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收納原則:一定要做目錄、每一本的書側都要露出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雖然現在人越來越少看書,但你家裡不可能一本書都沒有!身為一個愛書人士,我家裡的書籍就超過1000本,而且9成以上都看完了,這麼龐大的數量,如何整理絕對需要技巧,我不是那種把書堆在紙箱裡,想到才去翻箱倒櫃的人,這不但花時間,根本也不知道要找的書在哪個區域,以下將針對家中空間不足,以及有足夠空間的兩個族群分別提出方法。

空間不足的人

紙箱就變成不得不的手段,平躺跟直立,哪個更省空間?當然是直立呀!讓書籍按照高矮順序排排站,上方的空間還能再平躺個幾本,當然前提是紙箱不能選太小的,A3紙的箱子就還不錯,太小的箱子,比不裝箱更慘。

同一類的書籍盡量放在一起,日後要找的時候會比較容易,最好也能把箱子裡裝了什麼書,通通做成清單貼在箱子上,這樣不開箱也知道裡面有什麼,節省日後找書的時間,當然我的建議是:如果你覺得自己以後不會再看這本書,就賣到二手書店去吧,免得占空間。

別忘了這一點

還有一個要注意的小地方是:因為書本都是紙,怕濕,絕對要遠離有水的地方,可能漏水、漏雨的地方都不能放書,濕掉的書就算曬乾也會變得皺皺的,不但難以翻閱還有臭味,想賣也沒人要收了,遠離水火,保書平安。

空間足夠的人

我有一個房間專門放書,裡面有三座半的書櫃,自己平常睡的房間裡也有兩個小書櫃,可以說是被書淹沒也不為過,因為書太多,我用WORD做了目錄(EXCEL也可以),隨時可以掌握家裡有什麼書,沒看完的也有做記號,還有看完的簡短心得,目錄真是好東西。

就算有足夠書櫃空間,書也不是亂擺,我要提供幾個觀念大家:

  1. 第一個觀念:書只能擺一排!或許你覺得書櫃很深,擺個兩排也擺得下,但這樣,你真的知道內排有什麼書嗎?
  2. 第二個觀念:書要直立,不能平躺,都有書櫃了,還躺著占空間?每一本都立起來,有書名的部分朝外,不是很清楚明瞭嗎?
  3. 第三個觀念:同類型、照高矮順序排列,就算同一部小說,因為不同次的印刷,高低可能仍會有一絲絲的落差,真正的書控連這個都無法忍!我是還好啦,而且現在書本為了吸睛,外表也會下苦功,精裝書跟口袋書,如何讓它有次序的長在同一個地方?給大家看看我的書櫃
  4. 第四個觀念:書要防曬、也要除溼,最令人心疼的就是書褪色啊!我大學的教科書,放了十幾年,外皮從紅色褪成白色,褪到我在書架上找不到它!所以我的書櫃裡都放了除溼盒,現在還放了遮陽板,希望可以延緩它們褪色及泛黃的時間。
raw-image

raw-image

最後的最後再次強調:不看的書,賣去二手書店吧!還可以多少拿到一點錢,也不會在你家占空間,它會找到下一個愛它的人。

本業是個文字工作者,目前斜槓高中作文閱卷老師、網拍迷你賣家、接案寫手,收納整理師,最近感覺還能幫人家做職涯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01.跟書籍說再見,推薦10種斷捨離書籍的方式延續《#06.近況》,認識的人聽到我在賣書,也開始問我使用什麼方式賣書?那怕是斷捨離也可以,分享幾種方式,我不見得每種都有嘗試: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4-02-18
《沒有還的書》極短篇小說 "他不是個循循善誘的老師;她更不是個虛心受教的學生。" 那一年男孩28歲,女孩22歲。 男孩是一名上市公司的竹科工程師,女孩是做外包工程的工安。 那天,天色很晚了,她一個人坐在辦公室還沒回去。 他躡手躡腳的走進來:「妳還沒回去?」 「在重打工程日報表很頭痛。」她轉頭問:「你是金魚哥
Thumbnail
avatar
田玉棠
2023-11-04
1天5分鐘居家斷捨離(全圖解) : 山下英子的極簡住家實踐法則x68個場景收納 讀書筆記居家斷捨離的基本三步驟:準備垃圾袋將不要的東西裝入垃圾袋>把垃圾拿去屋外。 七種「消極想法」: 我沒有時間>裝忙的想法 我不能貫徹到底>完美主義的想法 責備無法做到的自己>扣分的想法 反正最後還是會恢復原狀>放棄的想法 雜物實在太多,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做起>逃避決定的想法 很多東西無法自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3-10-19
1天5分鐘居家斷捨離(全圖解) : 山下英子的極簡住家實踐法則x68個場景收納 讀書筆記居家斷捨離的基本三步驟:準備垃圾袋將不要的東西裝入垃圾袋>把垃圾拿去屋外。 七種「消極想法」: 我沒有時間>裝忙的想法 我不能貫徹到底>完美主義的想法 責備無法做到的自己>扣分的想法 反正最後還是會恢復原狀>放棄的想法 雜物實在太多,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做起>逃避決定的想法 很多東西無法自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3-10-19
『地政士(代書)』是甚麼 ?地政士『服務項目及收費標準』?一、地政士(代書/土地登記專業代理人)-3者說明 二、地政士執業資格 三、地政士執業範圍-(地政士法規定) 四、地政士收費標準 五、不想要找地政士(代書),自己辦可以嗎?
Thumbnail
avatar
Albert 自學生活
2023-09-12
『地政士(代書)』是甚麼 ?地政士『服務項目及收費標準』?一、地政士(代書/土地登記專業代理人)-3者說明 二、地政士執業資格 三、地政士執業範圍-(地政士法規定) 四、地政士收費標準 五、不想要找地政士(代書),自己辦可以嗎?
Thumbnail
avatar
Albert 自學生活
2023-09-12
輕簡過生活,零負擔收納術 財務極簡簡短讀書筆記減少>收拾>不增加 金子老師的極致收納哲學,減空間X減時間X減花費,空間清爽了,心情也愉悅了... 「減少」的秘訣 「減少」的重要性 「減少」基本規則:不使用的東西、不值得留戀的東西就加以處,提高使用、喜愛的東西的比例。 「減少」秘訣:建議採用物品方便的系統,明確設置「收納盒」來確實分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3-08-31
輕簡過生活,零負擔收納術 財務極簡簡短讀書筆記減少>收拾>不增加 金子老師的極致收納哲學,減空間X減時間X減花費,空間清爽了,心情也愉悅了... 「減少」的秘訣 「減少」的重要性 「減少」基本規則:不使用的東西、不值得留戀的東西就加以處,提高使用、喜愛的東西的比例。 「減少」秘訣:建議採用物品方便的系統,明確設置「收納盒」來確實分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3-08-31
日本一流終極收納全書: 23位超人氣收納達人私房祕技大募集, 東西再多也收得清爽前陣子拿到居家整聊室初階認證, 三月底剛結束中階課程, 預計五月要去考中階認證。 考認證前, 我還要完成被指定的作業, 整理朋友或自己的空間。 其實我會去上課, 是我不知道要怎麼丟掉昆玲的東西? 我每次將她的東西拿出來, 看到物品就會回憶湧現, 又把那些東西放回抽屜。 蠻多同學是家庭主婦, 或者想斜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3-04-03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0-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