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並不是真正的想聆聽對方的聲音,隱含著自己的意見的提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像是別人跟你訴苦,我今天被奶奶說頭髮太長,朋友說,那你為什麼要挑戰你的奶奶、為什麼你不在乎社會有男女有分。我們比較想要別人去注意自己,而不是去關心別人。我們害怕問出一個開放式問題之後,得到的回答令我們措手不及。

隱含著自己的意見的問題一旦問出口,對方能回答的空間就被侷限住了。因為對方知道這個問題的背後代表了「你的立場」,會讓對方選擇性地隱藏心中真正的答案,否決了更多有趣的發展與探索。


當別人問問題時,我們並沒有真的想回答他的問題,事實上是想要別人回答順著我們的問題回答。為什麼我不會想提出開放式的問題,而是侷限個人意見的問題?因為,你害怕別人不會順著你的立場講話


這始我想起來自報導者的文章中,一位口譯員講的話,范家銘:大多數人聆聽的目的都不是為了理解,而是為了回覆。

    2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愛情並不是讓對方留在原地,而是讓對方去尋找更好的自己。【#週三電影日/一個巨星的誕生】:時間在走,我們需要學會接受在那淺灘河岸,妳我在那河岸離別漸行漸遠,這是告別,而是一個新的開始。時間再走,我們都需要學會接受,學會釋懷,希望妳的未來充滿著美好和成功。無論我身在何處,妳的歌聲將永遠在我的心中回響,那是我所珍惜的回憶,也是我獻給妳的祝福。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1-08
    我讀,我推《我們都是食人族》——我們並非食人族,但也不否認不是食人族絕版書籍《我們都是食人族》閱讀摘要,字多,可以視為是本書精隨與個人反思見解。
    Thumbnail
    avatar
    阿九的狗屁倒灶
    2023-10-07
    AI生成工具 並不是取代人類的 而是讓我們更有價值隨著所有的知識和資訊都能由人工智能生成,知識工作者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對此你是否感到擔憂?我理解許多人都有類似的擔憂,然而也許我們無需過度焦慮,因為仍有眾多領域是人工智能無法取代的。 科技的崛起確實改變了許多領域,但我們不應過分擔心科技會完全取代人類的角色。科技僅能在某些方面替代人力,卻難以在所
    Thumbnail
    avatar
    Steve史提夫
    2023-08-29
    8月11日的體悟:我們並不是真的想知道,而是想被騙8月11日回家之後,我就開始看影片,然後就看到那些電影教我的事分享諾蘭的一些故事,他之前到大學進行畢業致詞,跟大學生分享不要追夢,而要追求現實,更準確來說,任何的追夢都要建立在現實上。 大家聽到這裡都聽得懂諾蘭的意思嗎? 相信大家都有一番自己的解讀,對於夢想和現實也應該都有自己的一套定義,然後諾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3-08-12
    並不是我們本身有問題,只是遇到了「問題」阻礙了我們人一旦看見了,知道了,就無法再欺騙自己,但我們還是可以選擇忽視它。只是在忽視的過程,會有一直有一把聲音在提醒你「是時候要醒過來了,不是在自欺欺人。」然而,我們還是選擇了繼續忽視。。。。。。 旅程之初 —「要如何做」 大學時的我,還未能直面恐懼,只是每一次的遇到痛苦時,都能讓我有機會看見它一點點,但
    Thumbnail
    avatar
    別光
    2023-06-06
    從情人節看單身焦慮:如何化解孤獨感|戀愛並不是一切|單身焦慮如何影響我們?|給單身者5個建議|情感|自我提升前幾天剛過的情人節,讓我想起了有一天,我的學生上課時焦慮地對我說 : 「妮西,我最近想要改名,你覺得應該要叫什麼好?」我一臉困惑 「你的本名就很好聽,為什麼要改名呢?」 「我前兩天去北車算姻緣,算命先生說我的名字太像男人了,因此才會單身到現在,他叫我改名,我一想,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欸!」 我想了下
    Thumbnail
    avatar
    Nessy妮西的身心之旅
    2023-02-20
    決定命運的並不是逆境本身,而是我們的應對之道我們需要的,只是相信自己有解決問題的勇氣,只要不要站在原地放棄,永遠都有對抗命運的機會與能力
    Thumbnail
    avatar
    星啟⭐Starthinking
    2022-08-01
    我們並非無法承擔責任,而是已經背負不是自己的責任這篇應該算是《母愛的牽絆》這本書的心得,不過這本書比標題更遠與廣。我這一年多持續的處理自己的創傷問題,前幾天被推薦這本書後一天內斷斷續續地看完,夾帶著兩千字的傷痛回憶與兩公升的眼淚。
    Thumbnail
    avatar
    卡斯威爾
    2021-10-25
    小聰明並不是聰明:讓我們談談小聰明這件事可能是因為看起來很慫的關係,所以常常遇到很奇怪的人。 我曾經遇到一個很奇怪的歐巴桑,她每次看到我或經過我家都要罵我,什麼難聽就罵什麼。但是她罵人的態度很特別,她都是故意別過頭對馬路罵或者是對正前方罵,然後也只有經過我所在的地方的時候才會做這些事。 所以即使知道她在罵我,但是她可以狡辯說“沒有啊,我罵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4-30
    我們並不是笨蛋,只不過是自己選擇當個傻瓜你實在無法理解,一個人沒多久前還一起討論你們的未來,為什麼現在卻可以毫無眷戀轉身遠去,就像是什麼都不曾發生過一樣。你的心一時還不知道該去哪裡,也找不到地方安放,因為你們的未來再也沒有相同目的地。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