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靈魂急轉彎(Soul)》帶給我的啟發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知道大家是否曾想過: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我們到底為什麼活著?活著是了什麼?這問題困擾了我好久,直到我看了《靈魂急轉彎(Soul)》這部電影,帶給了我新的體悟和深刻的啟發。

電影的核心概念

《靈魂急轉彎》講述了一名中學音樂老師 Joe Gardner 和一個迷失的靈魂 22 的故事。 Joe Gardner 夢想成為一名爵士樂演奏家,在一次意外中,他的靈魂進入了一個靈魂世界,並遇見了一個尚未出生的靈魂 22。這部電影透過兩個角色的故事,探討了火花(spark)、目的(purpose)以及日常生活的價值等主題。

靈魂的尋找與發現

「我生來就是要...」Joe 是一個執著於夢想、富有激情的人。從小到大,他一直以音樂為人生的核心,希望透過音樂實現自己的價值和夢想,認為只有成為一名成功的爵士樂演奏家,人生才有意義。他對音樂的熱愛幾乎達到了痴迷的程度,以至於忽略了生活中的其他方面,包括與家人和朋友之間的關係。

靈魂 22 則代表了許多在尋找自己人生意義時感到困惑的人,她不確定自己的火花是什麼,甚至懷疑自己是否能找到它。她對於地球的生活充滿了抗拒和不屑,並且覺得自己永遠找不到所謂的火花(spark)。22 曾經接受過許多著名靈魂導師的指導,但依然沒有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

Joe 和 22 之間的互動具有強烈的互補性。Joe 幫助 22 看到生活的美好,激發她對生活的興趣和熱情;而 22 的存在迫使 Joe 重新審視自己的價值觀和人生目標,讓他意識到生活中除了音樂,還有許多值得珍惜的東西。

電影中的Joe 和 22可能是你也是我。Joe 和 22 的故事象徵著我們每個人對於人生意義的不同探索和理解。Joe 代表了我們對於目標和夢想的執著追求,而 22 則象徵了我們對於未知和不確定的恐懼。

生命充滿了無限可能,你必須用心體會,別錯過生命的喜悅。
Life is full of possibilities. You just need to know where to look. Don't miss out on the joys of life.

日常生活的意義

電影透過一些日常生活中的點滴細節,展示了日常生活中的價值和意義。這些場景可能是陽光灑在樹葉上的瞬間、一塊美味的披薩、或是與他人的連結。朋友間的談笑、家人間的溫馨,都是我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些平凡而美好的時刻構成了我們生活的精彩,值得我們用心去感受和珍惜。

也許看天空就是我的火花,或是走路這件事,我真的很會走路。
Maybe sky-watching can be my spark, or walking! I'm really good at walking!

火花 vs. 目的

在電影中,「火花」被描述成一種內在的熱情、愛好、以及對生活的熱愛。它不受外在條件的限制,而是源於我們的內心深處。在電影中,Joe 一直追求他的音樂夢想,這就是他的火花。即使在生活的艱難時刻,這份熱情也是他堅持不懈的動力。

而「目的」則是指人們所設定的具體目標或追求的成就,人們為了實現它而努力奮鬥。在電影中,Joe 追求的目標是成為一名成功的爵士樂演奏家,這成為了他人生的主要方向。然而,當他最終實現了自己的目標時,他發現這並沒有帶來預期的滿足感。

小魚問一隻老魚:「海洋在哪裡?我要去找它!」
老魚:「海洋?你就在海洋當中了啊!」
小魚:「不!這不是海洋!這是水!」
老魚:「我們一直都在其中,沒有離開。」
I heard this story about a fish. He swims up to an older fish and says:
“I’m trying to find this thing they call the ocean. ”
“The ocean?” the older fish says, “that’s what you’re in right now.”“This”, says the young fish, “this is water. What I want is the ocean! ”“That’s what you’re in right now.”

我其中印象深刻的一段是我跟Joe一樣感到困惑,因為 22在人世間沒有找到自己對什麼特定事物的熱愛,只是喜歡看著天空、散步走路,到底是什麼讓 22可以蒐集到通往地球徽章的「火花」拼圖呢?

原來,細心感受,任一時刻都可能是生命的火花!火花不是天賦熱情、不是人生目標,火花的本質是感受生命。

個人反思與啟發

電影中的22就是22、23歲的我,不知道生活的意義是什麼,找不到人生的目的,對生活完全提不起勁。看著身邊的朋友一個個找到自己想投入的領域,對於還沒找到「火花」的我來說實在是既恐懼又焦慮。

"Spark is not your purpose."火花不是你的人生目的。

就算找不到能讓自己全心投入燃燒的那個點,那又如何?試著像22一樣去親身感受吧!誰規定spark一定要是某項特定的事物?誰說人生一定要怎樣才叫成功,才是有意義的?這一切的的一切都是由我們自己去體驗、去感受、去賦予的啊!好好跟隨自己的心,過上自己喜歡的生活,享受生活吧!告訴自己It's alright!

人生的意義不僅僅在於追求一個特定的目標或成就,更在於我們對生活的熱情和愛。

「那你現在想做甚麼?你會怎樣過你的人生?」
「我不清楚,但我知道我會享受每一分鐘。」
“So what do you think you'll do? How are you gonna spend your life?”
“I'm not sure. But I do know… I’m going to live every minute of it.”



內容總結
靈魂急轉彎
5
/5
3會員
12內容數
🪐Thrive in Your Universe with Duaniverse 在這個沙龍上,我記錄了我作為一個想成為自由人的旅程,並分享了我在過程中學到的任何有用的東西。如果您有任何疑問或想聯繫我,可以透過 Instagram與我聯繫。我盡力回覆大多數訊息。謝謝並保重!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基礎訓練缺的一堂課:什麼是公務人生可持續分享與回憶的東西? 今天要開學了,受訓的結束不是結束,而是真正的開始。在和基層公務員一起生活的這4周裡,看著這些未來的科長、處長或局長、部長,突然心裡有些擔憂,從以下幾點觀察說起。 觀察一:在期末測驗的前一天,安排了一整天的戶外參訪行程,課表上寫著「人文關懷與志工服務(體驗學習課程)」以及「體驗學習(參訪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2
「潛意識」到底是什麼?祂就像「外星人」控制我們的人生!善用潛意識能量,讓生活不卡關「心靈潛意識」就像「外星人」在控制我們的人生劇本 一見鍾情、一見如故都可能是潛意識作祟哦! 也讓人生在不知不覺間,不斷重複發生很多相同的事情 例如:「總是遇到不好的戀情」、「總是與父母又愛又恨」、「總是和上司處不好」、「總是不喜歡自己」 影響我們的「情緒」與和別人的相處 一起來瞭解潛意識的世界吧!!
Thumbnail
avatar
蔡博堯諮商心理師
2023-09-08
什麼事會讓你一直不厭其煩的做下去?什麼是人生的意義?前幾天放了一天的颱風假,我把這本書整本給一次看完了! 雖然感覺挺冷門的,但我看得津津有味! 也分享這本書給大家。當然你也可以把它只當作小說來看看。 書名 : 禁忌的真相 作者 : 傑森.奎特/ 鮑伯.米歇爾 當天一股作氣把這本書給看完,書的內容,讓我中間真的是有一種欲罷不能的感覺,讓我不禁又
Thumbnail
avatar
捲毛阿喵
2023-08-06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壹、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先來說一下我對這個問題語言上的認知: 如果A事件的目的是B事件,那我會說A的意義是B,例如我現在打字的目的是寫一篇文章,那我會說寫文章就是我現在打字的意義。 (意義這個詞在不同語境下有不同意思,例如『我覺得這件事很有意義』這個用法,就比較偏向一種價值和情緒判斷)
Thumbnail
avatar
2023-08-05
心靈毒雞湯|人生的閱歷是什麼?有沒有意義? 所以或許能做的,唯一能做的就是直接表達自己的情緒,用眼睛去發掘每個人的優點,去感受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3-07-22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我從花朵中得到的啟示之前看到有人分享也許「好好活著」就是人生的意義,我後來想一想覺得有道理耶!⠀
Thumbnail
avatar
芒現
2023-04-07
人生終究要死,存在的意義是什麼?記得第一次問這個問題,是中學時看完紙牌的遊戲。那時候覺得壽命如此有限,人生如此短暫,還要浪費這麼多時間在生養教育後代,孕育的生命終究還是會結束,人,到底來這世間走這一遭,是為了甚麼?這麼短暫的存在,改變了什麼?又有什麼意義?爸爸好像也無法回答我的問題,只是叫我不要想那麼多。
Thumbnail
avatar
九日
2022-03-02
# 29《開啟你的創意天賦》:對你來說,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 29《開啟你的創意天賦》:對你來說,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你是個興趣廣泛的人但是卻被現在眼前的工作所苦嗎?那這本書將會給你一個很好處方。告訴你從思想、規劃、行動到建立社群,如何將自己的創意發揚光大!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0-11-06
「幸福是我們的義務」看瑞典為了幸福人生做了什麼 你現在幸福嗎?你會對未來感到恐懼嗎?你覺得做自己想做的工作,而不是社會要求的成就,對你來說壓力很大嗎? 在台灣為了生存,我們很像要做到很多我們不一定想做也不一定適合的事情,看瑞典卻把很多國家視為「夢想」的事物,用腳踏實地的方式,一步一步屢行在生活每個細節,上到社會政府、下到學校家庭...
Thumbnail
avatar
Mei 的自由人生筆記
2020-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