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3EP33 當原住民遇上編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0:00 片頭
01:00 跟著Alang說族語
03:17 Alang有話想說
03:25 回覆Alang Star
04:48 書籍簡介
05:14 讀後心得
08:05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0)


「tminun」是用來表示「織布,編織」的意思。


如果你想問「這個背簍是誰編的?」,你可以說

Ima tnbaga tminun ka brunguy nii? (這個背簍是誰編的?)


如果你想問「這個籃子是誰編的?」,你可以說

Ima tnbaga tminun ka rawa nii? (這個籃子是誰編的?)


如果你想問「這個被毯是誰編的?」,你可以說

Ima tnbaga tminun ka qabang nii? (這個被毯是誰編的?)


|練習看看吧|

Ima tnbaga tminun ka ___ nii? (這個___是誰編的?)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17)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跟你們分享是「原教界第80期 原住民族編織的織布傳承」。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編織,你會想到什麼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25)

有Alang Star說,族服、手織帶

有Alang Star說,毛線編織、包包編織

有Alang Star說,紋面族群之女性可以紋面的依據

有Alang Star說,Payi織布的背影,還有Payi織的棉被


書籍簡介(04:48)

《原教界》這個雙月刊雖然我之前就分享過了,但我們還是要跟第一次聽的Alang Star們簡介一下吧!《原教界》是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的唯一雜誌,裡面的內容主要是探討原住民族的教育,包含原住民族教育政策、語言教育、文化教育、校園報導等。裡面的內容我都覺得蠻不錯的,每一期都會有不同的主題,你可以先從自己感興趣的主題開始閱讀。


讀後心得(05:14)

今天要分享的是第80期,主題是原住民族編織的織布傳承。我沒有全部看完,而是選擇幾篇感興趣的來做閱讀,接下來就來聽聽我的讀後心得吧!


透過這期雜誌,讓我更加了解到編織和織布對各個族群的重要性,以及各個族群在復振這些傳統工藝的過程是多麼的不容易。如果你對原住民族的編織或織布感興趣的話,一定要來閱讀這期雜誌喔! 我之前也有在Alang有話想說|S1EP7 Tminun (ft.Miku&Mulung)分享過跟織布相關的影片,有興趣的Alang Star可以去聽看看喔!


這期雜誌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這一篇「編織彩虹路」,因為剛好跟我的族群相關,也是讓我最有共感的。透過這篇文章,你可以了解到太魯閣族在正式進入織布之前,會經歷到的14個學習過程,以及6項的基本傳統編織工法。所以說,織布真的很考驗一個人的耐心、體力以及專注力。但往好處,如果你能夠好好學習的話,或許這也可以成為一個訓練自己的機會喔!


看完這篇之後,又讓我再次深刻的體會到織布不只是傳統工藝,而是傳承族群文化的管道,更是傳達情感的媒介。因為從種下苧麻開始,你就已經踏上認識這個族群的道路了。雖然我沒有使用過傳統的織布機,也沒有很會織布。但是我以前在大學的時候,同學有教過我用那種小台的織帶機,去編織一個小的織品。從畫手稿確認圖案,一直到完成織品的這些過程,對我來說都是很寶貴的學習經驗。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學會必須要慢下來,學會必須要專注。因為如果你不慢下來,不專注的話,就很容易會出錯,可能就會挑錯線之類的。現在正在收聽節目的你,有編織或者是織布的經驗嗎? 如果有的話,歡迎透過留言分享你的故事喔!


這期雜誌還有很多很棒的內容,但我發現如果把心得全部打完,可能會講到沒日沒夜了。所以我就先分享到這裡,如果你感興趣的話,可以到這集節目資訊欄點連結,自己去看看《原教界》第80期吧!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08:05)

最近又到了畢業季,好多學校都在辦畢業典禮。剛好我家妹妹也是今年的畢業生,所以上禮拜我們一家人有去參加,她的畢製首映會以及畢業典禮。因為我跟我妹是讀同一個大學,所以當我踏進校園的時候,直接回憶湧上來耶!不得不說這一屆的弟弟妹妹們,不論是靜態的作品,還是動態的作品都做得很不錯喔!


雖然他們沒有把完整版的作品公開在網路上,但是他們有把預告片以及花絮,放在他們畢製的IG粉專。有興趣想了解的Alang Star們,可以到節目資訊欄找相關連結喔! 現在正在收聽節目的你,如果剛好是今年畢業的話,Putang在這裡先跟你說一聲畢業快樂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原教界》原住民族編織的織布傳承

🔗 國立東華大學113級語傳系畢業製作

13會員
14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Alan Wake 2 - Want A Spiral? | 遊戲英文短評  Alan Wake 2, the long-awaited sequel of the critically acclaimed survival horror game "Alan Wake", looks into the unfinished business.
Thumbnail
avatar
黑米BR
2024-02-15
Alan Walker, Putri Ariani & Peder Elias - Who I am 【英文歌曲翻譯】Alan Walker, Peder Elias, Putri Ariani於2024-01-04推出全新歌曲
Thumbnail
avatar
jonason.li
2024-01-08
影劇心得│富都青年(Abang Adik):你有發展未來的機會,我沒有《富都青年》只得到金馬獎一座獎座,卻受到台灣媒體極大關注,以小眾議題的馬來西亞電影來說,可謂現象級電影也不為過。王禮霖帶領馬來西亞團隊,結合個人的生命體驗、視學美學與人文關懷,以新導演之姿交出《富都青年》這般優秀的成績單實屬不易。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3-12-10
(不專業影評)富都青年Abang Adik觀後感(有雷)當你在為了某些東西爭取... 當候選人在為了特定權力攻擊... 當國家在為了更多領土打仗... 有沒有想過... 其實有些人連開口的機會都沒有
Thumbnail
avatar
這世界跟我想像的不同
2023-12-07
Alan Shearer calls Gary Lineker ‘f****** idiot’ for rejectinAlan Shearer calls Gary Lineker ‘f****** idiot’ for rejecting Man Utd and Alex Ferguson Gary Lineker has recalled turning down Manchester United -
avatar
Jaime Wilson
2023-11-21
Get Along,面對自己。   今天下午的突發狀況結束之後,感覺整個力氣幾乎都用完了。   我以為我臨機應變的能力很好,但實際上遇到狀況時還是會有腦袋打結的地方。要不是因為現在的我對於工作的成就認同感比以前低的話,現在大概就會很崩潰覺得自己怎麼這麼廢,居然擺不平電力系統。
avatar
霜月さんきらい
2020-12-15
Alan Walker /. Alone 與禪修禪修姐說要早日出三界,斷輪迴~ 問我這從不禪修的人....... 我很想送她這首歌聽 聽久了 保證明白神佛一直在妳身邊 而妳也可以是他人的菩薩 尋找菩薩~ 不在佛堂、不在經書、不在打坐、不在時刻聆聽講堂 神佛在人間....斷輪迴之前 #先把人尊放上心。 放上心了.......... 別輕易放手 Ne
avatar
cc
2019-05-25
alan 桜モダン 副主打也是有值得推薦的歌曲alan的歌曲再一發^^ 這回想介紹的是非單曲主打歌,但是也很值得推薦一聽的歌曲, 甚至個人認為以下兩首歌其實也可以當雙主打來發也OK,以免好聽的歌曲都被埋没了。 首先,要介紹的是,收錄在首張單曲明日への讃歌中的桜モダン, 本文末有附上歌詞。 這首大致上是描思春的少女心,把期待對方的心意託付飛舞的櫻
Thumbnail
avatar
2011-07-20
alan 千年の虹推薦"千年の虹" 以下是和尺八樂器家Rin合作的個人演唱會畫面 因為有古典樂器的加持,而且是收錄在"源氏物語"的專輯裡, 而且歌詞對情愛的表達用的多是象徵性, 好比說 青き蛍に変える 夢逢えぬ人のもとへ翔べ翔べ 声にならぬ想い焦がしながら 化作青色的螢火,向夢裡見不到的人身邊飛去, 在焦慮
Thumbnail
avatar
2011-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