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心日常|探索自我潛能:療心卡帶給我的心靈轉變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透過療心卡,看見內在的心靈世界,於是,我們可以對話,可以工作,可以發現更多的可能與答案—療心卡創作人.周詠詩老師


療心卡商品照

療心卡商品照

療心卡是一副用來探索內在的心靈圖卡,由台灣文創牌卡協會的周詠詩老師親手設計,無論是文字還是圖像,都是設計者在心理工作上數十年來的經驗與回饋的傳承

一盒裡面總共有42張牌卡,滋養組和陰影組各別有21張,各有一張空白牌卡,每張都有固定的牌意

當我們拿到一盒全新的療心卡時,會得到一副牌卡、一個收納袋、一本使用手冊、一本塗鴉手冊

當你拿到療心卡後,我建議你可以先一張一張的體驗牌卡帶給你的感受,有些牌可能讓你感到特別溫暖 ; 也有可能有些會讓你心頭一緊

但這些都沒關係!最重要的是在這個當下,去沈浸在其中,找到你個人的詮釋和意義


我和療心卡的相遇

會遇見療心卡,是學生時期在社團擔任中階幹部時(當時的責任是培育社員與安排社課),為了想要更認識社員們,偶然一次在書店晃來晃去時,無意間看見療心卡的

「42把認識自我的心靈之鑰」,「可以用來探索自我內在世界的豐富、從困境中找到祝福的力量、發現心靈的奧妙與生命的回應」,對當時的我來說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吧!!!!竟然有牌卡可以做到這件事情嗎(正式踏入牌卡的坑後才發現,療心卡真的沒有在唬!)

偶爾除了和社員們使用之外,也找了幾個朋友一起體驗,當然也不乏我自己的感受歷程,當時雖然不了解整體的設計架構與使用方法,卻在我心裡種下一個想要了解這套牌卡的種子

某次探索議題時,我試著用手冊上提到的方法,想著一個我困擾的議題,接著抽了幾張牌,詳細的過程因為年代久遠我早就想不起來了,可是抽到的那張「枯竭」卻在我的腦海裡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到底怎麼了!」、「我該怎麼辦!」的想法直接衝進我的腦子裡,接著看到療心卡的培訓課程,因此開啟了我迄今為止長達6年的療心卡學習之旅


正式學習療心卡的第一步

療心卡的初階課程(現已更名為一階課程)總共有兩天,課程中主要是學習如何使用療心卡來陪伴自己(或是比較親近的親朋好友),以及如何搭配各種媒材做到自我覺察與陪伴(詳細的課程細節在文末)

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實際操作這些牌卡帶給我的感動,雖然自己玩也不是不行,但跟著系統性的指引,去認識牌意、設定問題、選牌或抽牌、解讀牌卡,這個感覺非常的震撼,原來我內在潛藏的那些傷,真的可以被看見,原本那些在諮商室、在自己腦海中講不清處的焦慮、痛苦、難受、想哭等,藉由牌面的投射我可以試著好好的說出口,有方向的去描述清楚我正在發生什麼,再透過滋養組的回應,我和這些苦難們拉出了一個很適當的距離,接著獲得一些祝福與解決方針,能夠更有力量的去面對這些心理的陰影

「啊~原來上了這堂課,我是可以這樣照顧自己的」,是我這兩天課程裡最大的收穫!

當時正在接受心理系的養成的我,學習到的全是那些理論的基礎知識,懂得再多,內心還是一團霧,我還是走不出來、我沒有變好的自責感不斷的襲捲而來,然後我終於,終於認識了這一套工具,可以學著去安撫每一次焦慮與恐懼的自己了


多年後的現在

多年後的我,在療心卡一路的培養之下,成了台灣文創牌卡協會認證的療心卡陪談師及一階課程培訓講師(也就是說看文章的你可以選擇我成為你的療心卡引路人!!)

這些年接觸了約150個個案、使用療心卡陪伴個案的時數超過10000小時、團體陪伴時數超過2000小時、課程教授時數超過300小時,和這些人們一起探索了內在世界的困境與解方,這些是我在療心卡的運用上的成績

而關於我個人,我從一個焦慮依附的重度憂鬱症患者,除了諮商的協助之外,也透過療心卡的自我覺察,慢慢的,成為一個安全依附的會有各式各樣情緒與感受的普通人類。痛苦並沒有一直跟著我,而是轉化成一張張滋養組的力量,進入我的人生旅途中,攜手走了一段英雄之旅

學習療心卡當然不需要像我一樣這麼「一見鐘情」,也不需要那麼「改變人生」,而是你有沒有想要更貼近自己的意識與潛意識一點就好,如果你有想要更了解多一點我是怎麼想的、更多一點找到我該怎麼面對的方法、更多一點和自己真實相處的意願,那麼療心卡是一套很容易上手的入門工具


課程資訊

兩天課程內容:

第一天:

★療心卡課程系統介紹

★療心卡的緣起與設計理念

★療心卡的牌義說明

★療心卡的自我選牌運用

★療心卡的好能量抽牌與九宮格運用

★療心卡的書寫與畫冊運用


第二天:

★療心卡牌義的自我解讀

★療心卡的心智圖運用

★療心卡的牌義說明

★療心卡的一對一選牌運用

★療心卡的經典牌陣示範

★療心卡的粉彩運用


(點我可進入報名連結看更多課程資訊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