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螺的烏龜,應該是外星人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烏龜、大支蘆葦和小釘子》(Tortue, grand roseau et petit clou)文/Anne Terral、圖/Géraldine Alibeu這本繪本的圖,超過我「悅」讀範圍。

不是喜不喜歡,而是不常接觸;不是媒材選用,而是配色、造型與構圖。它不算大膽、前衛,可是很有風格。練習繪圖時,我最大的弱點便是不敢做自己,所以我羨慕也好奇那些敢用圖像表達自己的人。通常非典型、非主流,又帶獨特氣息的那種圖像,最容易讓我如此思考。

這本也是在5.16Lille掃貨日在Chouette(貓頭鷹)書店購買的。購書時會將架上書翻過一輪,欲購書暫放一堆,然後再次檢視篩選要將哪些書扛回台灣。這本書淘汰又敗部復活,最後還是決定將之打包一起返鄉。

一是自我說服:要學著拓展美感範圍;一是為了報答書店下雨天時,讓我把書店當圖書館似的;還有,當然是故事內容啦!

書名光看就有點好奇,不說還真看不出那個像「螺」的「人」是烏龜!(大驚!你也嚇了一跳嗎?)那猜猜:和烏龜對坐的是什麼動物?(絕不可能是蘆葦或釘子的!)

話說烏龜老到要「遠離」了,於是召集幾位好友,贈以小小禮物——海狸Castor得到兩塊繡了花的布,水獺Loutre獲贈兩根打磨好的棍子,蟾蜍Crapaud則是一只陶鈴,而Pô蟾蜍之子(封面答案揭曉,我的媽呀,那藍色外星人似的是小蟾蜍!)的禮物就是書名:大支蘆葦和小釘子。

然後,烏龜就長眠不醒了!

送烏龜遠行後(將其倒翻過來,以殼當船漂走~),眾人陷入悲傷,時而產生錯覺,好像看到、聽到老友身影,對年幼的Pô也盡力避談「死」字!可是,大家好像忘了那些沒啥價值的禮物了,除了Pô外!

有一天Pô興奮地請大家備好禮物集合,分享了他的大發現。那一天,他們又找回了歡聲笑語!

文字不花俏,敘事也四平八穩,花了些篇幅描繪親友離去後的心境,最後接受悲傷也重拾歡樂的情節處理得不錯!搭配圖像讀著讀著,好像這樣的繪畫方式也挺合的!

繪圖的Géraldine Alibeu曾幫《獸和一群長得很像的小魚》出版法文繪本時插畫,2012年來過台灣!從網站看來他是用posca水性麥克筆繪製圖像,結合水彩打底與拼貼技法的。

此款筆被不少插畫家於簽書時採用,我用過posca來彩繪行李箱,能疊色,夠亮,效果不錯。而在Annecy畫具店看到此款筆正在折扣優惠,結果查了一下台灣售價,便宜四成,嗯,不如回家再說。#

*我在FB有一經營八年以上的專業【小松鼠法文繪本森林】,至今分享了三百多本法文繪本,歡迎點進去看此書內頁。https://www.facebook.com/jesuisyyju/


1會員
8內容數
逛逛法國圖書館,讀讀法文繪本,說說法國漫遊五四三 「黑豬讀創生活圈」文稿搬遷倉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朱靜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是一條內陸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白色——愛的溫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塔羅牌的能量與意義生 - 解釋塔羅卡背後的能量和象徵,以及如何理解和運用這些能量來指引你的生活這篇文章將幫助你瞭解塔羅牌的能量和象徵,並如何運用這些智慧來指引生活。從塔羅牌的起源和結構到能量解讀和實例解析,都將提供你寶貴的見解。
Thumbnail
avatar
TAROT曙光
2024-05-26
我是一隻蘇卡達象龜,我的名字叫波羅。我的一天這麼過的呦! / 蘇卡達象龜/寵物/可愛的烏龜/陸龜/ 療癒影片我是一隻蘇卡達象龜,我的名字叫波羅。 我的一天這麼過的呦! 希望大家喜歡我~ 在2019年時, 是我第一次養陸龜,他得名字叫波羅。 因為它的殼很像菠蘿麵包,所以叫他波羅。 波羅很可愛,很乖,, 但是在2020年時,他當小天使去了。 這是我保留的影片,想把它紀錄下來留作紀念。
Thumbnail
avatar
好好哈哈
2023-05-09
包羅萬象的2023時尚趨勢如何擁抱DEI多元共融?根據WGSN2023春夏女裝風格趨勢報告:由於受到了疫情後解封的影響,一股正向能量興起,除了擁抱多元紛繁的視角外,並且鼓勵接受自我。這樣的歡樂之情對時裝設計的影響,讓我們看到了色彩的對撞和設計元素的各種混搭奇想。 流行趨勢不只有外表,還有內在 流行趨勢是怎麼來的呢?由於從事服裝商品和拍攝企劃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Angelika Wang
2022-11-28
烏克蘭二戰博物館為「現在進行式的俄烏戰爭」舉辦展覽,展出俄羅斯死去士兵的遺物和武器位於烏克蘭首都基輔的一間二戰博物館於5月8日開展了一場名為「Crucified Ukraine」的展覽,5月8日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德國無條件投降的日子。而展覽的內容正是現在進行中的「#俄烏戰爭」...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2-06-17
向田邦子《宛如阿修羅》的人間戲劇小說是呈現人類心理階級的好途徑,寂寞的人們做出各種愚行去追求活著的真實感,日本作家向田邦子的作品將這一切到位呈現。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2-05-05
烏克蘭、俄羅斯衝突下的經濟影響這篇文章想跟大家聊的是: 俄烏戰爭下的四大影響 俄烏兩國石油、礦藏、糧食供給現況 烏克蘭、俄羅斯二國 原物料供給影響狀況 以及是否會加劇通膨現象 台灣各個產業影響分析   烏克蘭、俄羅斯 戰爭下的四大影響 2.全球通膨危機增大  各種原物料產能減少或者被他國制裁,導致各種商品成本上升。 糧食危機
Thumbnail
avatar
史塔克實驗室
2022-03-04
人人身邊都有一個烏克蘭與俄羅斯,烏俄戰爭也是一面現實生活的照妖鏡即使不在真實的戰場,也沒有人是局外人。烏克蘭加油!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2-03-03
專訪趙竹成|烏東變天,俄羅斯實現保護同胞的承諾俄羅斯實踐了保護自己國民的承諾,同時裂解了烏克蘭,確立了戰略緩衝區,日後觀察重點在於,這兩區是否透過公投加入俄羅斯聯邦。至於後面要付多大的代價及造成的影響,目前還很難說。
Thumbnail
avatar
祁賓鴻
2022-02-22
島原-角屋文化美術館,青貝之間精美的螺鈿鑲嵌當時松之間舉行招待40多名隊士的大型宴會,芹沢鴨就坐在那裡喝酒,左擁右抱美人,下面這邊嘛!應該坐著近藤和土方吧!
Thumbnail
avatar
路人
2021-07-16
雅克和他的主人:向狄德羅致敬的三幕劇【50週年紀念版】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是不會變的, 一件事要改變方向,就像風在吹一樣。 風不停地在吹,而我們甚至連風在吹都不知道。 這風一吹,事情就從幸福變成不幸,復仇也隨之而來, 而一個輕浮的女孩竟然變成一個舉世無雙、忠實的好妻子……  
Thumbnail
avatar
皇冠文化
2020-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