,先把內心的這些回憶書寫出來。

但為什麼想寫出來?不知道。


男友的初戀女友,自殺過世了。

他的母親和父親,各自在外都有伴侶,而且一個換過一個,沒有固定。

他是獨生子,他的母親對他控制欲很強。


當時我很清楚他內心的黑洞很大。但我並沒有要幫助他或憐憫他,只是單純地覺得愛上了,在一起了,就接受這樣的他吧⋯⋯

我甚至知道他背著我和各種不同的女生發生關係,同時和很多個女生交往,但我也知道我是唯一固定的那一個女朋友。

我以為自己是特別的那一個。

也沒有想過要分開。


那時也跟家裡的人鬧不合,所以整整一年都沒有回家也沒有與父母和親戚聯絡。

所以生活上唯一的陪伴就是男友,每一次他說愛我時,我就想著:這世界除了他,沒有任何人愛我。


我忘了為什麼母親有次會北上來找我,她那時情緒失控。她說她覺得我是個免費的妓女。

我也忘了為什麼她知道我和前男友在交往。

甚至也想不起來和父母斷聯的我是怎麼又與家人重新聯繫上的。


有次我在朋友勸到不耐煩後,才好不容易拿起電話打電話給他提分手,但他一哭,我就又無法分手了。

「只要他愛我就好了」

那時我是這樣想的。

一個星期後,他說他愛上其他女生,所以要跟我分手。

我說好。

我沒有哭,沒有悲傷,沒有開心,什麼感情都沒有。只記得當時正在搭火車去台北的路上,我中途下了車,想了想,與其回家面對父母,不如去台北,所以又上了車,結果還是到台北了。

那天寒流很冷,台北氣溫不到攝氏十度,我站在車站門口,只穿單薄一件毛衣,沒有穿外套,寒風凜冽,我只覺得臉冰冰的,身體冰冰的,沒有冷的感覺。

朋友把我找去吃飯唱歌,她鼓勵我把悲傷的情緒表達出來、也鼓勵我要向前看。

但我聽不懂她在說什麼,我完全感受不到任何一絲失戀的悲傷感。

是的,從分手至今已經過了七八年,我完全沒有為那段感情哭過,更準確地說,我對那段失戀,沒有出現任何一絲正面或負面情緒。

就連現在在書寫,我也完全無法感受到自己的任何一絲情緒,彷彿有什麼被刻意隔斷了。


我知道要療癒自己,首先要釋放情緒,不過面對這些回憶,我感受到的只有壓力和抗拒,其他情緒都感受不到,所以也無從探索和療癒起。

線上講座的課程先擱著吧。

自我探索的過程很像在虐待自己,而我莫名熱衷於虐待自己,彷彿只能透過虐待自己,來向這個世界贖罪。

但我到底犯了什麼罪?不知道。

我只知道自己存在於這個世界上,就是只會傷害他人,傷害父親與母親、傷害弟弟、傷害朋友、傷害伴侶。

唯有自傷,才能稍微緩解這份活在世上的罪惡感。

    23會員
    230內容數
    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的其他內容
    心靈探索|自我價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靈探索|人生課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心靈探索|潛意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靈探索|分離創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情緒與心靈的探索:悲傷的詩意本文分享和諧粉彩指導師培訓課程學員的創作過程。
    Thumbnail
    avatar
    Allie
    2024-03-16
    療心日常|探索自我潛能:療心卡帶給我的心靈轉變透過療心卡,看見內在的心靈世界,於是,我們可以對話,可以工作,可以發現更多的可能與答案—療心卡創作人.周詠詩老師 療心卡是一副用來探索內在的心靈圖卡,由台灣文創牌卡協會的周詠詩老師親手設計,無論是文字還是圖像,都是設計者在心理工作上數十年來的經驗與回饋的傳承 一盒裡面總共有42張牌卡,滋養組
    Thumbnail
    avatar
    Renee
    2024-02-05
    靈性活動和內在探索: 心靈喚醒和保護的經驗|Case78介紹了一次心靈喚醒和保護的經歷,講述了從靈性活動到內在探索的過程,並提到了一些釋迦摩尼佛和觀音上師的名稱。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4-01-05
    粉絲聊聊 #1|生命密碼能量卡 粉絲的心靈探索今天,我們要一起深入探討一位暱稱為小妮的女性粉絲,先謝謝您願意授權給我們分享。 她在職場工作,卻常常感到情感波動大,容易捲入情感糾紛。當她索取有關她的生命密碼能量卡時,這些充滿智慧的文字突然為她帶來了啟發。 小妮的生命密碼是獨一無二的,命宮落在巽命(木)文曲星,這表示她天生聰明伶俐,擁有智勇雙全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3-11-01
    探索心靈力量、處理負面情緒和信任生命的自發性 00:03👉一.心靈力量 02:19👉二.處理消極情緒和信任生命的自發性 04:40👉三.深層的意義、快樂、自然運作和自我認知
    avatar
    廖盈媗
    2023-09-27
    菲菲心靈:探索內心寶藏島|找回真正的幸福寶藏!發現內心的珍寶:重新評估生活價值的奇妙之旅 生活如同一座廣大的寶藏島,充滿了無限的寶藏和驚喜。然而,在日常的忙碌和壓力下,我們往往忽略了真正重要的價值,迷失在琐碎的瑣事中。重新評估生活的價值,是幫助我們找回幸福與滿足的關鍵步驟。讓我們一起展開這場通往內心深處的奇妙之旅,探索那些真正屬於我們的珍貴寶
    Thumbnail
    avatar
    月菲
    2023-08-15
    菲菲心靈:在內心尋找滿足|探索精神層面的寶藏滿足,這個詞彙總是讓我們聯想到物質上的享受,比如美食、豪華的度假、時尚的衣物,以及昂貴的汽車。想像一下,你有一天擁有了一個漂亮的新手機,或者買到了一件你夢寐以求的時尚單品。起初,這些外在的事物可能讓你感到高興和滿足,但這種感覺往往只是短暫的。時間過去了,新鮮感消失了,你可能會發現自己又開始渴望下一個
    Thumbnail
    avatar
    月菲
    2023-08-10
    靈性|恐懼與執著的放下與了悟:探索生命的起源與靈性成長|解放內心的力量:放下固執,追尋自由與成長放下的力量 放下,是一種力量。當我們學會放下,我們才能真正獲得自由與成長。 這是一個簡單而深刻的道理,卻常常被我們忽視或遺忘。 放下,是釋放囚困在我們心中的情感,如同解開捆綁的繩索,讓靈魂翱翔在無限的天空。那些沉重的包袱,如同鉛錘壓在我們的肩膀上,讓我們無法挺直身姿。而當我們學會放下,那份輕盈
    Thumbnail
    avatar
    月菲
    2023-07-19
    《主修數解析》探索生命靈數21/3的秘密,啟發他人活躍心靈的吟遊詩人|Amethyst儷兒生命靈數《主修數解析》探索生命靈數21/3的秘密,啟發他人活躍心靈的吟遊詩人|Amethyst儷兒生命靈數 https://amethyst100.com/numerology-213/ 主修數21/3是可以在團體生活中保有自己個人風格 同時人際關係廣闊,互相配合達到雙贏局面 21/3在團體中就是低調的主導
    Thumbnail
    avatar
    Amethyst儷兒
    2023-06-08
    《主修數解析》探索生命靈數20/2的秘密,擁有無私高尚心靈的現代月老|Amethyst儷兒生命靈數《主修數解析》探索生命靈數20/2的秘密,擁有無私高尚心靈的現代月老 https://amethyst100.com/numerology-202/ 20/2通常會被當作月老降世 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充滿愛情的能量 被他們判斷會在一起的兩人 基本上很少出錯 但他們身為一個情感觀察者 不管是自身的經驗
    Thumbnail
    avatar
    Amethyst儷兒
    2023-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