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學習心得:N3~N2該怎麼做 (聽力是大魔王?!/ 要自學還是補習?)

2023/03/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開始接觸日語的時候是在高中的第二外語課程,花了一整年的時間把50音記起來,加上簡單的單詞,但基本上只會說「OOです」這樣的句型。大一暑假和同學去放天燈,我在天燈上寫著「我要重學日語」,一年後考上N2,也開啟了至今已經七八年的日語學習之路。
初學日語總結:選定某一系列的教科書之後,就好好的把那個系列的日語書都讀完,不論是補習班的教材、《大家學日語》、《日本語GO GO GO》都可以,但是初學最好有老師帶,並且花越短的時間把課本記起來越好(抓半年~一年就把教材看過一遍),不要在教科書的同一課拘泥太長的時間,往下學,有系統地先全部記起來,會更能掌握這個語言。
剛開始學習日語的時候,越是學習也越來越對日本的日常感興趣。很期待有朝一日可以踏上日本國土來旅遊。第一次旅遊去了沖繩、第二次去了東京,在當地和計程車司機、飯店、超市店員成功溝通,就是日語學習最大的成就感。

接著,讓我們繼續提升到可以考上N2的程度吧!

前篇提到的造句練習相當重要,大概在教科書唸到一個段落之後,密集學習日語半年至一年後,就可以更加緊鑼密鼓的進行造句練習。造句練習可以讓人更有勇氣可以說出適當的日文句子。而當自己已經可以很順利的造句的時候,詞彙的活用變化已經變成小菜一碟。
此外,到了已經可以造句的階段,相信已經開始熟悉常體,所以也可以更進一步的加深自己的聽力能力。
由於普通情境中日本人說話其實是常體敬體夾雜,尤其和對方熟識之後,就會開始有大量常體,所以先熟悉之後才來談聽力,應該不致於感到十分挫敗。而聽力需要練習,我個人的練習方法是看日劇、聽對話。

聽力提升方法一:看日劇、日綜

看日劇是讓人很有精神的方法,盡可能的聽完裡面的角色說的話之後在瞄一眼中文字幕,或者直接看日文字幕。(雖然有時太沉溺於劇情當中,會忘記學習)但這是塑造一個語言環境的良好方法。大約看了超過10部日劇之後,會發現自己的日語已經有了一點不同。
另外,不建議只藉由動漫來學日語,原因有二
1.有些漫畫具有文學性,漫畫裡面的對白會出現生硬且帥氣的漢字,但是平常對話中不會使用,考試也不會考到。
2.青春校園漫畫的對白使用的是同學之間互相打鬧用的對話,考試不會考到,實際去了日本之後(如果已經是大學生以上的年紀),也不適合這樣說話。
除非動漫的題材本身就是職場相關,否則漫畫裡面的日語雖然很酷,但考試和實際去日本工作或求學上的應用,還是相對低一些。日劇則是比較貼近於生活一些,較能實際應用。
如果希望成為一個講話有趣的人,看日本綜藝節目,也是一個好選擇,而且綜藝節目裡面的人說話通常很快,也可以適應講話很快的日語。除了日綜以外,現在也有很多Youtuber可以看,許多都會附上中日文雙語字幕,也可以快樂學習。
每天上網看日劇、看日語新聞、讀日語文章成了我大學時期重要的日常之一,後來開始了每週至少2次的日語會話課程,更是增加了學習的成就感。

聽力提升方法二:聽新聞、聽日文朗讀CD

NHK有「やさしい日本語」版的easy news。在一開始還覺得一般的新聞太難懂的時候,可以先從這個開始讀起。
另外,因為之前在OO村補習,所以我也有讀地OO的雜誌。後來也有買過一些一篇篇日文短文的書來看,每天至少讀一篇,至少聽過一遍、讀過一遍,熟悉日語的發音也讓自己的舌頭習慣說日語的感覺。
除此之外,Youtube也有很多日語的新聞可以看,看新聞的話有字幕,也可以了解日本發生的事情,都是很好的學習管道。NHK的新聞如果覺得無聊的話,就上Youtube看看其他家的新聞,也是很有趣的唷!

讓日語說出口!上網和日籍老師上課吧!

除了讀教材和在台灣上台灣老師的課之外,我也開始了藉由網路來學習日語,網路上有很多便宜的日語課程,而且是日籍的日語老師。
一開始我使用的平台是ATJ Academy,由平台介紹給我適合的日語老師。由於是Skype教學,所以可以很大量的和日語老師練習對話,一開始說話的時候真的都是卡卡的,但是老師會幫助我把我講得很破碎的話變成完整的句子。
口說的教材使用了這系列:
《上達日本語表現 きちんと伝える技術と表現》
上課方式是根據課本裡面的單元,學習相關的單詞和句型,然後根據課本單元裡面的話題來練習對話。由於講出來的內容都是和自己切身相關的,相當實用,而且也因為可以說說和自己有關的事情,更容易記住,很有學習效果。這套教材大概學習了一年,每週兩次上課。
《超級日本語表現》
這本是上一本的進階本,單元變得更加活用,所以也練習了各種不同場合會說到的日語,進入這本的學習也是我學日語的第3~4年左右,這時也不像最一開始學習的那樣密集,有老師的課程我大約每週1~2次。同樣也可以在課堂中藉由單元提到的話題來發表自己的看法,可以練習很實用的日語口說。
有了這兩本口說教材的打底,讓我在使用日語方面增添了不少信心,再加上還有去日本旅遊在當地實際用日語的經驗,也會更不怕生的使用日語。

其他日語學習的網路平台推薦

Cafetalk 咖啡滔客
咖啡滔客上面的課程相當多,不只是日語學習。網站上日本籍老師的比例很高,我也曾經用這個網站上過日本老師的小提琴課XD。各種程度的課程都能在上面找到,另外,也可以找到特定主題的日語課程。我也曾經在上面學過「關西方言」,由於實際在日本還是偶爾會聽到關西方言,尤其如果朋友裡面又有大阪/京都人的話更容易遇到了,會一點的話非常有助於溝通。
Japatalk
這個平台單純以日語課程為主,也有相當便宜的課程(390日圓/25分鐘),根據老師的經驗(有無日本語老師證)等,每個老師有不同的報價。在這個網站裡,我有遇到退休的國語老師,所以我請這位老師幫我看我的作文,能實際給教國語的老師改作文,真的是非常幸運能在這個網站上遇到她,獲益良多。這個網站的課程選擇很多,相當推薦。

總結:把日語變成興趣,讓日語更上一層樓吧!

學到後來,學習日語已經變成了一種興趣。單純的只是因為喜歡日語而學習日語,每天吃飯時間都是看日劇配飯,我也不挑劇,反正可以聽聽日語就覺得很不錯。
以前大學還有在上聲韻學的時候也很有趣,如果把漢字的日語音也標註下來,就也能觀察到一些聲韻變化的歷史現象,這也是樂趣之一。而時常讀文言文,其實和日語也相當有關聯,例如「走」這個漢字,在現代漢語是「walk」的意思,可是在文言文裡面是「跑」的意思,在日語裡面也是「跑」的意思,光是觀察與欣賞漢字之美,也相當有意思。
但純粹只用興趣來讀日語,還是會遇到N1這個瓶頸,N1我考了三次才成功合格,後續再來分享如何突破N1這個關卡。
~~邊看日劇邊學日語很有趣的,來感受日語之美吧~~
高中時候夢想成為一位「文人」,至今依舊。雜食性熱愛學習,念過中文系、心理所、資訊所。古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願以文字為核心,建立我的六藝。這是我的沙龍,包含文學、心理學、AI、資訊工程,還有很多雜七雜八。透過書寫,我想要持續成長,讓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好,散發正能量。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