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之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生日的前一天隊友請了一天假。傍晚,我們臨時決定攜家帶眷出門吃晚餐。

但卻是我此生最煎熬的一頓晚餐。

一到餐廳,就發現M已經拉屎了。但身為一間道地的台灣餐廳,廁所一定不能有尿布台。

我狼狽的先是蹲著企圖用廁所的兩張椅子拼起來想幫她換,但她極度不滿、哭鬧翻滾。起身,抱起M,發現不是一般的屎。是高腰屎。屎已經是以一條腰帶的狀態包覆著M。快步走回餐桌找隊友幫忙,但無法留S自己在餐桌。於是乎,我們一家四口就一起擠進了女廁。

媽媽們都經歷過在各種莫名其妙的場合和檯面幫寶寶換尿布的經驗,但在一個沒有可以讓寶寶平躺的空間要處理炸屎的狀況,這是第一次。

要騰空把沾滿屎的衣服脫掉、要很沒水準的用餐廳洗手台清洗滿屁股大便的巨嬰、要騰空擦乾、騰空穿尿布和著裝。

過程中夾雜嬰兒哭鬧掙扎、滿手臂沾滿屎的不堪以及時間的壓力。

離開廁所後,我已經想回家洗洗睡,但還沒點晚餐呢!而M已經接近傍晚的歡歡時光。

吃飯時間我的手沒停止過,熱奶、餵奶、餵副食品。我的晚餐就只是用牙齒把攪碎的食物送到食道的過程而已。到後來已經接近M的睡覺時間,我焦躁的一直在催促S趕快吃。眼看S終於要吃完了,終於快要可以起跑回家時,S說:

「我要大便!快忍不住了!」

我指示隊友立馬帶著S衝去廁所,我們無法再處理第二波炸屎。

等待的期間,一邊彩衣娛睏嬰一邊幫自己心裡建設。

我們每個人面對大大小小的壓力,都有自己面對的姿態。而我了解了自己在面對壓力是用「控制」的態度來應對(註),我便能較有效率的來幫助自己。我會讓自己意識到我現在感到很大的時間壓力,並想控制這我無法掌控的情勢。但看清我無法掌控,不如就接受它。反正最差的情況就是妹妹晚睡而已。

當我的內心有了這一段對話以後,我焦躁到想闖進廁所的心情終於平靜下來。

(好,我承認我對孩子睡眠時間有近乎偏執的要求)

/

日常生活中當我發現我又開始焦慮地想控制周圍的一切時,我便會覺察自己當下所面臨到的壓力。

這幫助我在面對孩子時能選擇用不同的方式來處理事情。提醒我要給予選擇,而不要一心希望她用我的方式完成事情,尤其很多事情是沒有對錯好壞的。

若能有意識的微調我每一次面對壓力的反應,我相信孩子們也更能成長為我期待中的大人。

註:正向教養裡面把成人面對壓力的態度分為四種生活型態:安逸、控制、取悅、優越。

raw-image


#生日我不配

2會員
36內容數
::媽媽n :: //設計人//美國正向教養認證家長講師// 這裡有我用圖文記錄了關於正向教養的實踐、衝突和心得,還有一些美國的教養資訊分享,當然還有一些育兒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媽媽恩 的其他內容
説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報復性宵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媽的時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小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張餐桌兩樣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二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衛生紙之亂...亂買話說谷歌新聞又跳出所謂國際漿價上漲衛生紙業者考慮再度調漲售價... 短暫先綜合以上:個人不怕得罪地建議,不要報紙講的時候買,不要淡季買, 不要趁亂買!
avatar
你猜我是誰
2022-05-08
衛生紙之亂...亂亂[洛陽紙貴]! 這是N年前,因國際長纖木漿價格突破每噸美金一仟元時,台灣眾家家庭用紙調漲售價造成搶購缺貨時某主管的評語. 他講出這句話時語氣中帶著興奮,我彷彿從他眼中看到幾個"$"的印記! 當發生售價抬升且無法滿足市場需求時, 我們就知道今年鐵賺,而且[賺很大]!
avatar
你猜我是誰
2022-05-05
20220418惡紫之亂朱,惡鄭聲之亂雅樂(下)~「貨櫃航運三雄」長榮/陽明/萬海最後輝煌航程~警戒台驊道德無下限式亂入蛙式投資名言:投資不搞清多頭市場還是空頭市場,就像隨性漫遊的沙漠旅行者,你永遠都不算迷路,但水喝玩就是人生終點。 但是「航運類股」仍在多頭行情中,只是被整體指數下跌,壓縮了股價空間~請注意,「航運類股」距高點雖遠,但股價仍在季線之上,且均線分布,以及技術指標都是多頭型態,特別是長榮/長榮航。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4-18
20220417惡紫之亂朱,惡鄭聲之亂雅樂(中)~「航空雙鷹」華航/長榮航漲勢強弱暗藏貓膩~兼論中菲行及高林股的籌碼玄機蛙式投資名言:「基本分析」不是用來判斷【可以投資】,而是用來判斷【不能投資】,這個「測謊器」功能無可取代。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4-17
20220317【舊圖新解】惡紫之亂朱,惡鄭聲之亂雅樂(上)~華航/長榮航的價值是你不懂~萬海股價獨弱有特殊因素【類股】是最荒謬的觀念,根本就把投資人當白痴,那是早期產業分工簡單,上市櫃公司有限,加上民智未開、資訊閉塞,主力為了方便炒作,就說那幾檔是同一類股,再用三個名詞:比價效應/內部輪動/類股輪動,用同一產業好企業當楷模,掩護主力想要炒作的爛企業。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4-11
胡言亂語之特別~生日快樂 胡言亂語之特別系列~生日篇
Thumbnail
avatar
璃璃
2022-01-08
塔羅密碼從生日看命運!命運之輪:好事壞事都是命中註定,且易有異地戀文:柚子貍  很久沒有做塔羅密碼了,但欠的人情債總是要還,一個拖了將近四個月的免費體驗,我決定將它結案,只是跟個案這麼久沒聯絡,看她沒回應,我以為她早把我刪了。 直到晚上,她終於回應我,約好隔天晚上進行,我事先排好她的塔羅密碼,時間到了直接單刀直入。 她的人格牌是命運之輪,不論遇到甚麼事,一切都是命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06-02
衛生紙之亂在台灣小蛙習慣一次網購一年份衛生紙,因此我們沒有體驗到衛生紙之亂,不過搬來瑞典我們體驗到了。 我們逛了各個當地有名的連鎖超市,ICA、COOP、LIDL ...等,相當於台灣的松青、全聯、美聯社、大潤發都逛了,然後我們確認了一個驚人的事實:瑞典沒有抽取式衛生紙。 瑞典的衛生紙很單純:卷筒衛生紙、一包
Thumbnail
avatar
小風和小蛙的瑞典大冒險
2021-01-26
【散文】衛生紙之亂日用品再漲,薪資再降,也就是慢慢侵蝕著這些多不多、少不少的餘裕。埋怨是人類面對剝奪的反射動作,預期性消費是人類面對茫茫的商業市場,安撫自己並非無能為力的某種途徑。
Thumbnail
avatar
陳詠崴
2018-03-20
從衛生紙之亂到電影《羅根》的結局這段我和朋友之間的對話開始於討論2018年2、3月間,台灣社會發生搶購衛生紙的現象,結束於我對於金鋼狼最後一集《羅根》結局安排的想法。這些對話文字是在偏向口語情境中打出來的,我想盡量保留它們原來的口語特徵,讓它們顯示出思維的生長型態以及它還在粗糙階段時的跳躍性、連續性和不完整性。
Thumbnail
avatar
伊恩
2018-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