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西班牙旅遊指南》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

¡Hola! 沒想到人生第一次踏上歐洲大陸竟然是以 Vegan 身分初登場的。想起以前在西文系學到的西班牙美食文化多以肉食為主,原本還有點擔心會不會在美食之國被餓死,而且都還沒有在西班牙當地嘗過半口那些教科書上(?)的食物當下覺得還是有點惋惜 (當時還沒轉素多久),例如:jamón (西班牙火腿)。結果以 Vegan/Vegetarian 身份在這趟西班牙旅遊中竟然過得挺愜意的,甚至還很滿意。

因為中文的西班牙素食相關資訊比較少,覺得機會難得(?)想要整理一下去西班牙旅遊的素食者可以怎麼活下來(大快朵頤)

raw-image




TL;DR

本篇文章會先分享西班牙行前準備,包含搜尋素食餐廳的方式、可參考的相關資訊和需要的簡易素食相關的西文教學等等。

另外之後會更新介紹以下內容的文章:

  • 全西班牙通用的超市 Vegan 食物分享
  • 素食者可以買的伴手禮分享
  • 此趟拜訪過的西班牙城市素食餐廳推薦(包含正餐、甜點和咖啡廳及當地其他可獲得素食的管道和一些商店介紹)

五個城市會分開介紹,因為光是首都和觀光大城就有很多可以分享,還有一些當地我沒去到的遺漏之珠 (但絕對很值得去啊啊!)

巴塞隆納 (Barcelona)

畢爾包 (Bilbao)

多若斯迪亞-聖塞巴斯提安 (Donostia-San Sebastiá)

馬德里 (Madrid)

昆卡 (Cuenca)

文章有時間會依序更新,之後上面都會附上連結方便搜尋。另外若這些文章分享完,有空我會補上一些前往各個城市或特殊景點(?)的交通方法。



關於我

想先說明我不是非常嚴謹的 Vegan, 目前仍歸類在 Vegetarian, 大約是從2022年初開始葷轉素。目前的飲食狀態是 90% Vegan, 有時候隨著心情、一些甜點人的小慾望會碰蛋奶素甜點。外出到很不方便的地方會採 Flexitarian -- 碰點鍋邊素或是含動物性成分的食物。 (註:2022年 8,9月第一次寫這段時還可以接受吃肉,現在2023年1月的我已經對肉味有點反胃(?)。

基本上我個人主張能做到 100% Vegan 最好,但不會過度限制(壓抑)自己的慾望會順從當下的身體情況飲食,非常按照自己的步調轉素。所以這趟旅途中我預計有一半的餐廳不屬於嚴格素食,不過若是純素或不確定的我都會先標示避免大家不小心接觸到喔~參考文章前也可以先看看我的飲食習慣是否和你的需求相近。

raw-image


國外搜尋素食餐廳的方式

  1. google

這個不用說大家都知道了吧? 如果不確定自己想造訪的城市素食選項多不多可以直接搜尋 vegan/vegetarian restaurant + 城市名稱。搜尋結果若沒有顯示純素餐廳可以看看評論裡的分類或是留言有沒有素食相關的關鍵字,還是可以找到很多不錯的選項。而且goole也可以直接轉譯成中文,雖然翻譯的中文看起來很奇怪,但基本上都可以找到想要的結果。

補充: 訂房間之前除了安全&交通考量,也可以 google 看看附近素食選項多不多,可以省下更多去餐廳吃飯的交通時間喔。

2. 素食者必備APP-紫色快樂牛牛 https://www.happycow.net/

應該不少吃素的人都知道吧? 除了事前先在 google 搜尋過一輪素食餐廳之外,西班牙這趟旅程9成9(?)都是靠這個 APP 找餐廳,超方便!!!可以找餐廳、咖啡廳和麵包店和其他商店等等,還會標示屬於全素/蛋奶素...etc

和 google 找到的結果會有些微的差異,依我個人經驗大概有80%內容是相同的。但是搜索起來更方便,請務必務必務必下載起來,絕對會是你的旅途良伴!

如果不知道的人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的介紹~

https://www.inote.tw/happycow


西班牙素食環境簡介

如同前面提到本來很擔心西班牙只有大魚大肉,諸如日常中的 queso y jamón 組合,還有各種蛋奶素甜點 (對純素者不友善)。但差點忘了歐美的Vegan 環境發達的程度,所以其實在那邊基本上 Vegan 也是如魚得水 (鄉下我就不敢保證了 ),不過如果早個十年可能真的選擇會少很多。

基本上大城市或觀光重鎮都不用怕沒東西吃,只怕你吃不完,光是巴賽跟馬德里除了 Vegan 餐廳之外還有 Vegan gelato, dogunght, cheese…等專賣店(這個到時候會分享在各個城市的文章)。還且國外很注重過敏原和飲食成分,所以多數餐廳都會有英文菜單然後有圖案標示 Vegan/Vegetarian/Gulten Free 等等。因此除了熟記自己不能吃的成分英文單字外,為避免沒有英文菜單也可以記一下相關西文單字。

素食常用西文

按照常用的單字依 西/英/中 的順序放上去,想要知道更多網路上這類資料很充足,請順手 DYOR :)

常見單字

  • vegano, vegana / vegan / 純素(可能含五辛,因為國外只要非動物性都可以是全素)
  • vegetarinano, vegetarinana / vegetarian / 鍋邊素、奶蛋素(依照店家有所不同,可以詢問一下)
  • vegetal / vegetable / 蔬菜(有些餐廳寫vegetal是因為主要成分是蔬菜,但有可能含肉或蛋奶點餐前可以確認一下)
  • ensalada / salad / 沙拉
  • Huera / Plant-Based Meat / 植物肉,以大豆製成的素肉。

🧑‍🏫現學現賣小字典: 這也是我這趟去西班牙認識的新食物。 查了一下好像是因為西班牙有間專門做植物肉的公司叫做 Huera 所以就變成素肉的代名詞了:)

  • leche / milk / 牛奶
  • dairy / lácteos / 奶製品
  • queso / cheese / 起司
  • huevo / egg / 蛋
  • carne / meat, beef / 肉類,和英文一樣多數指牛肉
  • pollo / chicken / 雞肉
  • cerdo / pork / 豬肉
  • pescado / fish / 魚
  • marisco / seafood / 海鮮
  • Gluten-Free / Gluten-Free / 無麩質
  • nueces, fruto seco / nuts / 堅果類

常用句子,可以整句丟上 google 翻譯聽發音

  • Soy vegetarinano/ a or Soy vegano/a (我是蛋奶素食者 / 純素者 )*Soy… 是 I'm… (我是…的意思),而西班牙文裡面有陰陽性之分,男生形容詞結尾要用 o,女生要用 a。
  • Quiro un ensalada sin queso (我要一份沒有起司的沙拉)* 沙拉真的很容易有起司 (笑),所以應該很實用Quiero XXX sin XXX 的句型是我要… 不要(包含)…的意思, XXX 中可以帶入你想要的單字
  • Se puede quitar la carne 可以去除肉嗎?*Se puede 是 may you 的意思,quitar 是去除的意思。找不到東西吃,也不介意鍋邊素或是湯底有動物性成分的人可以在葷食店這樣問。
  • Tengo alergia a lácteos (我對乳製品過敏)如果不確定店家是不是素食友善或是害怕沒有表明你吃素,建議直接說你對什麼食物過敏,因為餐廳很怕客人吃了有過敏反應出事會對這個比較嚴謹。這是我在西班牙中文官方導遊-王儷瑾的文章中看到的*Tengo (I have) , alergia (allergy)



Ending

原本一回來就想分享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中間發生了一些事情就被拖到隔年?剛好從去年暑假起疫情也慢慢解禁,2022年底身邊已經一堆朋友衝出國了。今年如果想要去西班牙玩的素食小夥伴們歡迎參考或和我交流分享,希望之後可以穩定的完成西班牙旅遊的文章,Ciao ciao~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越南峴港 | 素食者的天堂 - 美食收藏看這篇在越南峴港會安,素(蔬)食者可以放心的享受美食,因為這裡有著許多適合素食者的餐廳。越南人口中信奉佛教的人數眾多,因此吃素的比例也相對較高,這使得在越南找到素食餐廳相對容易許多。
Thumbnail
avatar
素蘭人,不是旅人
2024-04-05
素食者🧘🏻‍♀️🌹|書評心得✨📝「我再也沒辦法忍受肉的味道,只有植物能讓我平靜,讓我渴望就這樣倒立著,變成一棵樹吧⋯⋯」
Thumbnail
avatar
獨書先生
2023-11-29
在澳門的素食者/How is it like to be a vegetarian in Macao從肉食者轉化到素食者這個過程,當然遭受了很多奇怪的反應和對待。一開始我已經給自己打預防針,知道自己將要失去甚麼。像是很多人可能不會找你一起出去吃飯,吃素或改變自己先失去的是社交。當然你也在這種時候獲得真正的朋友。 The transition from carnivore to vegetar
avatar
Iman Kuok
2023-11-02
作為素食者,我親眼看見一隻動物的死亡9月上旬,我與朋友一同去了新疆旅遊,回首這段旅程,仿若從異世界歸來——一個有別於都市生活、熱帶生活之處,也是這些刺激,轉化了某些生命的轉變,願能向你娓娓道來,分享著從這片土地的得到。
Thumbnail
avatar
Sara Wu
2023-10-06
素食者的高雄飯店推薦!!嘿~我是一名吃了25年的素食者 不要問我為啥吃素 宗教因素?爸媽影響? No!都不是~我就是吃素哈哈XD
Thumbnail
avatar
Ruby 鹿筆
2022-05-15
《素食者》|我做夢了用三個詞形容韓江的文字,我應該會說細膩、美麗、暴力。我大一那種破爛狀態之下也是捧著《少年來了》反覆咀嚼。《素食者》不像《少年來了》有一個光州事件的歷史背景,是一個虛構的小說,所以好像沒那麼落地,內容穿插許多意象性的象徵,感覺不是那麼好消化的書。
Thumbnail
avatar
路過的人8
2022-05-14
對素食者的歧視|起心動念|情緒|小時候的故事  當我下定決心面對自己時,小時候的情緒一次又一次地出現在我面前。因為工作關係必須搭車往返,我時常背著包包,在包包的兩側大多放置水瓶,我沒有注意到置物的網子已經因為長久使用而鬆掉,而在車上我大多都在聽音樂,下車時也總是匆匆忙忙。   下車後到廁所才發現水瓶掉了,這時腦袋突然陷入了深度思考模式,搜尋到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10-19
《素食者》讀後感 – 面對世界的暴力 我瘋了人,所在的世界,充滿著掠奪、被掠奪,標籤、被標籤。各種形式的暴力無所不在。故事中的女主角-英惠,她在故事裡面幾乎沒有講一句話,一直過得平凡的人生。但在某一天,做了個夢之後,突然再也不吃肉,罹患了嚴重的精神疾病。故事就是這樣突然地展開了,但裡頭不突然的是故事裡許多人都感受過的暴力。
Thumbnail
avatar
Mei 的自由人生筆記
2021-06-28
讀【素食者】|當你成為一棵燃燒的樹素食者,在無肉不歡的韓國,代表少數與弱勢的群體;女性,在尚未褪去父權意識的韓國,在社會上也是相對的弱者與被迫害者。 本書的中心人物─英惠,在家庭與婚姻中扮演聽話溫順的女兒、勤儉持家的平凡妻子,在某天噩夢起始之後,突然再也不願意吃肉,也無法忍受處理、烹調或在冰箱中儲藏任何肉類。
Thumbnail
avatar
阿金
2021-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