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的省思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幾年一些節日愈過愈沒趣味,就像端午節就只有吃粽子、划龍舟、午時水和立蛋,好像流於形式一般。

端午節的故事講的是屈原,因為不被楚頃襄王信任而遭流放,最後在投汨羅江自盡,粽子的產生是因為人們敬佩他的愛國情操,丟到江裡,希望魚蝦不要吃屈原,改吃粽子,至於划龍舟則是因為尋找屈原遺體而產生的習俗。

對於現代人,特別是台灣人而言,這些習俗故事太過久遠,在一些理念價值上也不太能被認同,就像一個知識份子,有官做可以幫助世人,那就做,如果君王昏庸不信任,有必要用性命來當賭注嗎?

我記得我剛任教小學的第一年,以往的師資來源都是來自師範院校,我那一年開始開放「多元師資」,而我就是一般私立大學,修過教育學分,然後也可以進入小學體系的新進教師,結果很多的老師很擔憂,並在一場教師的開會中就說了出來,只是他們不曉得我們那一票「多元教師」正在台上聽講,而且聽得一清二楚。

那時的師範院校跟軍隊差不多,有所謂的學長學弟制,整個學校的校風也比較封閉保守,遇上我們這些來自自由開放的私立大學畢業生,那就有得瞧了。

當時有一個學校主任,應該算是早期的「多元教師」,來自軍中,參加特考就轉任成為學校的教師,後來當了主任,不過他的一些想法和作法並不是讓人很贊同,有一次生氣起來居然當著我的面說:「你給我走!」我當下則是回了一句:「為什麼是我走?而不是你走?」畢竟我們的身份都是老師,而我是由縣政府甄試聘用,所以縣政府才是我的老闆,他說這句話並不適當。

我的意思是時代已經不一樣了,什麼學長學弟制?什麼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這些傳統的觀念已經被自由、民主和平等給取代了,如果現在還來搞以前那一套?真的有點牛頭不對馬嘴的味道。

以前的屈原忠於君王,所以有了投江以明心志的偏激舉動,現代人沒有所謂忠不忠,就是用自由民主的制度來平息政治紛爭,然後大家一起捍衛這個共同認可的政治規則。

如果以現代的思維來看,如果是忠於人民的話,可以再另外找一個可以輔佐的明君,透過他的治理來造福老百姓,至於沉江而亡的話,好像有那麼一點輕於鴻毛的味道。

所以民間的習俗有它靈活性的轉換,本來是划船找屈原遺體的,變成划龍舟競賽,本來是要給魚蝦吃的肉粽倒成了平民美食,人們還發現了端午當天可以立蛋及午時水的特殊性。

我媽媽還在世的時候,每逢端午節的中午,總會裝一些山泉水當成午時水,變成他專有的礦泉水,不管放了多久,他都是開瓶就喝,從來也沒看他拉肚子,這倒也是一樁奇事。

節日如果要持續下去,一定要有一些合乎時代潮流的東西加進去,就像我覺得划龍舟比賽只有少部份人參與,大多數的人只能在河邊觀看,不如一艘可以戴人遊河的船,讓人可以欣賞河面風光,如果有人解說這條河的故事就更好了。

然後在樹下舉辦詩人大會,每個人都可以參加,將他們在當場寫下的詩收集起來,稍做整理成一本書,然後送給來參加寫詩的人。

屈原本來就是一個詩人,用詩人的方式來紀念他也比較符合現代趨勢,而詩人本來就詩情畫意,來個遊湖一周或是遊河一周不是更能體現這樣的心情嗎?

我當然都是我的胡思亂想,說真的!我其實很少看划龍舟,在河邊「吃米粉喊燒」(台),但是如果以這種比較詩人的方式的話,或許我就會出現在這樣的場合吧!

22會員
228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那些從神壇跌落的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龜魚三人組的前世今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尋找老神在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活和小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直覺猜一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0515米勒投資日報】美國4月CPI符合預期(3.4%);第一季財報公布結束,看看上市櫃公司Q1的EPS前10名的公司 Part One 市場指標數據統計與盤勢發展觀察 Part Two 產業族群、波段技術與籌碼教學以及最新營收數據整理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4-05-15
為孩子創造節日的快樂記憶感謝特力集團的聖誕天使認真聆聽孩子們的期待,總是想盡辦法找到最符合描述的心願禮物,也很常幫小小心願的禮物加碼,讓孩子收到整套文具、保暖品、搭配可一起使用的物品,以及親手撰寫、親自製作的祝福卡片,讓孩子們深深感受天使傳送來歡樂、分享的魔法。
Thumbnail
avatar
@WorldPeace
2024-04-08
🎧podcast【生死思辨】:學習面對生死,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堂課!— 觀音山播客節目 (每週日更新)podcast【生死思辨】▸https://sndn.link/fazang 你準備好迎接生死了嗎?不管你忽略或正視死亡,都無法真正地克服它,必須要透過不斷地練習,讓你的心為下一個未知旅程,做好準備。 「生死思辨」podcast,節目內容為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西方極樂淨土祈願文》珍貴法義教授,為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7-14
節日的期許節日附予了多一分的期待和悸動。 今天,又是許多情人選擇踏入婚姻殿堂的日子,因為他象徵了我愛你的520。 你呢?是否也會想選擇在具有愛情象徴的日子,劃上屬於你們倆的印記呢? 節日的存在,是一種…
avatar
雨下的音符
2023-05-20
不同節日的美食︱小K飲食之路說到節日這個主題,很多時候還是離不開吃大餐,基本上每逢到了一些大節日的時候,小K也會與一班親戚去聚餐,而剛好每次也會看到這個菜式,可能是酒樓們串通在一起的XD,一般酒樓裡的燒鵝都是非常好食的,只要做到皮脆肉滑,便能算過關了。 小K個人網站:https://littleksroad.com/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05-31
節日的故事我從來沒有不喜歡過任何節日,我想這是我很幸運的地方,因為上天總是讓我比較容易去「喜歡」,而非「討厭」。 日子雖然偶有辛苦的時候,但我總覺得抬頭就能看見微笑的月亮!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2-03-07
包你發與節日的關聯大家都知道父親節快要到來,而包你發也預計會神秘推出父親節活動 就為了給爸爸一個驚喜 其實許多玩包你發的人都是爸爸等級 年齡層普遍落在40歲以上 而這也是我們的主要客群 因此包你發為了吸引廣大的爸爸在父親節遊玩 特別在父親節當天推出活動 如果想知道是什麼活動的話絕對要在當天登入帳號上線 大家可以好好期
avatar
kertinardi
2021-07-20
【碎碎念】愛的方式與節日的意義我跟男友是個性很不一樣的兩個人。 我喜歡浪漫,喜歡驚喜,喜歡過生日;他呢,是標準的務實派,完全稱不上浪漫的一根木頭,屬於把平常日子過好即天天是情人節的類型。 剛跟他在一起的時候,常常因此而生悶氣。氣他不浪漫,氣他不替我過生日。不過呢,他並不是個雙重標準的人,因為他自己也不愛過生日,甚至當我想要來點驚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0-03-13
從冬至、末日到感恩,節日的省思 2012年的冬至適逢瑪雅曆第十三伯克盾的終結日,也就是被盛傳的『世界末日』。幸而我們的世界沒有終結。 瑪雅人從沒有說過第十三伯克盾後就沒有第十四、十五了,人家一直都在說這是新紀元的開始。這跟東方思想裡周而復始的概念是一致的。
Thumbnail
avatar
有一種永恆
2019-12-22
由父親節來看待台灣對此節日重視程度的性別省思 寫於父親節當日108/8/8 2:30pm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父親節!每年的8月8日是台灣的父親節。在台灣比起國外,比較沒有什麼叫特別的慶祝方式,節路「各國父親節時間、習俗大不同 德國老爸超瘋狂」中「【各國特別慶祝方式】 美國: 以特定鮮花表示對父親的敬意,例如:父親在世佩戴紅玫瑰、父親已故則配戴
avatar
小熊
2019-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