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責心態」能讓你對工作有全新的看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當責與負責的差異在於,不單單是對過程負責,更是要對結果負全責。

實際案例

某次有客訴發生,客戶反映產品外觀有刮傷的異常,因為這筆工單是外包生產,所以我請外包商確認此筆工單生產狀況和可能原因,結果外包商只提供目檢站檢驗的合格紀錄,認為在他們廠內是正常,可能是運送或是客戶自己造成,這樣的回覆太過草率,完全沒有把客訴當一回事,簡單來說就是我已經完成我的作業,問題與我無關。

是什麼原因造成外包如此回覆?

  1. 可能是究責機制出了問題,怕被責罵或是考績懲處造成。
  2. 也可能是公司官僚文化盛行,每個人都只掃門前雪,只想完成手邊的工作就好,深怕多做事而吃虧。

我們很難改變他人行為,但至少我們可以就相同問題來思考自身作法。回到剛剛的客訴問題,應該要把客戶問題當成自己的,試著思考自己工作事項可能的缺失:

重新檢視客訴

刮傷的痕跡是怎麼產生?有沒有可能是工廠內的哪段製程/設備造成?

會不會這樣的刮傷對目檢人員的檢查標準是合格的?

會不會其實目檢站漏檢驗到異常品?會不會其實就是目檢人員造成的刮傷?

順著這些想法,去詢問目檢人員當時檢驗狀況,也詢問資深員工是否看過此刮傷,是否有相關的經驗?全盤檢討後,再回覆自己所收集的資料並提供總結,整個過程只專注於自己能夠提供什麼有效的意見或解法,即便找不到真因,至少可以說明自己確認哪些事項,最後總結說明因為上述調查結果,尚未找到確切結果,後續持續追蹤,這樣的回答縱使未達滿意,仍可以讓客戶信服。

在《當責》這本書也有提到,假如今天你是產線主管,因為天災導致產線無法生產,你會有責任嗎?答案是有,你不能兩手一攤就放棄,因為你要負起當責,為什麼你事前沒有規劃天災應變的措施?發生當下要如何應對?事後要如何避免此情況發生?

這也讓我想到IATF16949其中有一項條文,應變計畫裡面就有針對天災、網路攻擊、電力中斷、流行感染...等議題去做事前規劃,很多時候你可以做的事,比你想的還多。當有了當責的想法後,就會發現你的工作比你想像來的廣。

換位思考

假如你是收銀員,如何讓結帳的流程加快來提高滿意度?如何確保每筆金流都是正確?發生搶案時的應對措施?這個時候你想的就不單單是幫客人結帳,而是站在更高的層面去思考,所以你會發現,很多人升官就是因為用公司角度去做事情,為公司帶來更好的收益,而不是升官後才做長官的事


對我來說最理想的狀態就是「理性分析;感性生活」,邏輯分析解決日常問題,用心體驗生活中帶來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心靈雞湯】目標不要設定太難以達成,否則很容易感到沮喪指引方向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常常會為自己設定目標。目標可以指引方向,激發潛力,幫助我們取得成就。然而,如果我們設定的目標太難以達成,反而容易讓我們感到沮喪、挫敗,甚至放棄追求。 欲速則不達 俗話說:「欲速則不達」。當我們設定一個過於宏偉或遙不可及的目標時,往往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實現。在這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5-26
創業者心態 - 當責這篇文章探討創業者在看待人生的思維,強調了負責與當責的心態差異,並透過職場例子和情場例子來闡述。同時提到了預判與預防觀唸的重要性,以及掌控局勢的能力。最後總結強調了面對事情的態度和影響人和事的因素。
Thumbnail
avatar
大顆蛤蜊的奇妙冒險
2024-03-22
這則新聞幾點感想 2023年當沖客賠239億 平均一戶賠約24萬https://tw.news.yahoo.com/2023%E5%B9%B4%E7%95%B6%E6%B2...... 1. 如果單算散戶,我認為真實虧損數字應該遠比這份帳面上的來得多。理由我兩年前就寫過了,計算方式可以參考這兩篇文(臉書之前寫的連結我找不到) https://www.cm
Thumbnail
avatar
尼克萊
2024-01-04
[台中美食]一甲子歲月餅店太陽堂,台中市餅太陽餅讓人百吃不膩,當伴手禮、點心、輕食都是不錯選擇 全省各地名產何其多,長期以來台鐵的列車上卻單單只賣台中名產太陽餅,顯見太陽餅名氣全省冠倫。說太陽餅是台中市市餅地位絕對實至名歸。太陽餅遠近馳名,一口咬下;甜而不膩的口感,正是太陽餅內餡結構千層酥餅讓人著迷的原因。走在台中市區內你會發現太陽餅店家非常多,尤其台中市自由路二段更是太陽餅大本營所在地。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7-29
原來比較心態,全都來自於我們自己的選擇與決定|人生哲學直到我們有意識開始,比較心態便不斷以各種不同的形式,伴隨著每分、每時、每刻。也許,我們能藉由比較的心態,讓自己成長茁壯,卻也可能因此陷入妒忌與迷惘。無論是哪一種選擇,我想,有深陷過比較心態的人應該都能體會,過程是如此讓人不安與痛苦,甚至我們開始會謾罵自己的生命、厭惡自己的生活。然而此刻,我卻只有一個
Thumbnail
avatar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2022-12-21
動機迷思|成功取決心態而非動機,高成就者的自我驅動法則這本書在說什麼?   動機迷思,作者傑夫.海登(Jeff Haden)為當今最有影響力的網路撰稿者之一。在本書中,他挑戰了傳統人們對於動機與成功間關係的迷思,認為並非動機孕育出了成功,而是無數小小成功的累積,培養了動機,而這樣的動機就像火種,可以孕育出更進一步的成功。透過這樣的良性循環,才驅使無數成
Thumbnail
avatar
夏流
2022-10-13
台灣廣告業的新創路(2):淺談當責那天我跟一位前輩討論跨界合作的事情,談一談,我們講到社內創業。他感嘆這些年來有許多不錯的點子卻沒辦法執行到最後,我想,是因為我們都掉進了這個坑。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1-05-10
顛覆你的成功法則!零售業必懂的六大疫後新常態 後新冠時代,「新常態(The New Normal)」已成為熱門討論主題,這意味著,隨著疫情發展趨緩,產業及生活雖有機會回歸平靜,但是其樣貌與本質將發生變化,甚至和疫情前大不同。 零售業而言,新常態代表著未來消費者對於品牌與產品的服務時間、服務內容,要求將會更高、更嚴格。以下六個關鍵趨勢值得注意。
Thumbnail
avatar
YIPIN
2020-11-02
《第二十二則大哉問 養動物的心態應該是?》一直到有一天,我開始想為什麼要養動物?雖然最後仍是以人類觀點為中心思考,但我覺得養東西必須要在欲研究、觀察的前提下,不然沒理由把自由活動的生命關起來,現在的我聽到有人興沖沖討論想養什麼,就偶爾會不自覺皺個眉。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0-09-04
【網路世代每段自我動態的公佈背後心態】在自媒體時代個人品牌的最佳保護選擇 身為媒體學校畢業的學生,有過就讀”媒體素養”的經驗,臉書的早期使用者(那時臉書尚未在台灣熱紅起來,大部分的使用者是拿來做語言交換或是外國筆友的年代),也不乏會有想展現或分享時時刻刻的心態,不免俗的有段時期相當也依賴臉書,特別是在身處異鄉、外在環境轉換與內心空虛時) 科技是把雙面刃。
Thumbnail
avatar
林佳儀 Lin ChiaYi
20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