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三采文化出版《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羅伯.狄保德 著

故事的主角蛤蟆先生因為憂鬱症,他的好朋友擔憂他可能會做出傻事,所以就鼓勵他去找心理諮商師蒼鷺。蒼鷺運用了「溝通分析」(Transactional Analysis,TA)這套心理治療法,協助原本憂鬱、自卑、軟弱的蛤蟆先生,透過心理諮商的引導,面對真實的自己、感受真實的情緒、發展出更高的自我洞察與情緒智商(EQ)。經過了十次的諮商之後,蛤蟆先生恢復了以前的開朗,重新走上獨立、自信、充滿希望的旅程。

溝通分析(Transactional Analysis,TA)

TA是美國心理學家艾瑞克柏恩(Eric Berne)創立的,不僅是一套關於人格理論框架,更是一種實用的心理治療方法,TA理論深入探討人際溝通的本質,助人深刻理解個體內在動機、兒時經歷如何塑造成人的生活模式及人際互動的影響,有助自我成長。

心理治療方法「溝通分析」的創始人艾瑞克.伯恩(Eric Berne)曾經說過:「每個人生下來都是王子,卻被父母變成青蛙。心理治療的目的,就是讓青蛙再變回王子。」


三種自我狀態

蒼鷺引導蛤蟆先生認識了心理學的「三種自我狀態」,所謂的「自我」(ego)是指個人「存在的模式」,指的是個人存在於何種狀態。這三種自我狀態分別是:兒童自我狀態(Child Ego State)、成人自我狀態 (Adult Ego State) 及父母自我狀態 (Parent Ego State)。這三種狀態構成個人的人格結構,在任何時刻,一個人只會特別表現出一個自我狀態。

1.兒童自我狀態

「兒童自我狀態」分為自然型兒童 (Free Child Ego State) 和適應型兒童(Adapted Child Ego State)。

兒童自我狀態是由童年殘經過的所有情感留所構成,出生時只有幾種非常基本的情緒(生氣、開心、悲傷、恐懼),在成長的過程,我們跟周遭的人互動,尤其是父母的行為影響特別大,逐漸發展成更複雜的基本行為模式,這些基本行為模式成為自我的核心。在各種情境時,就會刺激基本行為模式,自動做出反應,就像會兒時樣去感覺與行動,具體的情形和場景因人而異。

兒童狀態下,你會體驗到童年的感受,包括好的、壞的。你會重演過去的情況,體驗過去的情緒,但完全無法學到新的東西。

2.父母自我狀態

「父母自我狀態」分為挑剔型父母和撫育型父母。

「挑剔型父母」常常看到別人的不好,或是總是愛碎念,也常常習慣性地先懲罰、譴責自己。「撫育型父母」則具有同理心,會適時伸出援手,給予支持。

當我們處於父母狀態時,我們的行為就像父母一樣。父母是我們最早接觸的人,對我們的影響難以估計。父母狀態涵蓋自出生以來,從父母那裡學到的所有值觀和道德觀,也包含我們人生的評判標準,左右我們對於好與壞、對與錯的判斷。

3.成人自我狀態

在成人自我態下,我們能夠計畫、考慮、決定與行動,我們能表現理性且合理的行為。處於這個狀態時,我們所有的知識與技能都能立刻派上用場,不會被父母過去的聲音所驅使,或是被童年的感覺淹沒。相反的,我們能夠考量當下的狀況,並依據事實決定要怎麼做。

三種狀態都是不可或缺

在成功人生裡,這三種狀態都是不可或缺的。它們都是千百年演化的結果,所以每一種狀態肯定都很重要,都對生存有價值。但我們可以說這個成人狀態具有特別的重要性。

唯有在成人自我狀態下,我們才能對自己有新的了解。我們才會理智地思考當下的事情,反思自己的行為,與自己的情緒做連結,理解這些情緒產生的原因,來處理當下發生的真實狀況,擺脫父母及兒童自我狀態的影響。

就像蛤蟆最後對自己說的話,從另一方面看,你會體認到每一個全新的時刻,都代表著獨特的機會和挑戰,這讓人無比激動。蛤蟆認定,所謂活得真實,就是誠懇地回應當下的需求,如此便能打破從童年延續的因果循環,讓真實的自我擺脫過去的束縛,成為真正的自己。他決定從現在開始要以真誠的態度面對人生與生活。

活在當下,愛自己

期許我們都活在當下,擺脫過去負面束縛跟框架,學習面對自己的情緒,瞭解自己的情緒,接納自己的情緒,探索與檢視自己,跟自己的情緒做連結,愛自己多一點,成就更好的自己。


    1會員
    3內容數
    喜歡到處逛逛,最好有人陪 喜歡到處逛逛,有時一個人 喜歡到處逛逛,開始寫紀錄 喜歡想東想西,提醒多閱讀 喜歡想東想西,書寫增記憶 想做就立刻做,何必等退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曾寶貝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大甲媽祖初體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書評心得透過與蛤蟆先生一同走過心靈成長之旅程,藉由心理諮商的過程去見證眾人療癒及成長的改變;探索一下憂鬱自卑的心態,心思童年對成長的影響,從童年、成人、父母三方面瞭解心理成長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獨書先生
    2024-02-10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讀書心得(下)——成為高EQ的人在書中陪伴蛤蟆先生去心理諮商,自己也好像經歷了一次心理諮商,過程中會試著思考自己一路走來的人生,很多事情忽然變得清晰,從而得到力量去改變自己,希望改寫自己的「人生劇本」。
    Thumbnail
    avatar
    merino麥利諾羊
    2024-01-14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讀書心得(中)——三種自我狀態:兒童、父母、成人了解人的言行和心理有很多方法。 我想,認識了人有兒童、父母、成人三種狀態,這個概念可成為工具,幫助我們理解自己和別人的行為。 在理解自己之後,我們便能作出選擇,並有所成長,像蛤蟆先生。
    Thumbnail
    avatar
    merino麥利諾羊
    2024-01-11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我只是忘記了現在是什麼感覺|【閱讀札記#12】你常因為別人而心情不好嗎? 你有過這種時候嗎?覺得是因為別人才會讓你心情不好,只要別人改變態度、對你好一點,你就不會心情不好,可是,為什麼明明心情不好,卻沒辦法告訴對方,也不阻止對方,而是繼續忍受對方的行為,默默接受一切呢?
    Thumbnail
    avatar
    紅茶加牛奶
    2023-12-29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分享今年帶給我救贖的一本書沒想到這本書那麼好哭…. 看著故事連自己的心也有被療癒的感覺。 「贏了遊戲輸了自己」在我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又憶起了看書當下的震撼! 曾經的我也在玩書中提到的 PLOM (poor little old me) 這個遊戲,但卻很難發現自己身在遊戲當中,而且非常想贏!現在想起來真的是有夠蠢,浪費了許多時
    Thumbnail
    avatar
    芬尼 Fanny
    2023-12-19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書中提到憤怒、共謀、情商、潛意識、自我審判、適應性兒童、挑剔型父母、兒童的自我狀態 、父母的自我狀態、成人的自我狀態,這些課題。 「自我審判」。指的不是審判自己的想法對或錯,而是要審判自己的內心,到底疑惑的是什麼,心情變得悶悶不樂的根源是什麼,是因為什麼樣的經歷而讓自己沉浸在這。
    Thumbnail
    avatar
    宇彗星
    2023-11-23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Counselling for Toads: A Psychological Adventure》 ✍️作者:羅伯.狄保德 原文作者:Robert de Board 譯者: 張美惠 繪者: Dinner Illustration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三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3-10-28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這本書主要是說,主角蛤蟆因為憂慮症而離群索居,好友河鼠、鼴鼠和老獾協助他找心理諮商師蒼鷺幫忙。 蒼鷺帶你進入諮商的狀態,引導蛤蟆先生探索自己憂鬱的情緒究竟從何而來。過程中面對內心小孩,學會分析自己,覺察自我。 裡面有二段話,令人印象深刻~ 第一段: 蒼鷺:「你的朋友要你接受諮商,好減輕對
    Thumbnail
    avatar
    chu
    2023-08-01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在諮商中蛤蟆與蒼鷺探討如何在童年及父母教育的過去中了解現在性格的產生,經過十堂諮商後蛻變為新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七丁
    202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