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可以罵「幹你娘」嗎?》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還記得我的小時候

是在爺爺奶奶的身邊被帶大的

還有一群正值青春年華的姑姑們

那時我才3歲

正是會黏著大人的年紀


有一次

我的一位姑姑

要跟他的朋友出去玩

孩子氣的我

就任性的想跟著去那些大人局

我是孩子嘛⋯⋯

講道理總是講不通


於是

我的姑姑半哄半騙

(順便換上出門的服裝)

然後把我騙上了床

旁邊還放一張猩猩玩偶

唱搖籃曲把我哄睡

而我也看似進入夢鄉


姑姑眼見時機已到

左手安全帽

右手防風外套

有如輕功的俐落步伐

就這樣飛跳出去

跳上巷子口接應的朋友機車


此時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就算姑姑有蜻蜓點水般的輕功

她還是低估了3歲小孩的感應能力

就算我的眼睛閉上

還是可以定位到姑姑的位子


所以當我發現事有蹊蹺

我也衝下樓、衝出門

我知道衝到門口不能再衝了

不然我會被車撞

當下的我智足多謀

指出我的食指大喊

「小姑姑!幹!你!娘!」

於是我小姑姑的娘(就是我奶奶)

就出來把我抱進門

後來發生什麼我也沒有印象了

也沒有因為罵髒話而被大人懲罰

《劇終》

這是每年過年都會被拿出來講的笑話

每講必笑

於是

當我成為大人後

身邊同輩的也結婚生子後

某天

我聽到了7.8歲的孩子說「幹你娘」

我就問他們

「你們知道幹你娘是什麼意思嗎?」

他們用天真的眼珠看著我說「不知道」

我再問「爸爸媽媽有說不能說嗎?」

他們一樣用著天真的態度說

「有、而且老師也有說不能講」

我問「那你們知道為什麼不能講嗎?」

孩子們異口同聲

帶著好玩好笑的語氣說「不!知!道!」

然後我說

這三個字的意思就是「欺負媽媽」

「你們想要媽媽被欺負嗎?」

孩子們還是用天真的語氣說「不!想!」


對於孩子來說

任何事情都是中性的

別去教育他們什麼是好什麼是壞

而是讓他們了解事情的本質

讓他們接觸現實世界

他們就會知道這個世界的樣子


所以

回到標題

孩子可以髒話嗎?


我想

不是可不可以的問題

而是孩子能不能知道到他們做這些事情的後果?


今天舉的例子有點極端

但是確確實實發生在你我的家庭


在不危害孩子的生理心理的安全之下

就讓他們去嘗試這個世界的所有一切吧

時介瑞瑞
時介瑞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