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主義與婚姻關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若能早點接觸女性主義

我就不會在婚後有這麼多的憋屈與困惑了

記得結婚第一年過年一大清早就起床和婆婆忙著祭祖祭神之事

當時周遭所有長輩也都認為我應該這麼做

一連忙碌好幾天後我自以為自己懂事乖巧堪稱是台灣好媳婦

先生摸摸我的頭誇我做得好、辛苦了

 

年復一年我總是對於年節感到異常痛苦

而先生總是吃飽睡飽整天閒閒

我忙活一日還要抽空指導發展遲緩的大兒子的學業

 

我現在總算明瞭

自己愚蠢至極

明明活在越來越自由開放的年代了

女性早已崛起

男性及那些長輩們也並非不講理

論家世論背景論學歷論薪資皆遠超過先生

婚後卻除了承擔更多的教養孩子與家務勞動外

還承擔不少先生原生家庭帶來的問題

而既得利益者的對方家庭當然是坐享其成還認為理所當然

 

而今

我總算看通透了--

釐清並捍衛自己的價值觀很重要

一切得基於平等起頭

我本就不願虧欠任何人

那又何須在乎他人眼光或言論而犧牲自己

 

從今而後

沒有人能令我感到委屈自己、令我將來後悔

短短的一生啊

不就爭一口氣嗎

17會員
7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in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知不覺被奴役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婆婆真古錐:4.吃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婆婆真古錐:5.見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跟自己競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買鮭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婚姻中不幸福的部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菸酒生》在校園霸凌之後看見「她」們的復仇劇——談《黑暗榮耀》中的女性主義與厭女《黑暗榮耀》跳脫了過往男性為主的復仇框架,讓女性自我賦權,透過女性自己的力量達到目標。在復仇過程中著墨於女性的互助合作,將女性打造成具體的角色,而非某人的妻子、母親。這些女性所提供的援助,也遠遠超過男性角色的協助,在校園霸凌這樣的結構性暴力之下,也在性別意識中做出突破,讓它不止步於復仇爽劇。
Thumbnail
avatar
豚豚🐬
2024-02-17
從女性主義與精神分析看草間彌生的「迷幻圓點 」|藝起講講畫[藝起講講畫] 有那麼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如今我們回看過去的歷史,也能看見不分男女老少,都有人可以被這句話解釋著,顯示出童年經驗對一個人的影響有多麼深遠。
Thumbnail
avatar
爬蟲少女yihsuan
2024-02-12
顧燕翎《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序章讀書筆記想研究女性主義很久了。有人向我推薦了由女書出版的《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讓我可以好好地了解一下女性主義。 此書由顧燕翎主編,另有其他九位作者分別整理各家流派資料並撰稿。各人思考脈絡不同,也提供了讀者不同的思考路徑。 為何會對女性主義產生興趣? 先來說說自己為何會開始對女性主義感興趣。雖
Thumbnail
avatar
Sharon Tsai
2024-01-15
【女性主義的支持與反對者都可以各自表述的《芭比》──淺談世界觀與角色狀態架設】之所以《芭比》這部電影 可以同時被解釋為支持女性主義,以及反對女性主義 原因就是 「整部電影的世界觀,以及角色的基本狀態沒有架設好」 然後又包在 「(我不怎麼認同的)喜劇基調的快節奏」裡面 導致有很多資訊、情緒 以及角色狀態都是片面的不完整的 所以才有機會,可以被以各種角度放大檢視、各自延伸
Thumbnail
avatar
張囧
2023-08-13
《從直男行為研究到性感照:女性至上主義與女性主義》致謝 上報 刊登本文: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Type=2&SerialNo=151149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2-08-08
女性建築師的設計會跟男性不一樣嗎?談女性主義與建築實踐過去將建築師視為「創造空間形式」的關鍵作用者,使其擁有壟斷、支配性的知識與權力,成為建築硬體價值光環的獨攬者。事實上,放眼建築專業界,很少有女性建築設計者願意討論,女性和男性建築師有什麼差異,或者,從作品來看,也很難「比對」出建築與女性或男性建築設計者之間的相關性。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2-04-11
女性主義與建築到底有什麼關係?許多論者的疑惑經常是,如果要談論女性主義、或討論女性與建築等課題,那麼,有男性與建築,或男性主義與建築議題可以討論嗎?更直接地:什麼是「女人的建築」?這裡所指稱的「女性的建築」究竟是提供給女性使用的建築?還是為女性創造的建築?或是由女性設計的建築作品?這樣的討論究竟有何論述的重要性與正當性呢?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1-11-30
《女性主義理論與流變》札記上個月花了不少時間看完貓頭鷹出版社的《女性主義理論與流變》。讀完後想寫心得文,但仔細想想,要結合自己作為生理男性的體驗,才是這篇「心得」比較良好的體裁。
Thumbnail
avatar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2021-08-06
卡卡女性主義與家庭關係1.「T爸爸」和「婆媽媽」開發出在父權以外的權力可能。 2.質疑現今的家務分工: 相對於男性所負責的領域,在女性所負責的領域中,家務(物質或非物質的)所佔的範圍更廣,份量也更重。奇怪的卻是,男性和女性都覺得這樣的時間與勞動分配很合理、很公平。以至於當研究人員問丈夫和妻子家務分工的情形時,大部分夫妻都
avatar
Yvonne Su
2020-10-04
女性主義文評與道德流動性以文學為史料,據以建構歷史,由來已久,不待現今熱門的文化研究而然。 克羅齊就曾痛批文學史藝術史中長期存在的社會學式歷史研究。認為大家只是藉由詩或藝術去了解風俗習性、哲學思想、道德風尚、宗教信仰、思維方式、感覺及行動方式。藝
Thumbnail
avatar
龔鵬程大講堂
202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