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怎麼自學?五十音怎麼記才快速?『日語50音完全自學手冊』作者告訴您!

日語教學今年進入第十二年,這段漫長的教學旅程中,我遇見了太多學過平假名和片假名,學過即忘的學員,使我藉著這個開端,寫出了『日語50音完全自學手冊』這本書,這本書藉由天馬行空的聯想,用已知聯想新知,加上一石二鳥讓讀者有會心一笑的小圖,加深記憶,曾有幾位學員在47分鐘內利用這本書裡頭的聯想圖,順利記憶起片假名並且完成複習經測驗後確實已牢牢記住。
在我研讀過許多關於大腦學習的書籍後,聯想的確更加深圖像記憶對於腦部產生的影響,記得快記得牢。歡迎參考拙作如何利用聯想冀片假名和平假名,
進而研發出屬於自己一套記單字的方法。
五十音的學習歡迎請參考拙作『日語50音完全自學手冊』
《日語50音完全自學手冊》影片觀賞:
如何把日語自學好?
  • 聽〜培養日語耳
聽力的部分,除了以往會建議看日劇之外,現在也多了許多Podcast節目,學習過半年、一年左右日語的學習者,我推薦一個由兩個年輕日本籍女生主持的的節目「Let’s learn Japanese from small talk」來收聽增進日語聽力的熟悉度,耳朵熟悉正常日語速度後,就不會覺得日本人講話速度怎麼那麼快啊???訓練日語耳是關鍵。

★較初階的學習者可以聽easy news : ,除了非常貼心的注上假名,可以增加字彙使用,也可以藉由較緩慢的,較簡單的內容來提昇日語聽力。
★較中階的學習者,我建議可以從NHK News(ふつう・ゆっくり・はやい)裡面的ゆっくり調慢語速。
也可以利用像鬼滅之刃(netflix)上可以收看,先打開字幕看,第二次之後再打開字幕,看看自己理解的程度。
★較高階的學習者,除了可以追蹤youtube上面日本籍老師的教學影片外,marugoto(需要先註冊),podcast 節目都是訓練聽力的好方法,
另外,做家事通勤時可以利用有聲書或是app 下載「Japan radio」來收聽,有很多談話性節目都非常推薦收聽來加強聽力。
  • 說~平時就要shadowing
除了找一個值得信任有專業的日語家教老師外,平常靠著shadowing可以有顯著提升口說的功效。藉由shadowing 可以使語調優美,重音正確,更不會有要說出口還在想文法結構的情況。
說的部分,我很建議平常可以利用自建的單字庫來累積核心字庫,我以前使用excel 建立自己專屬的核心字庫,除了可以用來教學之外,也是累積自己知識寶庫的好做法,近年上過「心智圖法」之後,改用心智圖來累積字庫,可以延伸展開字庫,做腦力激盪,是很好的學習工具之一。我現在亦使用心智圖來做為教學時free talk課程的展開大綱。
  • 讀〜讀完比查找單字更重要
我個人偏好閱讀自己喜歡領域的書籍,比方說日本關於食物的雜誌,或是泡湯、旅遊、文化等
先從理解幾個單字(對~千萬不要期望自己一開始就可以看懂大半),
先把「持續一直出現」,又使你「感到興趣或困惑」的字查找意思之後,放進自己專屬的字庫裡,累積多了,就可以看得懂更多內容。
接著可以看書籍,Nippon所藏是我個人還蠻喜歡的一個系列,接著可以進入看小說的階段。在此提醒一個心態,請不要拿起一本日文小說,看了一段就開始查字典,相信我,你的衝勁與興趣高昂會很快被磨光,最後小說也只能淪落至角落生灰塵。你先跳過幾個單字,忍住不查,努力看完最後的收穫,一定會勝過停下腳步去查,卻磨光興趣來的有價值多了。
中高階的免費閱讀資源,我推薦以下中央フォーカス的網站,因為議題多數與台灣相關,可以藉由對台灣資訊的理解度來提昇對日文報導的理解度。
文法部份:市面上都有許多的文法書籍,在此暫時不推薦特定哪一本,只要編排能夠讓自己喜歡,都可以入手。(或者你也可以等我寫一本XD)
較高階的文法也推薦吉田妙子老師寫的迷你講座書籍:妙子先生の日本語ミニ講座ⅠII III
  • 寫~公開發文並且持續書寫
寫,應該是初學者覺得最頭痛的一環,寫和說都是屬於要從已經存在的記憶裡提取出來,因此相較於讀&聽,有更多的學習者覺得困難重重。我在學習的過程中,寫一直到了開始工作,有較多的機會看到日本人寫、也有更多的機會「必須寫」,所以到開始工作的前一兩年,才有大幅提升的跡象。因此,如果您不想等到要用才臨時抱佛腳(一夜漬け)的話,建議平時除了「輸入」,也多練習「輸出」的過程,比方說,開個部落格或是利用fb用日文記錄自己的學習,記得一定要公開,不公開,你就不會持續有下一篇產出的壓力,此外如果得到他人的讚美和回饋,讓大腦有更多的多巴胺產出,都是讓自己持續下去的動力。內容可以寫寫今天簡單發生的事情,但是請記得「沒有修改,就沒有進步」的概念,可以請日本老師或日本人,或是有經驗的日語老師(非母語人士),幫你做修改,一天進步一些,一年可以成長37倍。

本篇文章部份節錄自2020年11月『日語50音完全自學手冊』作者ーHikky老師於交通大學「如何用大腦喜歡的方式學外語」的演講中。
後記:本人推薦的實體補習班是台中犬山日語教室,犬山老師教學經驗豐富,教學非常有熱忱。
Shadowing 教材推薦ーmarugoto,可以透過紀伊國書屋網路購買。
同場加映,如果您想自學英語『英語自學王』是一本非常有益自學的書,幫助您理解自學更徹底,裡面也有詳述shadowing的方式。
★❤️專為初學者設計的0~N3觀念文法的『小狸日語觀念文法書』將於2022.06.21出版囉!歡迎您的關注與支持。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一個有很多機會跟日本人相處的日文老師,熱愛教學,也熱愛美食,希望藉由這個專題的分享讓跟我一樣喜愛日本食物跟文化的你們能夠從我的文字裡面獲得一些您喜愛的資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