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第77屆世界衛生大會即將於5/27登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西元1990年網路普及開始至2000年網路泡沫化,世界各地的消息滿天飛起,只要在有網路的情況下,透過各種搜尋引擎即可隨時查詢到你想要的資訊。那麼,在如今這般人人脫離不了網路的年代,你知道台灣人常搜尋的內容是什麼嗎?根據Google這週的搜尋排行榜顯示,星野源、賀軍翔、五月天的搜尋紀錄比世界衛生大會多上幾十倍。換句話說,比起國際大事,台灣人更關心的是演藝圈的各種八卦新聞。(註:我都關心但不習慣談論)


什麼是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i.e. WHA)?世界衛生大會是聯合國專門機構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i.e. WHO)的最高權力單位。世界衛生大會固定於每年五月在瑞士日內瓦召開,下週一(2024/5/27)即將召開第77屆大會,為期一週,隸屬世界衛生組織會員國皆可出席,非會員則可視情況受邀以觀察員的身份列席。而台灣曾於西元2009年至2016年間與中國達成共識,以中華台北的名義擔任觀察員身份與會,但從2017年迄今皆未再受邀。


第77屆世衛大會討論議題包含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之防範與應對、巴勒斯坦被佔領土(包括東耶路撒冷)和敘利亞被佔戈蘭的衛生狀況、全球瘧疾技術策略與指標,以及氣候變遷與健康等等。然而,於短短一週的會期,大會是否有機會針對這麼廣泛的題目收斂出突破性的決議?很顯然,答案是沒有辦法。既然如此,為何台灣還要積極爭取國際支持參與世衛大會呢?為何台灣並未受邀仍派代表團出訪?我想,除了提升國際能見度之外,更重要的應該是資源


世衛組織關心全球幾十億人口的健康,這麼大的目標需要許多政府機關、民間團體、相關企業及研究單位的支持。世衛大會儼然是個象徵性的活動(俗稱大拜拜),也就是個一年一度集結重要大會夥伴的交流場所。因此,台灣即使沒有拿到入場券仍主動前往,更多的是期待與其他專家的合作機會,讓台灣的衛生醫療專業有更多發揮的空間,進而做出實質的貢獻。


但是,台灣的新聞每回提及世衛大會時,總會將焦點放在中國打壓與蓄意阻止,營造出受害者的形象。政治很複雜,站在中國的角度與聯合國目前的組織架構來看,世衛大會確實已經有中國代表參加,有沒有台灣團隊的加入影響其實不大,但站在台灣的角度來看,又是完全不一樣的故事。


如果可以,政治跟公共衛生應該盡可能的分開,畢竟細菌病毒挑選生物載體時並不會先確認你的國籍跟政治立場,衛生跟疾病防範是全球人民的共業。雖然對台灣來說參加世衛大會是個很重要的里程碑,但我認為更值得被支持與感謝的是那些無關國籍並默默為了每個人的健康付出的研究人員。私心希望台灣的新聞報導可以多加著墨在衛生醫療研究方面的突破,適度地將那些努力跟良善傳遞出去。



你好!我是三土。謝謝你看到最後...

  • 若你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歡迎追蹤我,我會持續分享我的生活小經驗。
  •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送我愛心,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
  • 對攝影有興趣的人歡迎追蹤我的IG,沒興趣的人也可以來隨意逛逛。


115會員
49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書寫空間>>🙂🙂🙂 雖然我不知道我還會寫多久,但我很開心你的發現,也很感謝每個曾經停下腳步閱讀我的文章的格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三土 | 四度空間 的其他內容
從日常習慣探討節儉的好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事》移工的宿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時事快遞|留在英國更難了?政府頒布新的反移民政策新官上任三把火,英國保守黨的詹姆士·斯賓塞·柯維立,今年十一月接手內政大臣。也許因為英國大選(General Election)在即,上任還不到一個月就為了保守黨貫徹反移民政策,大肆改革。計畫要來英國留學的你,或是決心要留在英國工作長居的你,快來看看這次釋出的新政策會如何影響到你吧!
Thumbnail
avatar
格拉柚子
2023-12-06
幪面戰士 第48章 異變进化與鑚石戰士正當阿爾伯特大喊住手的同時,勒菲雅尾部其中一根羽毛也已經夾帶着金色的靈能力量,朝着凱利的方向直飛而去了!阿爾伯特想要上前去救她,但無奈距離卻太遠了!而且他現在也受了重傷,他根本連站起來的力氣都沒有!於是,勒菲雅所發出來的這一根羽毛,也硬生生的刺進了凱莉的左胸脯!羽毛穿過她的身體之後,便插在了距離她大
Thumbnail
avatar
飄蓬過客
2023-09-03
【有時候可以適時地反省一下自己的認識和思考從哪裡來】舉個例子。在我讀高中、大學的時候,對西班牙帝國的印象是:這是一個殘暴、統治低效、不懂得好好利用殖民資源、慘輸給後進國家英國,然後就一路走下坡的老舊帝國。 不過,後來我覺得這個認識其實是長期從英、美、荷等國觀點出發、容納了大量戰爭宣傳的結果。如果從十六世紀當下來看: 1. 西班牙是第一個試圖跨越一
avatar
熱帶島嶼人的多語練習帳
2023-08-28
【時事日文】「行人地獄」和「罰則」的日文怎麼說?●行人地獄 ●歩行者の地獄(ほこうしゃのじごく) ●罰則 ●罰則(ばっそく) 新聞: 為洗刷台灣「行人地獄」污名,立法院會2023/4/17三讀通過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加重汽車(包含機車)駕駛人不禮讓行人罰則,最重可罰6000元;若因不禮讓行人導致重傷死亡,可吊銷駕駛執照。另外,若在人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4-18
【時事日文】「地獄」和「幽魂」的日文怎麼說?●地獄 ●地獄(じごく) ●幽魂 ●幽魂(ゆうこん)/亡霊(ぼうれい) 新聞:台南市美術館與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共同策劃的「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覽,於2022年6月25日至10月16日登場,除了呈現日本、泰國、中國的傳奇鬼怪和地獄觀念,也加入台灣藝術家作品。 #地獄 #幽魂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6-25
[食記]高雄-路地食事処-高檔居酒屋與朋友來這間居酒屋用餐前,朋友先打電話預訂,而幸好有先預訂座位,否則不曉得是否能順利進來用餐。 以下為菜單。 其實我覺得價位上真的偏高,不是我會來的店。 但燒烤的品質真的很高,非常的好吃,吃過這邊的燒烤後,我想一班路邊攤的燒烤應該都會變得較難以接受。 吧檯黑板的菜色是菜單上沒有的。 店家資訊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2-06-07
4個「愛」不可思議的事實,特別是第3個!2021不安與惶惶的一年, 轉眼到底。 此時此刻 世界上有不少地方, 交織著冰雪與寒冬。 讓人不安的疫病, 仍然蠢蠢欲動。 此時此刻, 愈發能感到被「愛」包圍的重要與幸福。 關於「愛」,你知道哪些呢?
Thumbnail
avatar
Yenling的漢字、生活與觀察
2021-12-15
適時地讓腦袋放空~適時地讓腦袋放空~
Thumbnail
avatar
狗屁一族
2021-10-27
時事系列:疫苗第幾期獲得緊急授權?關於訊息傳播、假訊息 比較會看的有關社會議題的頻道,大概都是「對事不對人」的(不同黨都提出質疑): 昨晚看到一個影片,內容提到民進黨近期否決的提案,其中有一個是「查范綱皓造謠」。   看到這名字的當下,從記憶裡挖出來的是高中的一個人。 把資料拿去餵狗(google)後,還真的是記憶中熟悉的那個人:沒想到去年開始擔任民
avatar
黑仔.憨吉
2021-06-26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0-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