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與對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一年,我率眾去北歐出差。那一團可謂貴客雲集,有知名媒體、權威醫師、還有一小群以現在的行話來形容、叫做巨型網紅的影響人士隨行。


我們的行程很緊湊,我的責任,除了讓大家拍到想要的畫面、得到獨家的回應,還必須與另一名香港同事一起打點交通食宿,務使包君滿意。


夜裡,在行禮如儀的社交晚宴結束後,通常會有客製化的續攤安排,有當地酒館的閑散小酌,也有黎明出航的探險捕魚。總之,屬於我和香港同事的私人時間,幾近於零。我們僅存的體力,只夠支撐我們將眼妝洗卸完畢。


因為檯面上的規劃極盡奢華、而私底下的運作又令我們精疲力盡,所以,我記得很清楚,最後一天晚上,藉口明日班機時間早,速速把貴客送回酒店,我們終於有了獨立、完整的兩個小時,可以用來做點讓自己開心的事。


香港同事帶著我七彎八繞,最後進了高檔的名牌錶行。據說是行家收藏的錶款,有些連名字我都不知道怎麼發音,光是看著標價上眼花撩亂的數個零,就讓我感覺來到魔幻之境。


同事臉不紅氣不喘,仿彿這裡賣的是親民的卡西歐或Swatch,不消二十分鐘,已經掏出信用卡,將其中一隻炫目的名品全額刷清。


我到現在都記得那隻錶的標價,也許是當年我一整年的年薪外加年終獎金。驚愕之餘,我只吐得出一句:「你花這麼多錢買這支錶,ok嗎?」其實我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多管閒事甚麼勁,可能只是忌妒別人可以一擲千金,自己卻連店裡最最最便宜的錶都買不起。


同事聽了並不動氣,操著濃濃的港腔回應我,「得啦,我工作咁辛苦,買隻錶有甚麼不可以。」


我想也沒想,直接脫口而出下一句,「沒有啦,買當然可以,可是,這麼貴的錶,為什麼不等老公送妳就好呢!」


同事結婚得很早,夫家經商有成,以我的觀念,由另一半餽贈,在財力和情感上,都是天經地義、順理成章的。


然而,這句話卻激起同事劇烈的反應,罕見地向我擺出嚴肅的表情,「妳這個想法很要不得,自己喜歡的東西,只要能力所及,都不用去期待別人會來買給妳。我自己可以照顧我自己。」


那時,我並沒有聽懂這一席話的深意,只以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應該是不想給人靠夫家吃飯的印象,所以才這麼堅持要自掏腰包吧。


直到前幾天,我看見讀者在我的文章《不夠善良的我們》下留言,才又想起了這段往事。我經由那篇文章反思關係中的期待與對待,坦承自己一直期待滿分不漏接的關係,而疏於在關係裡用心對待。


讀者說,從年輕的時候,自己便知道關係是用來對待,而不是期待的。


這句話,將我拉回了自己還年輕的時候。在那個盛夏夜晚依舊可以低於十度的北歐大城,望著同事放在床頭櫃上的那隻名錶,我傳了簡訊給身處台北溽暑高溫的男人,加油添醋地描述名錶店的經遇,同事如何花錢不眨眼、又是怎麼義正嚴詞地聲明,自己喜歡的東西,自己負責。


那時,我所有的心境就是期待,期待男人會接收到弦外之音,猜中我路過櫥窗好幾次、頻頻回首的那個夢幻逸品是甚麼,然後在我即將到來的生日,送給我當成意外驚喜。


男人當然沒有這麼做。和男人走入婚姻之後,我將期待轉化成暗示,暗示還懵懂就乾脆打開天窗說亮話。於是,每年的生日與紀念日,我大抵能如願得到自己想要的禮物,也在精品店看過不少面目相同的男子,坐在高級沙發區無聊地喝著果汁或氣泡水,等待掏出信用卡結帳的那一刻。


男人們稱呼它為年度安太座儀式,太座安得好,起碼可以確保一年耳根清靜。不過,作為太座,這樣的儀式所帶來的雀躍感,逐年遞減。我覺得好像只是拖著行動提款機走進店裡,證明有人可以為我付款。


我為什麼需要有人為我這麼做呢?我的財力,雖然比不上豪門二代,但可以負荷大部分我所想望的清單。所以,今年,我決定放下要求與期待。甚至也不再意有所指的提醒。試著像香港同事多年前教我的那樣,開始自己照顧自己,管理自身的需求、試著滿足心裡的期待。


過去我以為,當不再對關係懷有期待,意味著關係行將就木的終點提早到來。沒想到,當我不再期待對方替我多做甚麼,或將對方的行為視為理所當然,我比過去更能感受到關係的存在。


就像,昨天先生回來晚了點,直到吃晚飯的時間,他才告訴我,他去光華商場替我物色了一台彩色閱讀器。我吃了一驚,前兩天順口提到的想法,沒想到這麼快就被付諸實行。


啊,也是在那樣一刻,我深切體會到,原來「對待」,是這麼一回事。先生一向是務實派,在關係中,往往以解決生活的痛點為優先。他知道我把書寫與閱讀視為生活的關鍵,因此送出了這台彩色閱讀器,方便老花日深、苦於收納的我,能夠以更舒適無負擔的方式,享受書寫與閱讀。


這份「知道」,比當個行動提款機,更讓他感受到關係中的價值。


現在,我也終於「知道」,關係中所有的期待,都是隱藏自身恐懼或匱乏的包裝,我已經不再是那個處處受人排拒、等待強者施予的小女孩了,可以開始學習,用成人的方式,來對待另外一個與我不同的成人。成熟的關係,來自我們懂得先取悅自己,才能心悅誠服,以平衡對待彼此。


也謝謝讀者的反饋,帶我回溯過往,繼而珍惜現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Kayaking》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張名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Lift a finger》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夠善良的我們》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犯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要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心理諮商指南】對「心理諮商」的合理次數與期待初談後若覺得OK,請跟心理師敲定4~6次的療程,並遵守約定準時前來 心理師知道他有多少次數可以用,才好安排這幾次怎麼進行。若過程覺得不適也可提出,最後兩人在結束時評估是否繼續。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4-04-08
    黑科技夢碎!大眾對3D列印的期待與失落。這陣子媽媽迷上泡茶,喜愛下午時,悠哉的來上一壺好茶,不過清洗茶壺時,因為不慎手滑,壺蓋上的壺鈕,就摔斷了,這壺鈕是中國龍造型,龍頭壺鈕跟壺蓋完全斷裂,一旁的好友看到壞的茶壺,就問我說,可不可以重新3D列印一個壺蓋?從這問題來看必須思考,3D列印技術辦得到嗎?重製合乎效益嗎? 目前3D列印有七大技術
    Thumbnail
    avatar
    源哥說3D的模型自己做
    2023-10-01
    又拖延了嗎?心理學人:再提醒對方的同時,別忘了也要激發對方對於交辦任務的期待與價值感。 活著,好累,能拖就拖 就構造與運作的路徑而言,人類的大腦確實是上帝完美的傑作,但就大腦的動能而言,卻是無比的吝嗇。在可以躺下,絕對不坐、可以坐著,絕不站著,不見棺材、幹嘛流淚的動力原則下,每當外界的訊息量過多的時刻,大腦最佳的選擇就是「躺平」,展現在日常的工作與生活當中的現象,就是拖延。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人
    2023-08-18
    心理師問:面對權威給予的期待和壓力,你選擇「卷起來」還是「躺下去」?他自我分類了一下,覺得自己不是在家不工作,只靠父母當啃老族的「全躺平」,有交往中的女友,所以也不是認真工作,但不找對象只顧自己享受的「半躺平」,他覺得自己現在應該是「微躺平」,認真賺錢,能力也許可以買車買房,但是不婚不生,未來和女友結婚了,應該會繼續維持各自獨立,不打算生小孩,變成在「婚姻中躺平」。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
    2023-08-17
    開放式對話 包容多元與期待當下各種發展的支持系統 開放式對話之「開放性」,意為療程規劃及決策過程為透明公開,每人皆在場進行,但不代表家庭成員被迫對於治療師認為應公開談論的話題發表意見。起初,此種網絡連結方式用於各種治療情形;10年內,開放式對話從芬蘭托爾尼奧市住院對象原本之慣用療法,搖身一變成為精神科之綜合系統。
    Thumbnail
    avatar
    Jamie.K
    2023-07-19
    【與日常對話】無關對錯只是不符合對方期待自從男友自己出去創業後,我們回到家最常討論的話題是:今天又遇到了哪些客人、店裡的工讀生又如何如何等等…..他站在老闆的角度思考、我站在員工的角度回防辯論,有時候倒也能互相悟出一些平時沒有參透的人生哲理
    Thumbnail
    avatar
    竹間小姐的備忘錄
    2023-02-18
    對孩子的期待/與自己的對話希望小孩以後,要能謀生,並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用合法,對得起良心的方式好好賺錢,並且好好生活。遇到問題,能夠先思考怎麼靠自己的力量去解決,真無法自己解決,也要懂得找人幫忙。
    Thumbnail
    avatar
    洪啓堯
    2021-12-21
    沒有說出口的期待―與青春對談系列9之4 「為什麼現在的中學生那麼在乎朋友的隻言半語?我家教學生常常會為了臉書或手機群組裡朋友的回應而生悶氣或煩惱。」A寶問妹妹B寶。  「很正常啊!不是專家學者常說的,青春期這個階段,又敏感又脆弱的,情緒忽高忽低,像搭雲霄飛車般。」  我聽到她們姊妹倆的討論,連忙湊過去:「我讀高中時,英文老師發下的講義裡,
    avatar
    李偉文
    2020-09-07
    人容易對股市投射期待與想像而誤判K線只是紀錄一天內的股市波動現象,有時候確實可能是有效訊號,有時候卻沒有特別意義,只是投射投資人的期待與想像,這會造成投資人較高的誤判機率。能否止跌要先問修正的原因是否消除了?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1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