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智慧,勝過金山銀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兒,你若領受我的言語, 存記我的命令, 側耳聽智慧, 專心求聰明, 呼求明哲, 揚聲求聰明, 尋找它,如尋找銀子, 搜求它,如搜求隱藏的珍寶, 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 得以認識神。」—‭‭箴言‬ ‭2:1-5‬ ‭


箴言1-9章有如慈父對兒子的教誨,充滿了迫切與真摯。如今讀來,也好似向我們的訓誨,這位父親盼望我們不要走入歷史的後塵,不要隨從自己的肉體做出無智慧的決定。最重要的是,藉由這些看似人生準則的箴言,去認識神,進而敬畏神。


1-5節雖然平鋪直敘,教導人尋求智慧的重要,但也暗暗地諷刺了世人尋求財富的積極,與尋求智慧產生強烈的對比。如果人尋求智慧有像求財那樣積極的話,人就必能夠有敬畏神的智慧,進而認識祂,得到屬天的真祝福。


「因為,耶和華賜人智慧; 知識和聰明都由他口而出。 他給正直人存留真智慧, 給行為純正的人作盾牌, 為要保守公平人的路, 護庇虔敬人的道。」—‭‭箴言‬ ‭2:6-8‬


智慧的源頭來自神,換句話說,不是從神而來的,就不是智慧。智慧唯有從神那裡才能得到,當今許多的領域專家,在演講的論壇或是電視媒體上說得頭頭是道,可能乍聽之下有點道理,但從經文的原則來看,這些人說的不過就是一種屬世的運作法則,或是出於人所能想像最有聰明的作法。但敬畏神的人會明白一件事:唯有神才能給我們智慧。這個智慧的目的不是要炫耀自己的學養或是不溫不火的個性。這個真智慧為得是要讓人的道路被保守、護庇,也就是,讓人得救。


「你也必明白仁義、公平、 正直、一切的善道。 智慧必入你心; 你的靈要以知識為美。 謀略必護衛你; 聰明必保守你, 要救你脫離惡道 , 脫離說乖謬話的人。 那等人捨棄正直的路, 行走黑暗的道, 歡喜作惡, 喜愛惡 人 的乖僻, 在他們的道中彎曲, 在他們的路上偏僻。」—‭‭箴言‬ ‭2:9-15‬ ‭


不尋求智慧的人,所得的不過是地上的聰明才識,只要一心只為自己,就終必被迷惑,走入惡人的道路。因為罪就是透過私慾試探人,讓人沉溺其中,無法自拔。只要一旦走歪了,再回到正道就是一件困難的事。


因此,人必須邀請智慧進入自己的心。我們自己做不到,因為罪的影響讓我們只能憑著肉體,厭惡智慧,只求罪中之樂,最終步入死亡,徒留遺憾。因此,人之所以尋求智慧的目的,再也不應只是想要財富自由,想要成為能言善道、見識廣闊的人,因為這些看似有智慧的特質,擺在死亡之下,毫無用武之地。再有錢的人,依然要面對死亡,生前做再多善事、義舉,再多麼重視養身、保健,還是無法逃脫死亡的關卡。


在絕望之際,我們需要能拯救生命的智慧。在舊約,智慧來自律法的典章,來自公義的神;到了新約,智慧成了一個人,住在我們中間,祂被稱為耶穌基督,祂是經文所說,仁義、公平、 正直以及一切的善道。祂是愛,祂是生命,祂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 ‭11:25)


你願意尋得這真智慧嗎?

這智慧必領你認識神、敬畏神,得著生命。

32會員
75內容數
靈修早安文、聖經學習、釋經福音講道、神學研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黃銀山愛說話 的其他內容
老了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使我重新得力的是什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是100%的基督徒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詩篇119學讀經的態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起初的愛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悔改而行動的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尋求「建議」而非「反饋」的力量 The Power of Seeking Advice Instead of Feedb在職業生涯中,不知你是否發現:尋求「反饋 (Feedback)」意見,其實是無法改變結果的。根據研究,超過三分之一「反饋」,實際上會對表現產生負面影響。 而且特別是對於女性來說,「反饋」可能更無幫助。Standard University 的教授 Shelley Correll 與 Carolin
Thumbnail
avatar
九思觀察家
2024-04-25
尋求身心科協助,正視自身健康是勇敢的選擇臺灣的健保制度為世界獨一無二,來看診身心科的並非只有精神病患,很多也是很努力為了生活的社會人士或是學生。現代社會的快速變化及生活與工作的多方壓力,容易導致心理免疫力下降。身心科的重點在於協助找回身心健康與平衡,舒緩壓力。
Thumbnail
avatar
康舟診所 Wholesomeship
2024-03-25
尋求深度的快樂節約時間提高效率 每日堅持深度閱讀 深度閱讀 能夠為我們的大腦帶來充實感 將生活帶入閱讀中 感覺更有意義 讓大腦不斷接觸 新的資訊與挑戰 但偶爾還是得放鬆一下 觀看短視頻 可短暫緩解壓力 但不要過度依賴 在深度中尋求快樂 無論是閱讀也好或者是運動、學習新技能 對我而言 深度閱讀
avatar
想飛的魚❤️
2024-02-06
1205🔮本日塔羅 | 共時訊息:Wisdom- Philosophy 尋求智慧Wisdom- Philosophy 尋求智慧 今日狀態:你正處於不斷地嘗試調整所想要的平衡狀態。 調適的主題有很多:上班與下班的狀態;生存與生活;自己的想要與他人的期待等等...當然這需要平衡的主題不只是兩個,甚至是更多的。而這陣子在調整的過程中慢慢地上手了,如果你現在有點卡住,請別客氣的去找
Thumbnail
avatar
Kelly Chuang
2023-12-05
尋求和平是否就是尋求正義?這個題目是今年2023年的法國高中會考題目之一。我們今天來用這題思維之戰一下。
Thumbnail
avatar
賢親王
2023-11-25
尋求正義,貓開冰箱偷吃魚之我被檢舉性騷擾連續三天(中間隔星期六及星期日),三個人連續指控我性騷擾。2019年12月13日我就被人資范x一湘約談,約談當下我氣的全身不由自主的發抖呼吸困難喘不過氣來,約談當下我要求對質或對証。2019年12月16日我就寫申訴並emaiI通知(附件7)。在申訴書課主管(姜娣x)蓋章時,她跟我說我2019年4月2
avatar
蘇進杰
2023-11-11
【自我覺心導引:中庸的智慧】向外走,向內走?尋求生命新平衡_偉特塔羅XIV節制牌在這篇文章,我想要跟你分享關於『離職一年:暫停與重啟』的故事與學習。 故事從我去年的年中開始,人生步伐一直被宇宙強制按下暫停鍵的過程, 以及在這不長不短的時間中,學會『內在與外在平衡追求』的酸甜苦辣。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3-11-01
尋求認同成為自己的主人 前言 山道猴子為了尋求他人(含女友和同儕)和群體(含社交媒體和車圈)的認同,啥都不顧了。借貸去買車,騎車,修車,改車…擺闊,吹噓,耍帥…,最後在跑山尬車時不幸身亡。 尋求認同重要嗎? 尋求認同有這麼重要嗎?想起了《終於來到不必討人喜歡的時候》那本書。是的,必得經歷過一段希望能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09-01
《尋求療癒的解方?小心反被療癒所困 _ 看見海王星的智慧》「神將最珍貴的珠寶藏在祂知道你永遠不會去找的地方~~你的口袋裡」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3-05-10
尋求認同還是認異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人們常常尋求認同感,也常常為了追求獨特而想要跳脫主流。這兩者看似矛盾,但其實並非完全對立的概念。
avatar
HPY
2023-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