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實與虛,我們該如何追求才能過好當下的這一刻?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最近看到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道理,想與大家分享,也很想記下這刻感觸、頓悟。

那個智者的話是這樣說:我們人生走著走著,受到社會大眾的風氣影響,就會想要追求財富、名聲、地位、權勢,過上一個更好的生活。但在追求的過程中,也很容易產生求之不得的苦。

漸漸的因為眼光放在這些目標上,就容易失去真正的自我,這些慾望與追求,原本是「虛的」,卻因為太過渴求,而在我們心中變的真實不已,因為我們頭腦中、意識中,時時刻刻滿心縈繞著這些目標。

當我們以虛變實,那原本實的東西就會變虛,不被我們所看見,那原本實的東西是什麼?原本實的東西,就是過好我們的生命。

生命是能量和時間的匯集,它終有消散的一天,每分每秒它也都在流逝,掌握的生命的意思是:盡可能很真實的活在當下、體驗當下、珍惜當下,想著當下做什麼事,會是能過好自己生命的?

事實上,我們藉由追求這些虛的東西,真正的目的都是為麼豐富我們生命,但不知道什麼時候起,自己對生命的體驗不再看重,掌控好自己的心性不役於外物,也不這麼重要,彷彿只有達到那些虛的目標,才是到一個穩定、好的狀態,而現在總是不夠的。

人生真的有穩定的時刻嗎? 就算現在處於高峰,想必下坡也會隨時到來。


raw-image


退一步而言,當自己過度渴望一個東西時(例如過度渴望錢),反而容易那東西的奴隸,使那東西一直在自己前面,自己得追著跑。

為什麼會這樣?  例如拿錢來舉例,你渴望錢時,只會看到錢而看不到其他價值,但錢之所以會流向自己,是因為自己創造了其他價值,足以吸引錢過來。就像是賈伯斯當初在打造蘋果電腦時,不是想著如何賺錢,而是想著如何創造高價值,使錢自然的就流向有高價值的地方。

這個過程,就是俗稱的人能夠駕馭錢,也就是心態上是覺得有錢也行,沒錢也行,錢不能把我怎樣,但我一樣過我想過的生活,我要成為我想要成為的人,做我認為有意義的事。


raw-image


想做到這一步,需透過自己想的清楚、透徹,把各種想追求的因素做個排名,各因素孰輕孰重在心中有定位,心不役於外物,就更能把自己的力量發揮,也因為自己是有力量的,自然而然能吸引自己想要人事物到自己身邊。

上面一次講了兩件事(人生的實與虛、駕馭錢而非奴隸),看似不有關聯,但事實上,都是告訴我們:越貼近本質,越從本質出發去思考事物,才能發現真正的價值,不在遙望遠方閃亮的星星,而是在塵土中淬煉的鑽石,方顯可貴。



作者林老師 玉晞居士,養心齋人超直覺心理諮詢顧問,陪你療癒生命難題。

歡迎按愛心、留言、轉閱分享,你的善意與鼓勵,都將帶來溫暖,使人了卻煩憂,創造覺知的喜悅。


#若你生涯方向中感到迷失

#若你想調整人生卻不知道如何做到

#歡迎你來養心齋超直覺諮詢,定能直指問題核心。

------------------------------------------------

把心養好,前方的路都能走順


養心能斷煩惱,覺知找回喜悅

------------------------------------------------

快速預約諮詢=》點擊連結,就可寫下你的焦慮心事,給您專業意見+超直覺洞悉,讓您對問題有概念的處理方向


https://forms.gle/QJtLNCbEGpHY8n9KA

加入養心齋好友,查看諮詢方案與價格

https://lin.ee/CC80iV1

養心齋官網

https://sites.google.com/view/yangxinzhai/


金剛經說「善護念」,透過對心性、意識、心念的關注,以心為本,進行修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