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紀錄27 - 所謂的MBTI, 所謂的驚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期朋友圈裡有人分享這個已經風靡一陣子的測驗。

我也是帶著疑惑的心情去做的,人類是否能完全相信一個測驗的測出來的結果還是對我來說還是一個未知數,我認為光用一個數值就去評判別人是不怎麼準確的。總之最後我抱著有趣的心態花了接近半小時做了這份問卷。

在這個過程中,我認為他的問題比起以往的問卷更讓我容易選擇得多,使我比較能用直覺作答,或許因為他比較少侵略式的問題,比起曾經做過的題目。可以說全程的我都是平心靜氣的作答,也不會使自己企圖引導至某種結果。

最後測出來的結果是INTP-T

raw-image

分析寫道:

這種性格類型的人幾乎不會停止思考。從他們醒來的那一刻起,他們的腦海裡就充滿了想法、問題和洞察。他們甚至會發現自己在自己的頭腦中進行全方位的辯論。

不得不說,這簡直就是我的日常,而我也為此深感痛苦。時常周遭的人會認為我想太多,但我卻無法停止思考,也樂此不疲。甚至不停的想找人辯論,這種辯論令人樂在其中,少了這些彷彿我的人生什麼都沒有了。因此,平時我愛做的事只有幾種可能:自己在腦海中進行辯論、思考人生、思考未來,若是讓我看議題相關的主題我只會自我辯論到發瘋。


這種性格類型通常會有夏洛克・福爾摩斯式的發現差異和非常規行為的訣竅。換句話說,對他們撒謊並不理智。

我不敢說自己絕對能看出某人在撒謊,畢竟我的腦袋裡充斥著太多東西,有時候自己不在乎的是根本不想管。但我覺得自己在觀察周邊的人時,些許的異狀是蠻明顯的。或許當事人會說自己沒有,但是我不相信的狀況層出不窮。究竟為什麼真的能發現,有時候就是一種直覺嗎?就像一種跳躍式的分析結果,跳過前面的判斷步驟直接跳到最後的結論。基本上所有人都說我的邏輯異於常人,可是自己卻認為完全沒有問題。這也導致為什麼我不被多數人理解吧,這一路走來,甚至家人。


此外,他們通常很樂意扮演他們實際上反對的觀點的擁護者,以保持討論的趣味性。

這也能解釋為什麼我時常在一個圈圈裡跳不出來,我的內心有了答案卻還是會幫助另一方尋找藉口。舉一個我朋友說的例子:「一般人的思考邏輯是A、B、C、D……,你的邏輯是A、A1、A2、A3、A4、A5、B、B1、B2……,甚至還會有別的分岔,但是你卻不懂為什麼別人不能像你用一樣的邏輯談論一件事。」而我很還白目地說:「可是我樂在其中啊!」這種趣味性來自於想法的碰撞,我喜歡自己把所有想法都在腦中思考一遍,若是有人和我提起這件事時能有新的想法介入並產生碰撞,藉此發現新的想法和議題。相信大家看到這裡已經很痛苦了。


具有這種個性類型的人希望了解宇宙中的一切,但有一個領域特別容易讓他們感到困惑:人性。但邏輯學家在邏輯和理性領域最有賓至如歸的感覺。結果,他們會發現自己對情感和情緒影響人們行為 (包括他們自己的行為) 的不合邏輯,不合理的方式感到困惑。

當兩個矛盾的事物攤在一起討論時,這種不合邏輯更顯得尷尬。我們試圖想用邏輯和理性解釋一切,卻無法徹底解析人性這項課題。或許人性並沒有我們想的複雜,有些事情會導向單一的結論,但我們總是能想遍天涯海角,非得找出個答案不可。這些或許是白費功夫,我們卻樂此不疲。我想人性這樣課題我永遠得不到解答,觀察卻能使得我的人生和腦中的思維更加活躍。


相信這些分析能讓各位格友更了解我,我也不希望我的跳躍式思考造成各位的閱讀困難😓或許已經有了也說不定。透過這個測驗,我們都能更了解自己,有時候一部分是天性,我們沒必要太過度批判自己的生活方式。我們之間的生活頻率有重疊也有不重疊的部分,這不會影響我們互相理解,只要我們發自內心願意接納彼此。


網址:有興趣的人也能自己去測測看噢👀



我的ig會發一些日常生活,好奇的可以多多支持~

歡迎來到澪的房間,這裡會分享關於心理、感情、痛苦的真實故事,希望我們能多多互動,支持我的話動動小手按個讚也可以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