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與心靈的探索:悲傷的詩意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的文章,分享了「為何情緒總是釋放不完、清理不完」的原因。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閱讀並分享想法。之所以會觸及情緒這個主題,是因為週四教和諧粉彩指導師培訓課程時,學員要創作兩幅與情緒有關的指定教案:《憤怒》與《悲傷》。


學員的創作過程

雖然每個人都經歷過悲傷,但學員在上課的當下,並不是在悲傷的情緒感受中。所以,我先讓學員看一些和諧粉彩創辦人細谷老師的示範作品,透過視覺觸發悲傷的感覺。然後,我邀請學員閉起眼睛,回想生命中讓她感覺悲傷的人事物。這時,學員說:「我想起一首歌。我來哼幾句,看你是否記得是哪首歌?」


摘去鮮花 然後種出大廈

文明是種進化 儘管適應 別制止它

力竭聲沙 情懷承受不起風化

叢林不割下 如何建造繁華

別問怎麼不愛它?

蝴蝶夢裡醒來 記不起 

對花蕊 有過牽掛



這是香港二人男子組合 Shine 多年前的經典歌曲《燕尾蝶》,填詞人是樂壇才子黃偉文。

我請學員在電腦上播放這首歌。在音樂與歌詞的帶動下,她開始創作屬於她的《悲傷》。下面是她的作品。


學員作品 - 悲傷

學員作品 - 悲傷


灰色的石屎大廈,對應了歌詞裡提及的,自然環境的變化 - 摘去鮮花 然後種出大廈。學員表示,都市化帶來巨大的壓迫感;大自然的消失,讓她感覺悲傷。由歌曲帶動情緒,融情入景,真的覺得學員好厲害 👍

兩棵樹,一大一小,代表什麼呢?和諧粉彩創辦人喜歡用樹來代表「人」。一棵樹,就是一個人。學員說:「兩個人一起面對這份悲傷」。

聽到這樣的形容,內心有點感動:兩個人一起面對,不論眼前出現的是什麼


藍黑色的天空、高聳入雲的大廈、漆黑的台階、暗沉的月。兩個人,面對着眼前的冰冷,雖然悲傷,但能一起面對,又多了一份暖意。

謝謝學員用心 ❤️ 創作。




感謝您的閱讀。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

並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


1.3K會員
98內容數
自從學習日本和諧粉彩,就愛上了圓形。「圓」代表合一、圓滿、和諧。也是我此生追求。 而「圓」的日語發音,同「緣」。願在此與有緣份的朋友認識連結,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在這裡分享我的所思所想,藝術創作,還有走過的路。願這個小宇宙能為您帶來溫暖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