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期待帶來失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失望的感受從何而來?

#合理且少量的期待

#正言溝通


那晚

如往常一樣,安頓好乖寶

走到客廳要和小乖單獨約會時

我看到乖寶餐椅上的果皮、

沒整理的餐桌、亮著燈的廚房

及戴著耳機看平板的小乖


我心裡感到不舒服。


我選擇開始收拾餐桌,

在廚房清洗時,

我問自己:「為何我心裡感到不舒服呢?」🤔

腦海中出現 :

✅碗盤我洗好了

✅幫乖寶洗澡

✅和乖寶單獨約會

✅和乖寶睡前的窩窩心

✅整理好浴室

這些時間「妳!」

😱妳怎麼沒有整理餐桌?(困惑)


「妳就只做自己的部份是嗎?」(評論)

「怎麼那麼自私!」😤(評論)


做完事我走回客廳

看到小乖在看平板(單獨約會時間已經開始)

😒我說: 沒有要單獨約會是嗎?

(明明我自己剛剛把單獨約會時間拿去做家事)


說出口的同時

馬上心裡又自責

「別說反話!正向語言!」


我拿了祕密花園著色本及色鉛筆

坐下來後

我聽到小乖說:

「妳是選這個要當約會是嗎?」

於是我們面對面坐著

一起為自己選定的圖案開始著色


我看著色筆和紙張的變化

心情慢慢平靜下來

我邊說我的感受

突然我發現

我的期待是憑空來的

失望很正常

我主觀以為我幫小乖洗碗

她應該要主動整理餐桌


這是我和先生的模式

我卻在未和小乖核對前

就自己以為事情會如我假設的劇本走

我說出我的覺察


「我認為我幫妳把餐具洗好了,妳應該要把時間用來整理餐桌」

「但我並沒有跟妳核對,我卻期待,我安頓好乖寶的時候,妳應該已經把剩下的工作完成了」

「我把妳當成夥伴了,像和爸爸一樣分工合作了!」

(寫到這我想起 當下我應該跟她道歉的。)😔


妳會想像我和爸爸一樣分工合作?

我洗碗,妳負責整理餐桌之類的?

小乖回答:可以。


我停了下來

因為那是我們的單獨約會時間

不是雙方同意的溝通對話時間


而我也還沒有好好梳理自己

我接納這件事無法當下處理


單獨約會時間也差不多要結束了

我們一起窩窩心及睡前抱抱 ❤️


我選擇找時間和自己做正言溝通後

再看看我可以怎麼滿足自己的需求

且如何向小乖提出請求


家事不是媽媽的事

這是我要面對的客題

如何鬆動我的信念

如何放下應該訊息


隔天我做了正言溝通

也運用教養牌卡

協助我釐清我的請求

一次一個目標

不要評論孩子

成了這週給自己的教養目標


幸福教練:憶婷


26會員
157內容數
可能幸福學院|非學校・親子團・幸福家|學習幸福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可能幸福學院 的其他內容
剛開始練習「鼓勵」的時候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媽媽~妳可以把推車賣掉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起動起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體感覺是誰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度與適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日三餐的挑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每天早上叫醒我的是「對生活的期待」】仔細思索一番,最近對我來說,促使我每早離開溫暖被窩的動力不是來自於上班或上學的壓力,而是來自於「對今日的期待」。
avatar
寶妞麻&書僮麻
2024-03-07
Q9 為什麼我害怕辜負別人對我的期待?親愛的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並不羞恥。但是當你做自己的時候,別人並不理解你在蓄養著是什麼樣的能量,只有當你不斷地紮根,深入土壤,愛自己,吸收你所需要的養分,那麼在那一天綻放自己的天氣中,你會看見你的芬芳,你的綻放,為眾人所帶來的是超於期待的美麗。接受當下的你所需要的階段,這就是你
avatar
Li Li
2024-02-24
塔羅占卜:我的父母親對我有什麼樣的期待呢?(無時間限制)塔羅占卜:我的父母親對我有什麼樣的期待呢?(無時間限制)   ※靜下心來憑直覺從1.2.3.4中,選出一個數字※ (運勢提醒僅供參考,希望能幫助大家用來趨吉避凶,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 ************* *************   ●選
Thumbnail
avatar
Penguin Tarot
2023-08-07
《巴比倫》影評:時代的高光是美好而永存的,我們記得過去的美好、期待進步的未來、同時適應著無法停下腳步的疲累。(微雷)時代的高光是美好而永存的,我們記得過去的美好、期待進步的未來、同時適應著無法停下腳步的疲累。
Thumbnail
avatar
老蔓說|好玩、好吃、生活隨寫、電影書籍推薦
2023-02-02
影|室友梅根 帶我們看見科技無法取代的感情科技取代人力之餘,若是連孩子照顧者的角色都取而代之呢?
Thumbnail
avatar
水嫣然
2023-01-20
【現代觀點】請給我安全、友善工作環境-期待職場權力不對等的化解之術本會長年關注性別暴力防治議題,從實務經驗、宣講歷程看見需求發展出各式課程,從中我們看見公司日漸意識到職場性騷擾事件之處理是重要的,且願意挹注資源以建構妥適的防治措施,同時,也在實務現場看見了「它」無形且巨大的影響。 「被害人走了一圈到底得到甚麼?」小杏淡淡地說出這句話,裡頭卻藏著
Thumbnail
avatar
現代婦女基金會
2021-06-21
創業潮的影響、和我們的期待創業潮是否退去、在過去是否讓社會付出了機會成本,我個人認為是有的;但即使如此,「創業」這件事情無論多少都會永遠存在,也永遠會有成功畢業、失敗倒閉,或是最終成為下一個IBM、Apple、微軟的獨角獸。
Thumbnail
avatar
傅瑞德
2018-06-23
值得期待的台灣推理文學——讀林斯諺《冰鏡莊殺人事件》、不藍燈《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假若《冰鏡莊殺人事件》是清爽精緻的夏日甜品,《快遞幸福不是我的工作》就是微溫的秋季拉麵......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10-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