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初體驗 | JY 隨筆 (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著又一個求學階段進到尾聲,生命好像又會不自覺地試圖尋找可能的出路與生活型態,猶記得四年前埋首書堆,沒見過世面的小夥子,現在也在各樣的人情冷暖間建立起自己的風格。


家教這件事情我一直放在心上,從進入大學階段開始。


不過一貫把自己平日的時間塞滿,平日也在各樣的會議中度過的生活,過著過著也就順著自己的任性過了四年。等到現在又稍微閒了下來的同時,才意識到自己在半推半就間,終於在去年年初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實習;另外也在近期,順利透過朋友的介紹,開啟了自己成為家教的這條路。儘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調,我好像才意識到,追求世人認為每個階段該要有每個階段的樣子,也是自己生命的其中一個面向。


尋找的過程


不喜歡張揚的個性在這樣的場合中極難生存。


找家教的途徑百百種,但若以沒有經驗的家教小白來說,臉書的社團以及朋友的介紹才是最有可能的選擇。


不過,XX家教網、PRO360這種類型的管道是我第一個嘗試的路徑。這些管道雖然有明確的徵才路徑,像是人力銀行這樣,但是用了一陣子才學習到,要在這些平台上生存,沒有一些經驗實在太難脫穎而出,尤其家長們通常自己也學識豐富,用人非常謹慎。


從去年年底截至今年5月,我在各樣平台上的嘗試大約有2、30個,不過真正有回覆詢問的只有1位,見獵心喜的我在他的回覆下積極的回了一大串文字後,不確定是對方嚇到了還是後面覺得不適合,在已讀後就離開了,只留下心裡覺得錯愕的我。


後面在一次朋友的聚會中,透過朋友隨口問問,沒想到朋友的家人還真的有相關的需求,所以就在其引薦之下,滿懷感激的我決定把握這次機會,開啟了第一次的教學生涯。


預備的困難


在前期的預備上,還沒上課前的預備時間就拉的非常長。


首先,決定教學科目後,為了能夠讓家長放心將孩子交給我,光是規劃課程大綱就想了許久,花了一個星期才跌跌撞撞地安排好第一階段的課程目標以及內容。


不過最費力的部分還是要自己準備教材。雖然家長已經提供給我一套他們會使用的教材,不過秉持著知無不言的精神,另外製作的講義也花上了不少時間。


大概自己算過,上課1個小時的話,背後需要準備3個小時,這種賠本生意大概只有我這種不計成本的傻瓜會做吧!


但是,心裡也想著,先在第一段經驗把自己的風格和教材準備好,下一段的家教應該會順利許多! 可能教的內容也不需要調整太多,也同時欺騙著自己大家都是這麼過來的,帶著感恩,這段旅程依然繼續前行。



3會員
2內容數
分享作者生活主觀經歷,歡迎關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Y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老屋養出鬼王!門一開「憑空冒出尖叫+黑氣」 道師一探身世:鼻酸了(養鬼房下)再次來到小孟家,距離外面鬧區不到30公尺的距離,卻讓我再三感慨其中差別:大巷口外,車水馬龍,巷子內,沈靜如水。 搬動箱子的過程尤其不順,一股腦的抗力似乎非常不歡迎我的到來。 明明一趟不到10分鐘的過程,半小時都還沒搞定,但是要我就此離開,未免太過天真。 剛到樓下便感到一陣騷動,不好!前陣子事情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5-01
機加酒再進化 用泡茶泡麵玩出日本新高度喜歡出國玩的人都可能有買過「機加酒」的套餐。所謂「機加酒」,就是把機票跟住宿兩個一起包成一個套裝行程,有了來回機票和住宿,這樣子就很方便安排自由行的行程;通常航空公司會推這類的行程,也會提供不少飯店讓客人選,其實還挺方便的。 今天我想用這個說法來個「借位演出」,概念類似,也是A加B,或是A+C。且看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06-22
『家家有本難念經,人人有苦難說出』一般來說,人們遇到一些重大事故,大部分會比較悲觀, 覺得人生是黑白的,看不到周遭其實充滿了各種顏色。 其實,如果你接觸的人夠多,再加上遇到敢講的人。 你會發現到原來 『家家有本難念經』 『人人有苦難說出』
Thumbnail
avatar
Pedor Chang
2023-04-23
溝通失效,狂粉加料|《華燈初上沉浸式劇場》知名臺劇《華燈初上》授權改編沉浸式作品,票房不如預期。適逢「家聲場」,於是前往體驗演出並觀察劇場新興粉絲文化。
Thumbnail
avatar
消費型文青
2023-04-09
家教老師碎碎念 02-真正不會的東西是說不出來的!無知都無法覺察,甚至不知其不知。 家長的抱怨: 只剩下兩個禮拜就要考試了!他自己哪裡不會都不知道!這樣不行啊! 事實是...
avatar
Celia
2022-11-06
家暴:通常會出現不止一種形式的虐待行為並非“動手”才是家暴,也許我們都曾經或正處在家暴中卻不自知...
Thumbnail
avatar
一人一世界
2022-08-19
臺北街角遇見設計|中山雙連街角藝術《文學家出沒中》 台北街角遇見設計似乎是由台北市文化局主導推動,好像也辦了好幾年的活動,2021年的策展以「厚臺北」為主題,分別於在台北中山站至雙連站以及中正區同安街2大街區,設計出街頭地景作品,結合台灣經典文學家的人像或其文學作品,以新世代的藝術媒介出現在日常生活的街頭巷尾之中,讓忙碌的現代人也能從中享受濃厚文學氣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1-12-01
【家教記事】你能想出幾首有成語的歌曲?|隨筆玩的人要有辨識成語的能力,而且聽過的歌的要多,還要回憶歌詞裡是否有成語,難度一點都不低。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1-09-19
街角無常-初心者的入門音樂祭同樣是樂迷的他們,沒想過要把音樂祭變得更大更猛更豪華,更希望自己能成為,學生聽獨立樂團的入門第一個音樂祭,讓更多「圈外人」了解獨立樂團文化。
Thumbnail
avatar
吳青原
20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