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犬の筆記術 | 開張啦,直擊沙龍的前世今生!八卦聊緣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花犬,顧名思義,是花裙姿與雪橇犬,也就是我跟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剛開始發想沙龍名時,方格子上的頭像便從腦中竄出。先是想到花狗,但音樂又迸地跑出來,山頂一個黑狗兄,伊是牧場的少爺……。花狗雖逗,然仔細思量,我們這個沙龍,可是走專業路線的!


raw-image


在分享專業、高效的筆記術前,忍不住要來八卦一下沙龍的前世今生。我跟凱文的相遇,要從去年那場起司蛋糕沒現身的方格子尾牙聊起,讓時空咻咻咻倒轉回 2024.01.31。


小咖 I 人如我,切換開啟社交模式後,便努力找人閒聊。就在活動快結束時,我看到了別著名牌的凱文馬拉穆,恩,他就是那隻雪橇犬嗎?心中一個問號大大跳出。接著我想,唉唉,終於又捕獲一枚熟人了。好啦,在茫茫人海裡,只要有認得出名字的,我都暗自稱之為熟人。實際上,我只有在他的格子上留言過而已。


趁 Party 所分泌的多巴胺還沒消失前,趕快去搭訕。


「嗨嗨,你是凱文嗎?我之前有看過你的文章,你寫科技金融類的嘛。」

「欸對,你是剛剛的講者,鄭 XX 嗎?你好你好。」我回頭,看了下他說的那名講者,咦,她長髮我短髮,有像嗎?我快快補話,「不是欸,我叫.…..ㄟ,我是花裙姿。」

「啊,真是抱歉,太尷尬認錯人了,我臉盲,抱歉啊。」凱文搔了搔頭,稍稍彎腰說。

「沒關係,是我沒帶名牌,我的問題啦。」


上演一相認就認錯人的劇碼,我笑得前仰後合。


「你的頭像是哈士奇喔?」

「對呀,我想說用雪橇犬,接受度應該比較高,大家都喜歡可愛的動物吧。」


主持人拿著麥克風,大會報告即將清場。


「好像快清場了,我也準備走了。現在很流行 feat,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合作。」凱文邊說,我們都邊緩步移向出口。


我跟他比了個 OK,揮了揮手。鳥獸散。


沒想到隔天,我就在粉專私訊中收到凱文的邀請。他說,今年想嘗試找人合寫文章,動機是源自「沒做過」。根據我去年的貼文,他認為可以合寫有關思考人生、觀察事物,或內心情緒等主題。我向來對開啟一個新專案特別感興趣,於是乎,凱文提到一同創作,激發靈感,等於點到了關鍵字。再加上,凱文是個說到做到的人,我沒有懸念就加加了。


約第一次見面討論時,凱文說他想開箱一間舒芙蕾,對美食我自然也是無力抗拒。當日到了咖啡廳,在一派悠閒的爵士樂下,邊咀嚼熱騰騰的蛋糕,邊閒扯職涯選擇。凱文在寫程式,而我則不再寫程式,但程式、提升工作效率意外成了交會點。


很恰巧地,當時我對卡片盒筆記法心心念念,凱文也關注數位筆記軟體 Heptabase 一陣子。我們的話題在方格子與 Medium 上的創作經驗、中年危機、數位遊牧、如何自學間兜兜轉轉。最終,共識達成,我們認為卡片盒筆記法不僅可提升寫作力,更能幫助人有系統地消化吸收所學。


就這麼拍板定案,《卡片盒筆記法》一書被選為讀物,我們決定之後主題文章朝此發展。


然而,接著因忙家裡的事,我斷訊了將近兩個月。沒發文在方格子,成了魔法師就算了,突然失蹤,真的對不起凱文大大呀~~


令人感動的是,凱文在四月底仍捎來關心,讓我備感格友的溫情。而這次,不能再錯過了,已發酵的計畫得再度重啟。


後續,我們又約了兩次線上討論。


時節來到昨天,歷時三個多小時的谷歌會議,我們定調好文章內容。決議共創沙龍的名稱。緊接著讓 AI 好麻吉產圖,凱文再用 Canva 後製。美噠噠的圖於焉誕生,因為太美,所以我得再秀一波:


美過頭的沙龍圖

美過頭的沙龍圖


看完美圖,再來一點正經事。雖然網路上針對卡片盒筆記法、Heptabase 的介紹,以及兩者的結合,已有文章討論。不過,關於以下部分,卻著墨不多:

  • 卡片盒筆記法的概念精髓:寫就對了、簡單最重要等等
  • 為什麼卡片盒筆記法內建反饋系統,能幫助提升生產力?
  • 如何從卡片盒筆記發展出見解?
  • 如何在 Heptabase 上操作,會遇到什麼實作困難?
  • 透過卡片盒筆記法,最後產出的成品模樣


在系列文開始前,不妨先來暖暖身,輕鬆了解為什麼系統寫作很重要?歡迎大家來讀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寫的 花犬の筆記術,落實系統化寫作的重要性


📢📢📢 未來每週二晚上,我們將推出一系列文章,來討論上述主題。


敲鑼打鼓放鞭炮🧨🧨🧨,沙龍開張啦🎉🎉🎉!!!希望今天的直擊,有充分八卦到沙龍的前世今生 LOL 未來也請大家多多支持,有事沒事都來坐坐呦 🍵🥂🍵🍻



❀💮❀💮❀💮❀💮❀💮❀💮❀💮❀

喜歡我文章,可以追蹤粉專呦 🌹

粉專:花裙姿

熱騰騰的 IG : flowerskirt.zizi

❀💮❀💮❀💮❀💮❀💮❀💮❀💮❀


108會員
53內容數
故事,是最古老的擬真科技。聽著聽著不知不覺,便沉入了說者所孵的夢。那夢,輕薄如蟬翼,而連綿的文字,小心翼翼地護著幻夢。 在這裡,我說自己的故事,做自己的夢;有時,也會拾獲他人的夢,編織專屬他們的故事羽衣。 故事販賣所,沒有喧嘩的叫囂,我默默兜售故事,也期待你能在這,找到合你味蕾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花裙姿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極短 | 衛生紙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極短 | 24 小時不間斷進食挑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極短 | 食堂眾生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いちばんすきな花- 《至愛之花》二刷筆記 1二刷《至愛之花》,總有意猶未盡的醍醐味,日文裡頭寫為" だいごみ"。 或許在劇裡找到自己的影子,或許在戲外的平行時空中我踏著似曾相識的路徑。 ❀『傷つけられるのに慣れても、傷つかなくなるってことないでしょ。』 沒有人會因為習慣被傷害就不覺得難過。
Thumbnail
avatar
人生自由實驗室
2024-06-04
【臺灣旅遊・賞花】2024溪海花卉農遊趣・彩色海芋季【2024溪海花卉農遊趣・彩色海芋季】 2024溪海花卉農遊趣展區,今年以「花間遊記」為主題,即日起至4月7日舉辦,活動期間展區免費開放。 據說今年展出超過17萬株的花卉(個人覺得有點誇大),以彩色海芋為主,另有百合、薰衣草和各種花海,以及6大裝置藝術。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4-04-05
[岩手縣花卷市住宿推薦]山の神温泉 優香苑這一次的東北自駕遊是跟著家人出門,因此也定調了這次旅行的節奏,就是「慢」。為了慢慢的玩,小尹在抵達花卷時,找了一家精緻高級的的溫泉旅館「山の神温泉 優香苑」。優香苑位在岩手縣花卷南溫泉峽的正中央,旅館坐落於山林間,提早到旅館的朋友們,可以泡泡溫泉,在周圍走走,慢慢悠閒地度過。
Thumbnail
avatar
尹號|旅遊|創作
2024-01-31
《いちばんすきな花》至愛之花| 寫給人際關係苦手的一部暖心日劇不只是寫給極度內向的人看的劇本,也探討著"男女之間能不能有純友誼?"  《至愛之花》這齣日劇一直在"人際關係"這個命題上,輕輕地撫慰著觀眾們...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3-12-30
晝間の花|第一次捐血今年30歲,列了一份身體相關的checklist: ■ 健康檢查 □ 拔智齒(預約中) □ 安排運動 □ 簽捐贈器官同意書 因為有點怕針,所以本來沒列「捐血」,但健康檢查抽了幾次血,發現好像能漸漸習慣。今天上班路上發現一台臨時的捐血車,於是想「如果下班了車還在我就捐吧」。
Thumbnail
avatar
夏帆✿NATSUHO
2023-11-28
[南海の貓]三花媽媽誘捕過程 0714(二)本文來自作者於隨意窩2009-07-15 (01:05)的備份,因具有當時書寫記錄的真實性,所以不再更改內容,皆以網站的截圖呈現。
Thumbnail
avatar
山夢嫻
2023-08-13
『花』の手作坊﹒可委託&認領手做立體花+乾燥花~ 最特別的小卡片送給最特別的人~ 左上角空白處可以寫字也可以掛飾品或相片、圖片上去喔~ 卡片細節照↓ 貼圖作者網址:https://line.me/S/shop/sticker/author/3659561 歡迎至以下往址私訊委託~💕 LINE官方網站:https://lin.
Thumbnail
avatar
Soft'花 手做館
2023-01-03
穗花の山奈【穗花の山奈主建築玄關,所謂穗花,代表飽滿的果實,山奈為閩南語山內讀音,二者結合,意即山裡擁有滿滿的果實,中間刻意用の連接,營造出一股日式的浪慢風情。乍看的確令人印象深刻。(6/6攝,未註明則為6/27攝)】 穗花の山奈這個地方是SHYAMA介紹的,她先帶妻去,說視野超美,若時機湊巧,可看到千變萬化
Thumbnail
avatar
JB Tan
2010-04-26
花舞う街で~(Time After Time)もしも君に巡り逢えたら 二度と君の手を離さない 春の終わりを告げる 花御堂 霞む花 一枚 蘇る 思い出の歌 この胸に 今も優しく Time after time 君と出逢った奇跡 緩やかな風吹く街で そっと手を繋ぎ 歩いた坂道 今も忘れない約束 風に君の声が聞こえる 薄氷冴返る 遠い記憶 傷付く
avatar
2005-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