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喜歡的樣子生活著(上)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從老家書櫃上,拿起樹木希林的120則人生語錄匯集而成的書籍〈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一陣子沒回老家,看到書櫃上有這本書,還有點困惑:「是我買的嗎?什麼時候買的?」但即便心懷困惑,對這本書整體印象是很好的,知道是本好書,隨後我就滿心歡喜地帶著這本書到台北植物園,找一個舒適的角落,在陽光灑落的植栽旁翻看。

本週先跟大家分享我看這本書前半部分第一到第四章的心得,這四章書寫了「關於人生與幸福」、「關於癌症與生病」、「關於年老與成熟」、「關於人與世間」四部分,我會從每章當中,分別挑一則我最喜歡的語錄(為行文方便,語錄文字都以斜體呈現),來跟大家分享每則語錄帶給我的啟發。

 



關於人生與幸福

「我想要的不是快樂,而是覺得有趣。

快樂是樂觀的,要投入其中才會感到有趣。

人生在世,若不覺得有趣,就很難走下去。」

大家有興趣的話,真的可以去翻翻這本書的第十七則語錄。樹木希林講了一個非常有趣的故事,來解釋以上這段話,但為了鼓勵大家去看這本書,我這邊就先賣個關子,不暴雷了(笑)。

不曉得是我個人生性比較悲觀還是怎樣,我本來就覺得人生是苦多於樂,所以看到樹木希林寫的這段話,會覺得很安慰。我覺得人生要快樂,真的很難。但在這不快樂的過程中,若可以讓自己投入並參與其中,有點像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活在當下」,去盡情感受當下的苦與樂,不逃避,也不特別去追求快樂,那麼,應該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變得更有趣吧!

我覺得以上這則語錄,很適合送給那些憂鬱、想死的朋友們。人生過得不快樂沒關係,但若試著投入其中,繼續活著看看,說不定有一天你也可以感受到人生的有趣。

關於癌症與生病

「生病也是有好處的。

即使得獎,也不會引來嫉妒;

稍微失言,也不會有人責怪你;

漸漸沒力氣吵架了,變得十分謙和。」

老實說,我第一次看到這段話時,覺得百感交集、心情複雜。我有類似的感觸。前年我腳摔傷時,即便是平常看我不順眼的人,也會態度溫柔地關心我的腳傷。我起初會比較腹黑地覺得:一定要別人從高處跌落,你才會開心嗎?但後來事後回想,人其實就是這樣,總是會對弱者溫柔,對強者眼紅。可能我自己也不例外吧!這就是人性。

這段話也提醒我們,在脾氣的部分,平時就可以修練自己保持謙和。如果平時都很謙和地待人,我想,不管是否生病,即便你表現再好,別人也不會太過嫉妒你,責怪或攻擊你的強度也會降低,畢竟,伸手不打笑臉人啊!保持和顏悅色,我想別人自然也不會動不動就拿你開刀,或者更直白地說,他連攻擊你的機會都沒有了,因為他如果攻擊謙和的你,他必然更易遭他人躂伐。

關於年老與成熟

過了六十歲,就該要有過了六十歲的樣子,

應該要呈現出一種,順應自然的人之美。」

不知道社會風氣為什麼這樣,普遍聽聞男性同胞們似乎還是比較喜歡「外表」年輕漂亮的美眉,包括演藝圈都會不斷地頌揚某些藝人是「美魔女」或者「保養有方」。我其實有點不以為然。我跟樹木希林一樣,會覺得什麼年紀就擁有什麼年紀的樣子,可以做足保養,但也不刻意顯老或裝年輕,純然表現自己當下年紀的模樣,舒服自在地接受自己的樣子就好。

我自己在接案或者出外演講的過程中,常遇到很多人看到我劈頭就說一句:「老師,你看起來好年輕喔!」雖然我都笑笑地回應,感恩地收下這樣的「稱讚」,但其實我並不覺得自己被稱讚。與其被說年輕,我更想被稱讚:「老師,你不管幾歲都好美喔!」即便我現在三十幾歲,看起來還像是大家心中的二十幾歲或學生的樣子,我也不覺得那叫做「看起來年輕」,而是,那就是我最自然而然老化的樣子,我也喜歡這樣的自己。

關於人與世間

「有時你從一旁看來覺得很像很不錯的事,

意外地對當事人來說卻是痛苦萬分,

因為每個人的立場與狀況是不同的。」

因為自己本身不有錢,所以過往對於有錢人都會有點羨慕嫉妒恨,畢竟人就是會羨慕、想得到自己沒有的東西嘛!但後來隨著自費接案量逐步累積,接觸了若干相對比我社會位階高或財富豐盈的人,就會感受到這些人即便有錢,但也只是財富上相對自由,心靈上很可能是感受到禁錮或痛苦的。大家夢想中的豪宅生活,過起來的滋味是否真如大家所想的這麼幸福?我想,如果他們都幸福到沒有煩惱,自然也不會想要花錢來諮商了。

我們或許都幻想過中樂透或環遊世界諸如此類的夢想,但若有一天,我們的願望達成了,那一天到來的時候,我們就變得快樂、沒有痛苦了嗎?我想,只有當我們遙望著「看起來幸福或很不錯」的事情時,才會「感覺不錯」,等我們真的將「幸福」或「很不錯」的事到手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到時體會過後,才知道不同的人生會需要付出不同的代價,必然也有不同的痛苦需要面對與承擔。相反的,說不定現在的生活,就是我們所能過得最「不錯」的生活了!唯有珍惜當下,才有可能體會人生的「不錯」。

 



      會將這篇文章取名為<以我喜歡的樣子生活著>,是因為我認為樹木希林的這本書,雖然談的是她罹癌之後的心路歷程以及對生命諸多議題的看法,但「未知死,焉知生」,我認為這本書的標題雖以死亡出發,說人離開的時候,要以自己喜歡的樣子,但如果在生命終結之時,要以喜歡的樣子離去,不正代表著:我們在活著的時候,就要用自己喜歡的樣子先活著,等到死亡那一刻鄰近,才會能夠以我們喜歡的樣子離開人世嗎?所以,我下標為<以我喜歡的樣子生活著>,希望閱讀這篇文章的你,跟著我一起,我們大家都要以我們喜歡的樣子生活著,期待下一週再以下集的文章與你相見!

 

內容總結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5
/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