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瑞,那來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言

為什麼有些人,不止活得久,而且還活得極為幸福?是天生如此?是教養所致?還是比較睿智?亦或比較幸運?

如何得知上述問題的答案呢?最好的方式當然是直接訪問能找到的幸福人瑞了。《這一生,你要知道的5個祕密》就是作者訪問了二百多位幸福人瑞所得到的上述問題的結論。(想知內情請直接閱讀。)


人生途徑大抵相同

這些人瑞大部分都認為自己在年輕時對別人太嚴苛,對自己也不寬容。所以呢?當時的生活其實有些緊張,因為他們對別人對自己都太過認真,這也是為什麼看到《終於來到不必討人喜歡的時候》這本書的書名時,會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因為這表示你的年紀已增,歷練已多,懂得如何和自己和諧了。


認真但不評斷

這和原書提到長者們能夠"優雅"生活的原因是他們學會了「認真生活,但不再評斷自己的生活。」他們認真的對待著、體會著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不再過於在乎其善、惡、優、缺了。因為人生不可能完美,總有一些缺憾、疏忽,太過在意,只會徒增其擾,所以該做的針對過去的彌補、糾正或者針對未來的準備、規畫立即進行,然後就將它放下。你也許追悔過往缺失,但又能如何?接受過去的自己,接受自己的過去,才能完善現在的自己。你也許掛慮未來境遇,但又能如何?接受未來的境遇,接受境遇的未來,才能完善現在的自己。


幸福人生

書中所提五個秘密中(依序為:忠於自我、遠離遺憾、學會愛人、活在當下、施比受更有福。)如能當做每天檢討的標的(當然不會一蹴即成,而是慢慢熟悉,慢慢抓住訣竅的)。自能讓人生更加美滿幸福,我認為兩點最重要:感謝自己—我盡力了,我無憾;幫助別人—我努力了,我無愧。


與愛自己的做法相似

該書與我之前提的”愛自己"類似,"愛自己"雖有"人我之分",但因尊重、幫助別人,所以也得到別人的尊重和幫助;"愛自己"雖有"今昔之別"但因如實接納過去和未來的自己,所以也少了遺憾和愧疚。


這一生,滿好的。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婚內獨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基於規則的世界秩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再談"愛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談"愛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幸福)   天色昏暗,沉睡一夜,忽焉醒來,瑟縮著身軀,看著溫度計上,顯示二十四度。微涼的天候,加添外衣,以免風寒襲身,滴答雨落,時下時停,在身後眼前乍起乍歇。我沉坐在書房座椅上,啁啾鳴喚,早起的鳥雀在樹上鳴囀,細碎的語聲,間雜清脆的喚鳴,彷彿在訴說些什麼?無法解語,也無從意會。秋季破曉時分常是灰暗無
avatar
楊熾麟
2024-03-17
幸福在有限的人生裡, 有緣能夠在一起。 不管是家人、同學、同事、朋友、情人, 有人會愛你、疼你,牽掛你的人, 這些都是幸福。 謝謝你 一直在我身邊❤️
Thumbnail
avatar
Jess
2024-03-14
幸福07/18/2013 前幾天看到朋友在臉書上貼了一個-四十歲不走昇遷的路。 覺得很有意思,就引用在自己的臉書上。 沒想到引起朋友們認真的發表意見。 有人同意,有人不同意。 無論意見如何。 畢竟我自己是這樣子作了。 至於這樣子究竟對不對。 我想這一點也不重要了。 就在那天下午,我牽著
avatar
Mars
2024-03-11
幸福前陣子看到一個韓國專訪 那個男生說 沒有事情就是幸福了 不是要做什麼才是幸福 或是追求幸福 讓我想到逸章送我的卡片 "快樂就是浪費時間" 可以活在那個屬於自己時間裡,真好 昨天看到自己露營的影片時著實嚇一大跳 這樣說好像很自戀 但覺得自己長得真好看 很舒服的狀態 很訝異自
avatar
Alice
2024-02-14
幸福?一人若活的精彩,何須加人破壞精彩。 二人若活的辛苦,何須勸合假裝幸福。 三人若活的悲傷,何須介入別人家庭。 幸福不是偽裝,只是自然平靜享受片刻,手牽手,心連心,勝過指間的戒子。 若戒子圈住一人指間,代表什麼? 這毫無意義的外在規範,以為堅貞 其實薄弱的心,從來沒有誠實過
Thumbnail
avatar
楓之心
2023-10-21
幸福孩子什麼都知道......
Thumbnail
avatar
鐵鏽
2023-08-24
幸福 幸福,如微風輕撫的悅意,在喧囂中輕聲絮語,在靜謐中瀰漫綿長。 這不是短暫的瞬間,不是浮華的外表,而是心靈的滿足,是真切情感的關懷。 幸福,如清晨的第一道曙光,昏暗的黑暗,照亮希望的方向,讓人們勇敢地追逐夢想。 它存在於平凡的生活中,在日常的點滴中積累,是陪伴與支持的情誼,是愛與被愛的滋養。
avatar
沈祐丞
2023-08-13
幸福 幸福 我總是在等待, 想像有天幸福會來臨。 我不再等待,開始追尋, 走遍了千山和萬水, 不想要放棄任何一個地方, 進入了城市也下了鄉, 妳在何方呢? 心想到底幸福躲在那裡呢? 中途我遇到很多挫折, 我努力去排除萬難,克服一切! 累從來不存在我腦海中任何一刻,幸福, 了然於心。 再一次我又繼續踏上旅
avatar
KKKK
2023-04-25
avatar
忘詞詩人
2023-04-23
幸福長長久久 思念一個人 也是幸福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