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走向「永續發展」職涯之路?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次談到2024年職場軟實力之「永續發展」能力,已經變成一種顯學。——一個在2023年甚至到2024年異軍突起的軟實力。

永續發展的目的?

永續發展議題從2015 年聯合國通過了 2030 年永續發展議程,包含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之後,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ESG是從CSR延伸出來,基本上會分成三個領域展開 (E:環境保護 ; S: 社會責任 ; G : 公司治理)

現今ESG緊密依附17項目標,用ESG三個方向在國際各大企業、組織進行推動,為了希望可以在2030年達到階段性的目標,讓整體人類生活環境更加美好 (遠望~)

轉換的契機

我在國際企業中從事產品開發、專案管理一職近十年,這當中也擔任管理職,長年在海外工廠工作。這當中還有幾次接觸了系統開發專案,還曾想過是否可以從這部分切入? 在職涯的路上,我總是會「覆盤」自己的工作能力與未來的期待,同時,也深入看自己的人格特質與個性,哪些是發自內心,真心想從事長久的「事業」?

是的,雖然職場已超過15年以上,但還是希望可以聽從內心的期待跟渴望。😎

人往往就是在低潮的時候會找到另一段路。

日復一日的工作中,我漸漸失去工作動力,但責任感所趨,我依然努力全力衝刺在各種日常工作細節。在一次的專案會議後,高層主管找我面談,討論關於專案應用於永續發展的看法?

我當下有點驚訝,但是把專案管理概念與想法跟主管分享後,主管希望利用我這能力領導工廠在永續發展的專案推動。

從專案管理切入永續發展,可行?

對於永續發展這個領域對我而言,還真是毫無頭緒。

能夠怎麼開始?我先從客戶期待的方向開始研究著手。因為我是在一間國際型的代工公司,因此許多國際客戶對於永續發展有許多展開方向,但落實這些方案確實需要有人可以帶領團隊規劃、執行、追蹤

對,這三個能力相當重要,也是這三個能力可以確保永續精神是否可以貫串在工廠內,不會變成所謂的「漂綠」🫣

由於工廠內操作員相當多,因此人權議題會是首要重點,「如何讓幹部能"確實"善待員工?避免出現騷擾與虐待議題」

我怎麼著手呢?

四個步驟 : 鎖定目標,取得共識,全面展開,後續覆盤

還是先採用專案管理精神:「鎖定目標,取得共識,全面展開,後續覆盤」

鎖定目標 :

  1. 全面掃過工廠內較有異常單位,經常有管理疏失或者員工送黑函的單位。
  2. 鎖定這些單位,巡查暗訪相關利害關係人,採用閒聊或者側面觀察。
  3. 等待一段時間。也是給員工一段時間;給幹部一些時間。

取得共識 :

  1. 走訪的當下永遠不斷強調「善待員工、好好溝通」的精神。
  2. 待沉澱時間過後,有些不公不義的事情慢慢浮出(員工會開始有些申訴與投書,因為他們慢慢相信公司會有主管出面處理了)

全面展開 :

  1. 相關幹部找來「座談」,不會只有一次。
  2. 由於許多申訴投書需要篩選判斷(沒有明確證據不可以隨意找幹部進行懲處責罰),因此採用座談。
  3. 輪流座談一段時間之後 : 有具體證據者,依照公司規範進行懲處 (例如 : 實證有恐嚇威脅員工者,開除)。

後續覆盤:

例行巡查巡檢,慢慢的會聽到許多真心話.......(當然,也要有智慧過濾一下那些是"刻意操作"的回應)

做這些,後來呢?

做這些動作看起來非常瑣碎,但是員工都看在眼裡。人是很有趣的動物,如果你的堅持與心態是良善的,慢慢也會往善意的方向前進。

某一天我走在生產線時,忽然有位本地女員工走出來握住我的手,跟我說:「我好感謝妳的幫忙,現在我們幹部跟大家關係有很大改善,我也受到公平得對待。」說實話,工廠內員工幾萬人,我真的記不得我幫過她,但是這一舉動觸動我內心的深處😭😭

我深刻同意「每個人都應該被友善」對待這句話,當你用心給予,往往會是從其他地方回向給你。

永續發展這條路...我決定要走下去。

工作總是有殘酷一面,但是暖性的那面確實觸動到我的軟肋。原來,撇除ESG議題被炒上檯面上,這初心絕對是良善帶著愛的。因此,我下定決心往這方向深入了解(但是這路還真苦啊)。

感動可以支撐多久?如果給要加入這行的朋友什麼建議?

如果你是一位對於公眾事務(無論是人或者物)有關懷但又可以理性和感性兼具性格的人,才可以在這個領域找到發展的動力。

這幾年中,許多國際法案的推出,確實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蒐集跟閱讀這些規範,同時也不斷進修中,就是為了可以跟上這些趨勢。ESG要學的東西真的非常的多。各項目嚴格說起來都是一個專業了。

為了不要讓所學到的知識跟實際狀況脫鉤,建議真的要沉浸在工廠一段時間,要夠久夠長,將這些領域知識靈活應用,並且要具備專案管理與良好的溝通能力,許多專案落實才不會流於形式,因為慢慢熱情消失之後,又陷入懷疑自我的迷惑了...

總結進入這領域的三大軟實力 : 有持續學習的熱情與能力、專案管理的能力、溝通能力。(有同理心會讓你更順利)

現在的我在哪?

投入耕耘幾年後,非常榮幸有機會結束海外生活,回來台灣,在某跨國集團擔任永續長一職,為集團進行永續發展策略規劃與推展。為了跟海外同仁維持良好的溝通聯繫,基本上我每個月都會飛往工廠與同仁進行溝通。我的工作夥伴們全部都在海外,因此「遠距溝通力」又變成我另外一個議題啦~(有機會可以來分享)。

如果你現在不是在這一行中,如果要保有「永續經營」想法,我會期待真心對某些你關心的人事物多些用心投入,會像反作用力那樣,給予更多意想不到的回饋,畢竟,這世上最不缺乏就是對人事物的關懷與真心。

下方給大家看一下SDGs有哪17個項目,未來,我會逐一跟大家分享。

raw-image


【個人思維成長、職場軟實力、永續發展】專區,跟和我一樣愛學習的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靈性療癒】我為什麼走上這條路 & 靈療方案說明|所有世俗的規則和邏輯,都不適用在我身上2015 年開始,我經歷了六年的生活半無法自理時期。 早上起床鬥志全消,無法下床、上課、進食。不是排斥做這些事,而是沒有動力,我完全沒有意志去維持日常行動。直到 2021 年和一位以前的朋友連絡上,我才知道只是身體在發出訊息,想要我和自己的靈性重新接上。 祝大家在靈魂的歷史中,始終能找到自己的光亮。
avatar
Li Hung Wang
2024-02-20
為何我會說,福不可享盡,尤其面臨人生重大關卡之前?從因果業報的層次來說,一個人在賭場賺了錢,比他輸了錢還可怕。 或者,如果一個人中了樂透,或是不停地名利雙收,如果沒有相對的行善佈施,這也是很可怕的事。 為什麼呢? 因為,凡夫的福報是有限的。 古人說,一飲一啄,莫非前定,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我才說,福不可享盡。 尤其在你面臨人生重大關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3-12-19
為何我會說,愛慾是兩道業鎖,也是兩把解脫的鑰匙?佛說,愛慾是生死輪迴的根本。 因為,愛慾是枷鎖,牢牢鎖住我們的靈識,難以脫離六道輪迴。 同樣是枷鎖,也有高下層次的差別。 如果說慾望是穿骨鐵鏈,那麼,情愛則是凡夫胸前的頂鍊。 這項鍊看似無害,但縛靈之力,更甚於穿骨鐵鏈... 因為,貪戀慾望的人,所求所想所為,所造之惡業,皆是源於利己,只求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3-11-27
為何我會說,覺修戒斷不能只靠意志力?生而為人,生為畜牲,為各類眾生,都是帶業入胎,原廠設定都是有內建毒癮等等長駐程式的。 除了因隔陰之迷,入胎後由生物層次因緣驅動的,生理需求等癮頭,靈性上也會因累劫習氣,隨著生理毒癮,而擴展出心理和精神層次的各種癮頭。 這些驅力,表面上是由色身而發,實相是,都是靈識迷了,因無明而讓業種開枝散葉,形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3-11-12
為何我會說,愚者只求享福報,智者才會修福德呢? 有位讀者來信,說她是到府清潔人員,儘管她努力工作十幾年,仍是窮苦人。 但她到有錢人家裡打掃,看了太多豪奢生活,看了太多有錢人酗酒吸毒的場面,然而,這些有錢人過一陣子,不但沒有任何事,又繼續辦派對酗酒吸毒,繼續享受豪奢生活。 她不禁想問,為何這些有錢人可以一直享受豪奢生活,私德敗壞而不受到報應呢?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3-10-09
為何我們在金錢和投資上總是做出非理性選擇?必讀的5本書籍推薦你有沒有過這種感覺,明明剛剛買的東西或投資,轉眼間就後悔了,心裡OS:「我到底是怎麼了?」其實呢,我們的大腦有些隱藏的小陷阱,會讓我們做出一些不那麼聰明的金融決策!不用擔心,我們一起來看看背後的原因,還有怎麼避免掉進這些陷阱吧!
Thumbnail
avatar
夏天不上班
2023-09-18
為何我會說,四十歲就該覺醒,五十歲要開始修法身?近日和二十幾年不見的老友見面,聊了一會兒,才發現他們靈性層次大多停在年少時期。 因為,他們聽到我不菸不酒,沒有夜生活,更不近女色,都感嘆地譏笑說: 「這樣活著,人生有什麼樂趣呢?」 言下之意,是他們認為人生一定要有酒色財氣,才有樂趣。 聚會結束時,我看著頭髮已半白的他們步履蹣跚,年紀不小了,卻仍為慾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3-07-02
為何我會說,你可以自欺,可以欺人,但就是無法欺心?近期性騷擾事件如野火蔓延,有讀者問:「如果加害者不承認,加上沒有證據,若等風波過且事隔多年,就可以『船過水無痕』了嗎?」 我的回答是,以「佛法」來說,「人儘管可以自欺、欺人,但無法欺心」。 人可以自欺,例如,自己打人不承認,聲稱「我沒錯」;也能欺人,像自己知道對方沒有證據,因此否認到底,甚至控告受害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3-06-25
碎陳奕迅CD,嫌杜汶澤流氓?我們追捧過的偶像為何愈走愈遠陳奕迅在演唱會上「有意無意」地談及去年捲入新疆棉風暴。多個國際品牌因新疆棉涉及新疆人民強逼勞動、宗教打壓甚至種族議題,發起抵製新疆棉。無印良品的產品因標榜使用新疆棉,遭網友抵制。此時陳奕迅卻透過經理人公司聲明「堅決抵制任何污名化中國的行為」,意即他並會加入抵制無印良品行為,暗示繼續支持新疆棉甚至新疆
Thumbnail
avatar
張子房
2023-01-16
為何我們無法察覺,這世間只是個幻相?為何這世間醉夢人佔大多數呢? 因為,凡夫之所以是凡夫,就是被法界設定為,無法看見或接受法界運作機制,的一個低階和受約制的醉夢狀態;因此,凡夫才會在六道幻境中,無始無邊的輪迴受苦...
Thumbnail
avatar
吳九箴
2022-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