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千個禮拜】這不是一本雞湯文學!(好書推薦)上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悠閒的假日,我走進圖書館想找點心靈雞湯激勵一下自己。我巡梭在各個書架之間,只一眼就被封面是兩顆茂綠大樹的書本給吸引。依據我飽覽雞湯的經驗,只要背景是植物,然後書名有人生兩個字的,百分之百不會錯,一定是一本濃郁的心靈雞湯文學。


然而當我翻開第一頁時,我發現我錯了! 這本書的作者居然是柏克曼(Oliver Burkeman),一位國際知名的記者,曾獲頒外國記者協會「年度青年記者獎」,並且擁有自己的心理學專欄。因此,閱讀時可以很明顯感覺到,這本書文字功力很深,邏輯清晰且有理有據,能夠旁徵博引,其中最令我驚訝的是,他居然還引用了道德經的內容加強他的論述,著實讓我大開眼界,也更佩服作者在蒐集資料上的用心。


這個世代的人是被精密打造的工具,他們身上總是壟罩著無力的疲憊感。


本書的一開場,就直刺人心。


為何我們總是無法掌控自己的時間? 為何我們總像是永遠不會停下的輸送帶,以自己不想要的方式,消耗著有限的生命? 以及,為何時間管理技巧永遠不會奏效?


作者在前兩章以大量的例子和篇幅,試圖在讀者的腦中建立起一個認知: 現代人將「時間」視為一種資源,而這大錯特錯!


原因呢? 其實很簡單,當現代人將時間視為一種資源,那麼很容易就會想要徹底的利用它,會想要用上所有時間管理技巧,只為將日程表排的滿滿的。尤其是受過良好教育的小孩,從小就被灌輸要節儉,不要浪費,要懂得善用資源。因此當時間一點一滴流逝,自己卻毫無作為時,會感受到強烈的負罪感和焦慮。


緊接著,作者又提出了另一個論點,那就是生產力、效率就是一個陷阱。事事盡在掌控的那一天將永遠不會來臨,工作也永遠不會有做完的一天。例如我一旦做完了今天的工作,就會想著要不把明天的工作也做了,或是找出一些不重要的工作填滿時間,反正絕不會滿足於有限的工作,因為人類總是想要更多。


綜上,我認為作者主要想說服讀者的其實就八個字:「資源有限,慾望無窮。


基此,將時間這種抽象流動的自然存在,視為一種資源,無疑是一種病態且自找苦吃的想法,除了增加年齡焦慮和空虛無力感之外,沒有任何好處。但是現代人就是沒有辦法擺脫這種魔咒,我邊讀時也邊想著我大概也沒辦法徹底拋去這樣的想法!


就像是在回應我的質疑一樣,下一章作者就提出了海德格「向死存在」的概念,說明了如何從時間有限性下的焦躁中抽離,並且提出了選擇去選擇這個論點。(說實話,這種如同跟作者對話般的閱讀體驗,真的很爽!)


向死存在。


我非常喜歡海德格提出的這個概念,其實就有些像是反向思考,從原本認為生命和時間是人類理所應當的權利,轉變思維為: 只有死亡才是人類必定走向的終點,人類並沒有要求活著的權利,能活著只是碰巧罷了。秉持著這個概念,即使無法避免得遇上煩人的事情時,居然也會感到幸運,我竟有幸能碰上煩人的事!


這樣的思維轉變是很驚人的。因為在眾多極具誘惑力的人生選項中,人類只能選擇一個可能性,這本是無奈又可悲的過程,但現在接受了新思維後,從我必須做出選擇,變成了我有幸做出選擇,在面對時間有限性下必須放棄的可能性,也就不再那麼感到遺憾,反而會充滿感激。


由於還有很多想分享的觀點,因此還有下一篇喔~


***上篇完***

內容總結
人生4千個禮拜
5
/5
3會員
17內容數
旅行相關分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樓小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4千個禮拜》讀後心得:關於時間的5個啟發 不要心算 猜猜看 一般人可以活多久? 假設可以活到八十歲,大約有4千個禮拜。當下有心驚了一下,心想有那麼少嗎?再算一下自己大概還剩幾個禮拜,心臟又抽搐了一大下。 《人生4千個禮拜》,光從書名看,我以為是告訴我們人生時間有限,我們應該要學會如何更好地掌控時間,但事實上剛好相反。作者奧利佛.柏克
Thumbnail
avatar
凱特
2024-03-30
《人生4千個禮拜》我們並不擁有時間,我們本身就是時間《人生4千個禮拜》的作者奧利佛.柏克曼在書中提到一個「據說」是關於巴菲特的趣聞:有一次,巴菲特的私人駕駛請教他,一個人要處理那麼多事務,怎樣才能排定它們的優先順序?巴菲特請駕駛先找出人生中最重要的二十五件事,將他們按重要性依序排列。在規劃時間時,首先應該好好安排清單上的前五件事。
Thumbnail
avatar
阿蒙
2023-11-16
《人生4千個禮拜》喜愛的段落《人生4千個禮拜》這本書推翻了提升生產力、追求效率等掌握時間運用的觀念,提出了要享受時間、體驗人生的新觀點,該花多少時間就花多少時間,更深地活在當下。
Thumbnail
avatar
Victoria Jian
2023-10-30
《人生4千個禮拜》閱讀心得&摘要筆記 人生假設活到80歲,會是幾個禮拜呢? 這是一本在談時間管理的書──當然不是市面上常看到那種教你怎麼利用時間把事情做完的書,反而是作者提出他的想法:人生有限 (只有四千個禮拜),那你到底要怎麼過? 這本書真的是近期我讀到非常有意思的書,相當推薦閱讀。
Thumbnail
avatar
洛非
2023-07-21
人生4千個禮拜人生4千個禮拜:時間不是用來掌控的,直面「生命的有限」,打造游刃有餘的時間運用觀 Oliver Burkeman 2022 大塊文化 分類;論說--理論 ★★★☆☆ 一句話: 以「人的生命有限」為核心探討時間管理,認為現下流行追求效率和生產力的時間管理概念實太過狹隘,沒有承認人的時間有限且能掌控的事
Thumbnail
avatar
蔡孝祺
2023-01-27
《人生4千個禮拜》-書評「世上最難的事,就是甚麼都不做。」 ⠀⠀ ⠀⠀ 18世紀工業革命開始,鐘錶時間逐漸成為精準測量的工具。工廠需要規劃工人何時上班、何時下班、工作時間多久,並以此作為基準來推估產能和經濟效益。 ⠀⠀ ⠀⠀ 也就是從這時候起鐘錶時間上的刻度,經由各種數學公式,可以換算成各種資源。通常是金錢。 ⠀⠀ ⠀⠀
Thumbnail
avatar
捌月肆日
2022-12-16
DAY 85:人生4千個禮拜究竟是長還是短、夠不夠用?這本書和其他時間管理的書很不一樣~今天去吃了澳洲早餐~DAY 85:人生4千個禮拜究竟是長還是短、夠不夠用?這本書和其他時間管理的書很不一樣~今天去吃了澳洲早餐~|2022.11.12 Saturday|布蘭達&維尼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11-13
人生4千個禮拜(讀後感之3:生也有涯的工具)如果你是喜歡讀工具書的那種朋友,我則強烈推薦你把這本書最後的附録好好讀一遍,「坦然接受生也有涯的十種工具」。
Thumbnail
avatar
Mmy
2022-09-06
人生4千個禮拜(讀後感之2:時間)也許是看到了這些各式各樣的戰局與生存,讓作者感悟到人生,原來如此有限,可以說是「比你所認知的有限更加有限」,因此更需要提醒大家,不要再一天到晚追逐著還未到來的的明天,請好好活在你現在所擁有的此刻。
Thumbnail
avatar
Mmy
2022-09-02
人生4千個禮拜(讀後感之1:休息日)這本書坦白講並不好讀,我不確定是翻譯的問題還是我資質駑鈍,有些章節讀的時候非常似懂非懂,但透過讀書會大家一點一滴的個人意見,我似乎有更深入的了解。 我想,這,就是休息日的真諦吧?
Thumbnail
avatar
Mmy
2022-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