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憐魔》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在路上接到一則來自公司的簡訊,內容稀鬆平常,卻不知怎麼瞬間點燃我的怒火。顧不得人站在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我猛地停下來,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回覆發訊息給我的同事,直言這個安排超級粗糙,讓我很不舒服。


接著,我感到淚水大顆大顆湧出,全然不顧早上花了一番力氣才畫好的眼線,此刻一塌糊塗。接著,我的鼻涕堵住了喉嚨,啊,好難過好難過,感覺無法呼吸,遠在還能勉力自持之前,我一屁股蹲了下來,耳邊聽到無數尖銳喇叭逼逼逼呼嘯而過。


沒幾秒,交警也來了,把我帶離危險地段,問我需不需要幫助。我語無倫次地重複著,「我遇到很過份的事,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聽到自己的無限跳針,我知道,盤據在心中多時的「自憐魔(Victim)」,又發作了。這是在我心中排行僅次於批判魔(Judge)與求勝魔(Hyper Achiever)的第三大魔王,誘發的模式如下:


對自己、他人、周遭事物處處挑剔,不斷批判、檢討自己或對方「到底哪些地方做不好?」,於是,高昂的批判意識,使我對優質產出的異常堅持,更依賴外在成功與形式肯定,我抱持的信念是,「若不能做到絕對完美,何必浪費時間。」


豈知世事很難絕對完美,更無法全數操之在己,此時,我所有的官能感受都會被放到最大,滿腦子只沉浸在痛苦、悲觀的念頭:「我真不值得,犧牲了這麼多,卻總是被忽略。」,為什麼「自憐魔(Victim)」的原文,取名為受害者,就是源自於苦情悲催的受害者情節,覺得自己很可憐。


而心魔(Saboteur)的測驗,是職涯教練領導力教練 林浩賢 Terence Lam在一對一的coaching過程中,留給我的其中一項功課,源自希爾札德‧查敏(Shirzad Chamine)的著作《PQ‧正向智商》( Positive Intelligence)。


PQ是希爾札德首創的名詞,意即正向智商,用於衡量心智有多少時間「處於正向」。想要維持穩定的PQ狀態,必須有效辨識和抵禦激發負面情緒的「十大心魔」,包括:批判魔(Judge)、固執魔(Stickler)、討好魔(Pleaser)、求勝魔(Hyper Achiever)、自憐魔(Victim)、理智魔(Hyper Rational)、戒慎魔(Hyper Vigilant)、勞碌魔(Restless)、控制魔(Controller)與避苦魔(Avoider)。


《PQ‧正向智商》提到很多削減心魔的方法,對我最管用的,莫過於強化對自己的「同理心」。Terence是很洞察力驚人的職涯教練,很早就指出我的心理障礙,與其說是自信心不足,不如說是我對自己的同理心極低。


我很難認可自己已經做得夠多、夠好、夠快。比方有次我們聊到「日更」這個話題,我很焦慮,身為一個熱愛書寫的創作者,為什麼我無法做到日日文章更新?而伴隨公務越來越忙、爸爸癌症復發,我甚至暫停了人類圖諮商服務、podcast進度遙遙落後,到底我都在幹嘛呢?


Terence說:「妳做了超多事情的耶!出差飛來飛去,照顧家裡,然後妳還是妻子與母親。在這樣的狀態下,妳還可以維持高質量的發文內容,這已經超棒的好嗎?」


一語驚醒夢中人。我從不這樣想。那麼,就從同理心開始練習。


被交警扶到安全處之後,我重新補了妝,看著對話框裡,同事密密麻麻傳來的道歉訊息,我知道,我的批判性與求勝心,使得初出社會的年輕同事,也遭受很大的驚嚇和打擊。


那些情緒滿溢的話語,飽含了一個受害者悲憤的心。但是,我不想再當受害者了,如果我認可自己做得夠多,何不持平地爭取自己的應得。而不是一邊自怨自憐,一邊還更加倍地發奮圖強,期待對方會發現。


回到公司,我和同事道了謝,為早上澎派的情緒驚擾道歉。同時寫了一封信,鎮定地向負責的單位表達我的觀點。


然後,我吃了一顆最愛的金莎巧克力,想像批判魔(Judge)、求勝魔(Hyper Achiever)、還有自憐魔(Victim),就像外層的碎榛果、中間的薄夾心、以及最內層榛果蛋奶醬,一層一層被我吞噬消滅完畢。


不管我有沒有得到那些外在的勛勉,透過這個儀式,我覺得我已經先得到了、我最需要的獎勵。


那就是,我對自己的同理心。


#心魔測試在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不夠善良的我們》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犯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要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期待與對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鷹式領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複寫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模擬 生成區間內連號的數字 Sequential Digits_Leetcode #1291題目敘述 題目會給定一個區間[low, high],要求我們生成區間內所有連號的數字。並且以從小到大的順序,以陣列的形式輸出答案。 題目的原文敘述 測試範例 約束條件 Constraints: 10 <= low <= high <= 10^9 區間下邊界 >= 10
    Thumbnail
    avatar
    小松鼠
    2024-02-07
    孫燕姿〈同類〉:自憐不自卑,曾經深刻的回憶終會被微風一點點剪碎孫燕姿的歌一直有種空靈的、超脫凡俗的獨特氣質,抒情歌當中的代表之一實屬〈同類〉。談情說愛的歌曲俯拾即是,〈同類〉同樣唱出了淡淡的傷懷,但多了一分體悟,不張狂、不乞求,在維持自我的同時,等待著未知但真正適合自己的真愛。 年紀漸長,對於孤單和寂寞有了新的感受,學會了自處,偶爾自憐,但不自卑。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4-01-25
    軍糧+魔芋爽=自嗨鍋~魔性辛嗆香辣挑戰腰子的極限!即食食品除了可以微波加熱、烤箱加熱、電鍋加熱、氣炸加熱、人體抱蛋加熱(啥鬼啦) 還有什麼其他方式可以加熱呢? ----答案就是自體發熱XDD 最早發明這種食品的國家為荷蘭及比利時,以生石灰為熱源放入大金屬罐,然後將裝有半加工食品(如土豆泥)的小金屬罐放在大罐上烹煮
    Thumbnail
    avatar
    躲貓貓
    2024-01-08
    雙十一數字聯想與成語創意寫作你知道雙十一的由來嗎?你知道「一」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嗎?結合生活的語文學習怎麼做?
    Thumbnail
    avatar
    EMMA國文
    2023-11-09
    自發的磨練換來韌性,源自於愛心,就想持續地給予。願意以正確正當的姿勢放下身段,接受困難與磨練帶來的辛勞、苦痛,只為了平等對視、和樂融洽。
    Thumbnail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4-06
    Razer Basilisk V3 Pro電競滑鼠|雙模無線連接 精準操作 豐富自定義鍵的好滑鼠Razer近期推出了新一代巴塞利斯蛇Basilisk V3 Pro電競滑鼠,是繼2021年推出Basilisk V3有線版本後,新一代的無線電競滑鼠。除具有線、藍牙與無線三種連接方式外,11顆可編程按鍵與內鍵5個記憶設定檔讓使用者可依照不同情境調整配置
    Thumbnail
    avatar
    3Cholic科技情報
    2022-10-14
    《斜槓時代的高效閱讀法》:現代必備的四大模組自學修煉術!這本《斜槓時代的高效閱讀法》的作者山口周,他的背景非常有意思。雖然大學主修的是哲學,碩士更專攻美學美術史,但畢業後,居然能到各大知名外商顧問公司任職,並出版多本商業著作,可說是成功跨足看似完全風馬牛不相關的領域。他怎麼做到的呢?答案就是:自學。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4-04
    字憐斷斷續續的信號,好像秀才遇到兵,也有點像莎弗的詩,短簡殘篇,只是沒那麼詩意,更多烏煙瘴氣。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04-10
    《魔獸爭霸3:淬鍊重生》評價慘烈!「自訂地圖版權歸暴雪」為何惹火忠實玩家們然而有一件事很明顯,那就是暴雪確實看見了《DOTA2》的成功,而他們也為此扼腕。因此,在這次《魔獸爭霸3:淬鍊重生》推出之際宣告其擁有玩家創作的「地圖版權」,也許就是為了避免當年的誤判再次發生。 但他們為了鞏固自身權益之際卻又發生了另一個嚴重的誤判,那就是他們一再傷害玩家的情感與期待──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