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晚上,我和重要的好朋友有個飯局,他們是職涯教練Terence、陪我重新找到人生純粹意願的Rebecca、以及身為我的讀者,應該不會對他的名字感到陌生的阿忠。


餐廳位在一個我很陌生的地方,阿忠和往常一樣善良,傳簡訊來問:「需要我到附近的捷運站等你嗎?」


好啊好啊,手指頭迫不及待想要答應。搶在一頭熱想要便宜行事的慣性之前,我花了好大的力氣,把好啊好啊這幾個字刪除,重整了語意,將那句話變成:「哈哈哈,我研究一下要怎麼走。」


這是我給自己的練習,學著用三爻開天闢地的墾荒精神,重新探索生活裡、已經被我變成例行公事,或者習慣依賴他人完成的事情。


套句我媽的話來說,為什麼要現在「沒事找事」呢?明明甚麼事都上了軌道,幹嘛自找麻煩?不意外,我媽也是四爻,而且還是堅若磐石的4/1,任何不在規劃內、預料中的變化與嘗試,都是自找麻煩。


身為2/4,我其實不比我媽高明多少,年紀越大,越發現改變的麻煩,我甚至會自動腦補各種變動的壞處。好比說,我每天搭固定班次的捷運上下班,即便碰過無數次無預警的停駛,都沒有勇氣換乘公車,因為我害怕公車脫班、塞車的比例會更高。


同事替我查過好幾次公車App,證明我的害怕只是庸人自擾,就算有百分之一的機會遇上脫班、塞車,發現一條新路線,就很值得。


我從來沒有買單過同事的說法。以至於當他在公車候車亭看到我的時候,他的表情驚訝得像可以吃下一頭牛。


沒有,我沒有遭遇甚麼失親失婚失業的打擊。但我感覺我再度失去了自己,在我出完第一本書之後,我又陷入那種感覺很熟悉、卻又有甚麼地方不太一樣的低潮。


我能察覺自己的全面「過度」。過度敏感、過度解讀、過度反應、過度防衛,以至於我在任何關係裡面,不停地找人麻煩。


某天中午,一個人吃飯吃得淚流滿面的時候,我突然意識到,自己就是那個真正的麻煩,是時候清理一下自己,而且,是用過去沒有嘗試過的方式。我想起在越南划獨木舟失衡的懼怕,有個很清晰的念頭,遠在擔憂孩子受傷、或任何身外之物受損的前一刻升起:「天啊!我都還沒有吃過塔可餅,就要死了嗎!」


聽起來很滑稽對吧?別問我為什麼是塔可餅,我也不知道,這項食物從來不在我的渴望清單上。也許,潛意識只是透過一個尋常的食物發出警訊,使我正視,自己活得多麼限制。總是擔憂著卡路里、排拒著香菜,連這麼常見的小食都沒有吃過。


於是,回到台灣第一件事,我就點了塔可餅來吃。廚櫃裡琳瑯滿目的醬料,每一項看起來都像含有不懷好意的香菜,不管了,閉眼選擇其中最難參透內容物的「翡翠莎莎」。


結果,我嚐到了混合著酪梨醬、鷹嘴豆泥、黑豆泥、以及類似南洋炒飯的口感,搭配著脆餅,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滋味,我不會形容為好吃,但一次吃下龐大的澱粉,仍然讓身體覺得很新鮮。


於是,我又陸續完成了幾個微小、過去絕不會動念涉足的嘗試:


✍️做了光療指甲,原來現在叫做凝膠指甲。先厚厚塗上一層透明膠,再將手指頭放到某種藍光機器下曬乾,一開始的十秒會感受到灼燒的炙熱,而後會形成渾圓透明的指甲,上面可以有百來種變化。我替自己挑選了莫蘭迪跳色,所有必須使用到手指頭的時刻,都覺得自己高級得像淚之女王洪海仁。


✍️一周有兩天上班坐公車,自己緩慢地拼湊出阻力最小路線,認識我生活與工作數十年的台北市,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這些道路,是以這樣的邏輯被連結在一起。然後發現,過去我花大錢坐計程車抵達的巷弄早餐店,坐公車只要一段票15元。


✍️開立股票帳戶,終於聽懂同事口中如同密語的代號0056、0050、00878、00919是甚麼意思。


✍️開始積蓄稍微長一點點的髮,讓髮型師有機會把壓在抽屜底層的捲髮造型,拿到我眼前當作一種參考或激勵。在我留到適合的長度以前,我會先嘗試一個新的髮色。設計師說加一點咖啡褐與莓果紫,會很能襯托我。


這些,真的只是小事,而對習慣打出安全牌的我,卻是需要從頭熟悉和學習的大事。我不是自找麻煩,而是想找回自己、重拾對生活的熱情與好奇,然後,停止找別人的麻煩,不再要求他人能造就我的熾熱及圓滿。


我還會持續探勘的,雖然做沒有把握、也無前例可循的嘗試,一樣讓我感到很害怕,可從來沒有這樣一刻,我覺得自己對自己,很要緊,所有讓自己變漂亮、變精敏、變富有的機會,都掌握在自己手上。


這些小事,也獻給你。當你覺得某人某事、甚至這個世界對你很過份,先停下來想想,你對自己是不是也很過份?過份忽視、過份膽怯、過份保留?


請對自己要緊些,就從你以為的小事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幹大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Kayaking》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張名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Lift a finger》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夠善良的我們》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犯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媽媽要盡量把頭髮吹乾~~媽媽因為照顧寶寶......
    Thumbnail
    avatar
    Judy Well
    2024-01-13
    盡責---工作要盡責。極限在於,不能毀了你的健康生命,還有生活幸福。興趣,親情,人生,健康,甚至生命。金錢,都可以向任何人索取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3-08-25
    無要緊新聞週報 05.16-05.22無要緊新聞週報專欄結合Podcast,你可以選擇閱讀或是收聽。 「無要緊」顧名思義就是真的挑選一些台灣地方、國際上非常不痛不癢的新聞跟大家分享,透過一些真實卻荒謬的小事為生活帶來一些樂趣,所有新聞都來自各大媒體新聞平台,經過整理以及個人生活經驗、想法撰寫分享,請輕鬆閱讀。
    Thumbnail
    avatar
    Lino & Posy
    2022-05-23
    趁年輕要儘早掌握到的一種特質! 年輕時一定要儘早學習掌握到《穩定性》 最近瘋狂的在看奧運比賽 特別是林昀儒一路打到銅牌戰的過程讓我悟到一件事 不管是在運動場、職場還是投資市場最後決勝的關鍵往往就在「穩定性」 林昀儒對上德國選手奧恰洛夫相信雙方一定都是苦練上來的 但當打到四強以上時碰到的絕對都是怪物級的人才 技術、體力、反應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雷公山小的理財成長日記
    2021-08-02
    換現金很要緊,但不趁機建立熟客名單很要命。事由 全國三級管制,街上空蕩,足不出戶,台灣晚了世界一年正式開始面對疫情帶來生活習慣的徹底衝擊。工作上徹底得改成視訊會議,原本較像是旅館的家裡,原本還擁有獨立的緩衝空間,現在得朝夕相處,重新摩擦。 飲食餐廳觀光等業者更是慘澹,原本以為2020上半年已經算慘,去年母親節之後國內景氣復甦,以為就此安順,
    Thumbnail
    avatar
    羅英維
    2021-05-21
    永遠要盡你的能力去過生活. 別等到後面才後悔!永遠要盡你的能力去過生活.別等到後面才後悔! 咒術迴戰給 啡 的一個感想.
    Thumbnail
    avatar
    啡贏不可
    2021-01-07
    最要緊的瞬間傍晚的天空,藍粉, 抬頭一旺,驚艷。快點去拿了手機拍下來。 手機裡的色調,無法詮釋感受,眼睛的色溫還是最撼動人心。 拍下的圖片只是留下記憶的一個紀錄, 但那一刻,我看見了。 藍粉,很難形容,就像一個小男孩和一個小女孩搭在一起一樣。 淡藍和粉紅,這兩款心情就像在幫小baby挑東西一樣。
    avatar
    魔莉
    2020-05-07
    avatar
    魔莉
    202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