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專業的高等教育,造就畜牧獸醫師的另一個困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最近一個多禮拜,全台跑透透,見了很多人也聽了不少事。


很高興四月初發表的一篇文章,介紹美國四所獸醫大學統整豬病資料,協助產業了解各地疾病動態。未來台灣也有機會跟上美國的腳步了,我非常期待。


受了五年的獸醫教育,接觸農民與學界後,心裡有很深的感慨。

raw-image


我們的獸醫教育為了更專業導向,將畜牧獸醫分家,對於像犬貓或野生動物等領域的教育有非常大的助益,但對有心走入畜牧業的獸醫學生,卻少了更全面的訓練,缺乏對現場飼養管理及畜牧基礎知識的認知,造成與現場的鴻溝。


當我聽到非獸醫本科,甚至是非台灣本地的人士,在批判台灣畜牧獸醫師不懂飼養管理時,我真的很想為獸醫師打抱不平!


台灣正規的獸醫教育並沒有提供畜牧基礎課程,只能仰賴進到業界後,靠著說法紛紜且訊息零碎的各家研討會,或是自行研習書本,抑或到現場實習,但對新手獸醫師是非常辛苦的養成之路。


但令人開心的是,近年丹麥開始願意輸出他們的養豬知識到全世界,台灣獸醫師將有更多機會接觸這些課外知識.


未來幾年,台灣類似的畜牧教育機構,將會如雨後春筍般不停滋長,學界也會更重視獸醫師的基礎畜牧教育,這將是台灣養豬獸醫教育改革的轉捩點。

13會員
39內容數
我是獸醫師,專注於豬隻健康,歡迎來逛逛,一起交流畜牧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成式AI迎來技術大躍進,人工智慧會取代人的專業嗎?淺談人工智能模型 (LLM)對於網頁程式開發的影響。前言 在AI經歷數個冰河期後,終於在後疫情時代來到了一個技術高峰,而這個破冰者就是OPen AI(ChatGPT),對於這個話題不管你是是正在接觸AI,對AI技術有些了解的人,抑或是專業領域上對於AI介入感到焦慮的人都希望可以文中得到收穫。 本文想分享一些個人對於AI的理解及對於LLM模型的一些
Thumbnail
avatar
R-036
2024-02-19
2023年我閱讀的10本書:邁向財務專業的創業腦有句話說,「讀過的書,記得的是知識,忘記的是氣質」~ 回顧2023一整年,我利用平日上班的搭車時間,藉由閱讀器的方便與輕巧,在通勤時間閱讀了10本書,累計了些知識與氣質。 回頭檢視才發現,這10本書幾乎都是跟財務、金融、理財、創業有關的商業及管理類書籍,期許自己在未來成為一位創業家。
Thumbnail
avatar
Sunny
2024-01-14
閱讀心得 #32 -《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結合熱誠與專業,那才是你的好球帶!遠大理想並非二選一,並不是非得在有熱誠或有專業之間做選擇,而是要兩者兼具,你的遠大理想必須結合你的熱情和專業。你的想法發自真心讓你興奮,並為世界提供真正的價值。那就是你的「好球帶」!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07-14
[閱讀筆記]《15分鐘寫出爆紅千字文》~四個階段三個要素,專業作家的養成之路!本書能學到什麼? 1. 專業作家的養成之路 2.如何找到寫作靈感 3.如何鍛鍊寫作基本功 4.知識變現最重要的事
Thumbnail
avatar
菲力
2023-03-15
100-28開始閱讀和寫作,以及創立粉絲專頁的原因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這一篇是我創立粉絲專頁的第一篇,也說明了緣由。 首先,先恭喜自己又更進步的一些,也謝謝加入粉絲團的大家。 2022年11月底我開始在個人FB上寫文章,單純地想記下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內容不乏一些日常和工作分享,或是一些講
avatar
徐曉梅
2022-12-26
【I’m Chi 訂閱制早鳥優惠開跑!】幫助你開始寫作,讓其他人透過文字看到你的專業你想在網路上快速且持續的寫文章分享觀點,建立專業形象來獲得更多合作機會嗎 ? 但是你可能碰到很多困難。我從 2019–2022 年,在經營部落格、電子報、社群的過程中,學習與精通個人知識管理、自媒體寫作的技巧,能夠幫助想經營個人品牌的你建立專業形象與變現。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11-15
【精準提問:閱讀心得】提升專業工作者溝通表達能力的推薦書撰寫日期:2022.03.29 | 作者:翁順法 FAHAHA 這篇文章,要分享洪震宇老師「精準系列」的第二本書:《精準提問》。 分成三個部分:為什麼我要讀《精準提問》、印象最深刻的三個觀念、《精準提問》對我的啟發...
Thumbnail
avatar
FAHAHA
2022-05-17
不專業閱讀分享:《行走 獨處的實踐》我真的被綁架了。 被網絡綁架了。 大概不止作者一人吧,這個年代有誰不被網絡綁架?
Thumbnail
avatar
夏雪
2022-02-15
閱讀筆記|破框能力 - 突破專業能力的迷思「蘇菲,你確實是非常優秀的員工,但我希望主管是有廣闊的視野,懂得與其他部門溝通,了解最新的市場變化進行應對,所以我覺得羅比更加合適」 蘇菲心想 「羅比不就是會討好老闆,懂得與其他部門交際罷了,所以大家才支持他,無聊的人事政治,是不是該跳槽辭職了,哀...」 那到底是老闆東尼視人不明還是蘇菲的問題呢?
Thumbnail
avatar
羅波尼
2021-03-09
從商人的角度思考訂閱制:專業、知識、經驗的商品化!「訂閱」這個機制,用在「內容」這個項目上,考驗的不只是「創作者」本身的能力,更甚的是「經營模式」的思考,甚至是「自我形象」的塑造!要靠「贊助」「支持」能成為一種足以支撐生活的所需,多半還是得靠一些經營且行銷的頭腦!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