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探索|潛意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中午走出公司,騎著車漫無目的地到處繞。鄉下地方路很小,車不多,有個路口分岔了五條路,結果就是無論怎麼走,都會又莫名地回到同一個岔路口。


最近在讀一本書,裡頭提到要練習想一想人生中最美好快樂的十個回憶。

我在外頭騎車騎了三十多分鐘,依然一個快樂的回憶也想不到,即使覺得那回憶是好的,也無從判斷到底算不算快樂。


這很直接地連到這本書那個章節的重點:「記憶很主觀片面,大腦潛意識會自動改寫事實。」

我記得當我第一次終於看到潛意識是如何影響我的行為舉止以及各種判斷時,簡直慌得要死,就好像我的內在住著另一個人,在我完全不知道的情況下,控制著我的所有一舉一動。

事實的確也是這樣沒錯。


而我的潛意識直接將所有快樂都抹煞掉了。


原因,不明。


我曾很認真地想過,如果我一直這樣努力地自我探索,把所有心裡的結通通解開、把所有情緒通通看清,我是否就能變成一個「完美的人」?


我所謂「完美」,指的是「能清楚自己所有情緒和言行舉止的源頭並完善控制與照顧」,就像在遊戲世界裡探索未知的森林,直到將這森林的所有細節通通搞清楚。


但答案是不可能,人之所以不完美,是因為潛意識的潛移默化。潛意識就像是深海領域,就算有工具,要潛下去也完全不可能,但深海的海流卻深深地影響著表層的意識。

大多數的人卻對此都是不自知的。


而我也是今天才真的發現,我的潛意識會自動將回憶的快樂成份抹除掉。

我知道會這樣做,是有潛意識他自己的目的,但我目前想不透。


要意識到自己是怎麼被潛意識影響著自己的各種行為舉止與決策,我覺得第一步就是在自己出現負面情緒時(包含悲傷、自責、憤怒等等),問自己「為什麼」

「為什麼別人不會在意但我卻這麼在意?」

「為什麼我會比其他人還要生氣?」

「為什麼我會說出這些理由合理化我的情緒?」


—————————————

我自己又離題了。

潛意識自動拒絕了我的大腦繼續思考關於快樂回憶的事情。

但我暫時不想虐待自己,想好好靜養一陣子。

    23會員
    230內容數
    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的其他內容
    心靈探索|工作挫折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自我探索|恐懼來自哪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靈探索|自我內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心靈探索|自我價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靈探索|人生課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3%見與97%藏:探索內在潛力,啟動心靈革命的旅程這個世界是由3%看得見的世界,與97%看不見的世界所組成。我們總是在3%看得見的世界裡拼命生活,有些人是為了學業、有些人為了金錢、有些人則是為了感情,我們習慣會在挫折來臨時感到不安。當不安來臨,我們總是會想立即嘗試做些什麼來扭轉現況,試圖令當下自己舒服一點,但沒有經過思考,倉促做出的決定,往往會將我
    Thumbnail
    avatar
    光明靈魂實驗室
    2024-04-02
    療心日常|探索自我潛能:療心卡帶給我的心靈轉變透過療心卡,看見內在的心靈世界,於是,我們可以對話,可以工作,可以發現更多的可能與答案—療心卡創作人.周詠詩老師 療心卡是一副用來探索內在的心靈圖卡,由台灣文創牌卡協會的周詠詩老師親手設計,無論是文字還是圖像,都是設計者在心理工作上數十年來的經驗與回饋的傳承 一盒裡面總共有42張牌卡,滋養組
    Thumbnail
    avatar
    Renee
    2024-02-05
    靈性活動和內在探索: 心靈喚醒和保護的經驗|Case78介紹了一次心靈喚醒和保護的經歷,講述了從靈性活動到內在探索的過程,並提到了一些釋迦摩尼佛和觀音上師的名稱。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4-01-05
    【心理師帶你做體驗】#10 潛意諮商12月聖誕系列活動:精油舒壓、手作乾燥花圈、心靈牌卡探索嗨!歡迎光臨潛意心理諮商所 :) 2023年來到尾聲,這一年你過得怎麼樣呢? 歲末年初,似乎是個適合慶祝與重整自己的時刻,讓我們藉由精油香氛、乾燥花圈手作、心靈牌卡探索與療癒自己吧!
    Thumbnail
    avatar
    潛意心理諮商所
    2023-11-25
    粉絲聊聊 #1|生命密碼能量卡 粉絲的心靈探索今天,我們要一起深入探討一位暱稱為小妮的女性粉絲,先謝謝您願意授權給我們分享。 她在職場工作,卻常常感到情感波動大,容易捲入情感糾紛。當她索取有關她的生命密碼能量卡時,這些充滿智慧的文字突然為她帶來了啟發。 小妮的生命密碼是獨一無二的,命宮落在巽命(木)文曲星,這表示她天生聰明伶俐,擁有智勇雙全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3-11-01
    [經典] 追求自我提升與心靈成長必讀,助你找回生活掌控權,探索發現自己的人生目的-《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與成功有約》作者柯維被《時代》雜誌列為25位最有影響力的美國人之一。而《富比斯》也將其評為有史以來最具影響力的10大管理類書籍之一。 柯維在書中傳授的內容不是某種流行趨勢或管理技巧,而是不會因為環境變化而過時,能夠持續指導行為的基本原則,主張通過思維的改變達到行為的改變,是一個“從裡到外”的變化。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3-09-12
    菲菲心靈:探索內心寶藏島|找回真正的幸福寶藏!發現內心的珍寶:重新評估生活價值的奇妙之旅 生活如同一座廣大的寶藏島,充滿了無限的寶藏和驚喜。然而,在日常的忙碌和壓力下,我們往往忽略了真正重要的價值,迷失在琐碎的瑣事中。重新評估生活的價值,是幫助我們找回幸福與滿足的關鍵步驟。讓我們一起展開這場通往內心深處的奇妙之旅,探索那些真正屬於我們的珍貴寶
    Thumbnail
    avatar
    月菲
    2023-08-15
    菲菲心靈:在內心尋找滿足|探索精神層面的寶藏滿足,這個詞彙總是讓我們聯想到物質上的享受,比如美食、豪華的度假、時尚的衣物,以及昂貴的汽車。想像一下,你有一天擁有了一個漂亮的新手機,或者買到了一件你夢寐以求的時尚單品。起初,這些外在的事物可能讓你感到高興和滿足,但這種感覺往往只是短暫的。時間過去了,新鮮感消失了,你可能會發現自己又開始渴望下一個
    Thumbnail
    avatar
    月菲
    2023-08-10
    《主修數解析》探索生命靈數21/3的秘密,啟發他人活躍心靈的吟遊詩人|Amethyst儷兒生命靈數《主修數解析》探索生命靈數21/3的秘密,啟發他人活躍心靈的吟遊詩人|Amethyst儷兒生命靈數 https://amethyst100.com/numerology-213/ 主修數21/3是可以在團體生活中保有自己個人風格 同時人際關係廣闊,互相配合達到雙贏局面 21/3在團體中就是低調的主導
    Thumbnail
    avatar
    Amethyst儷兒
    2023-06-08
    《主修數解析》探索生命靈數20/2的秘密,擁有無私高尚心靈的現代月老|Amethyst儷兒生命靈數《主修數解析》探索生命靈數20/2的秘密,擁有無私高尚心靈的現代月老 https://amethyst100.com/numerology-202/ 20/2通常會被當作月老降世 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充滿愛情的能量 被他們判斷會在一起的兩人 基本上很少出錯 但他們身為一個情感觀察者 不管是自身的經驗
    Thumbnail
    avatar
    Amethyst儷兒
    2023-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