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结》讲述亲密关系里的毒瘤,你还爱我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噢,你也在这里吗?

raw-image

今天和你们分享的一本小众的书:莫里亚克的《蛇结》。这位法国小说家是195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他的文笔很细腻,注重细节的塑造和挖掘,淋漓尽致地展现出属于创作者的一种才能,那就是冷静的洞察、和持久的激情。


上次讲莫里亚克的作品,还是《爱的荒漠》,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那期视频,(哈哈那期视频我还表演了孟京辉的话剧)这类小说本身的剧情比较平淡,但意蕴在故事之外。



【长信开启】

全书由主人公路易暮年之时的一封长信开启,以第一人称的方式,我们看到一个风烛残年的老头写给妻子的控诉信逐渐演变为忏悔录。那没完没了的内心独白啊,一直延续到他突然死亡才中止。这封长信变构成了这本《蛇结》。


信的第一部分,路易向伊莎倾诉自己的童年、母亲,以及自己和伊莎相的婚姻生活,他希望伊莎在看到这封自白信后,可以理解自己。


路易出身于一个旧式的乡村家庭,他的母亲是个精打细算、具有商业头脑的女人,靠着她杰出的经营能力,家里逐渐富有。后来,路易与出身于贵族家族的伊莎结为夫妻,然而从一开始二人的婚姻就充满矛盾。一部分原因,是他俩在家族地位和宗教信仰上大相径庭。而且,从信里我们能够感受到,路易是个生活在蛇窟里的人,他的周围仿佛都是毒液,一点小事也会扭曲成憎恨的模样。他为人冷酷,又视财如命,他充满敌意的看着家里人的每个人。一想到自己死后儿女就可以守株待兔般的获得遗产,他便嫉妒起子女。他好像总是怀着满腔的愤怒不知向何处释放,所以谁都不愿靠近他,他也不想被靠近。

raw-image


但是还没等信写完,路易的生活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妻子伊莎竟然意外去世了。四十年来的怨恨在葬礼上化为沉痛,此情绵长无所踪,感情都去了哪儿?也许在两个漩涡里以被吞噬。


【吞噬感情的漩涡】

一首名为《梵高先生》的歌里说:“我们生来就是孤独”,对,也不对,其实是我们善于塑造孤独。在路易和伊莎的婚姻关系里,存在着两大恶虫,一个叫做轻视;另一个叫猜忌。


轻视,指的是看轻、看不起,带点瞧不起和鄙视的情绪。这种情绪是一切糟糕的关系的重要诱因。因为看不上,所以不屑于去理解和倾听。路易和伊莎的宗教信仰不同,他看不起伊莎表面上腐朽地遵守着天主教的教条,实际上又不能做到教义所宣扬的博爱和平等。路易拿着放大镜去看待妻子身上的种种缺点,越发助长了内心那种无聊的优越感,逐渐忘记了曾经也彼此欣赏,原有的爱恋和温存逐渐消失。而一旦有了这种看不起对方的情绪,那一切沟通就不再对等。


现实中,很多相处多年的夫妻便是这样,同住一个房间,但却无法交流,互相看不上,实际上却谁都不比谁拥有更多。外面花花世界纵然精彩,但那是因为不曾被生活刁难。


另外一点就是猜忌,它有猜疑和嫉妒的双重成分,最是离间人心。在《神曲》中,嫉妒在炼狱的第二层,这是人性最初的原罪,恰巧路易就深困其中。当鲁道夫出现在两人亲密的夜晚,如一根刺扎在了路易的心上。得知妻子伊莎这段情感经历后,路易疯狂的嫉妒着一个未曾谋面的男人,怀疑自己不被爱,不被重视,他写道 “你都没发现,只要提到他的名字,你的声音都变了——变得不再那么尖锐,还带着些颤抖,带着些呜咽,就好像昔日的叹息一直悬挂在你的胸中。”


路易甚至嫉妒孩子们在伊莎心中的地位,他觉得妻子将所有情感的重心都移位到子女身上,而不是自己,路易戏称道,这是“四十年来几乎从未中断过的大沉默时代”。他从不反思自己,只是在这无端的嫉妒中任凭沉默蔓延。

raw-image



【幡然醒悟】

随着妻子伊莎的先行离世,执笔书写的他不再有明确的倾诉对象,而改为纯粹的日记,纯碎的回忆过去和记录当下。68岁的路易幡然醒悟,“我爱的人都已死去,原来会爱我的人也已死去,活着的人,我没有时间,也没有气力朝他们奔去并重新了解他们。


死亡里路易也越来越近了,他觉悟到自己这一生错的有多离谱,从很小的时候就用世人厌恶的样子来遮掩真实的自己,他说:“我的青春不过是一场漫长的自杀。担心真实的我令人讨厌,于是我连忙另外营造出一个刻意不讨喜的我。” 也许他怕真实的自己得不到喜爱而受伤,就这 样“善” 逐渐被“恶” 包裹。他不对他人表达自己心中真实所想,只有当我们读者抽丝剥茧地拿着手电筒去照蛇窟里的样子,才看到这里那里打了好多结。


作者莫里亚克说:人们只看到我小说里的蝰蛇,却看不到和平鸽在其中不止一个章节里筑巢而居。


是的,如果爱如空气,那莫里亚克留给我们的是一个氧气稀薄的世界。呼吸困难时,我们自然会孤独、寂寞,需要被撩拨、被关爱、被拥抱,才更加积极的去寻找爱的存在。就在这个时候,作者给我们以光的启示:最后这个可怜的老头通过对他不幸的外孙女的同情,找到了爱和信仰。虽然他们之间还存有不可逾越的鸿沟,但在一定程度上,还算是和解了。


【更多思考】

书中有一句令我印象很深刻的话:“我局限于这团肮脏的蛇结之中,蛇结俨然成了我的心脏,我已分不清哪里是我的心跳。”受困于蛇结中,看人总带着偏见。偏见像一层污秽的滤镜,让路易看不清自己和他人,灵魂被一种执拗的激情所支配。


其实,我觉得蛇结也可以被理解为一种负能量的看待关系的思维方式,陷进去后,就循环不断。很多时候芥蒂的出现是源于想象和现实的不匹配,而进入蛇结就代表走向了一个悲剧的死胡同。但想象和现实的不匹配真的就是糟糕的吗?我不这么认为。一切决定于你怎么看待这份落差。


我认为,想象是上帝给予人类的恩赐!想象是所有艺术的母乳。三年前,我写过一篇随笔,我说幻想是爱情送给我们的见面礼。正如唐映枫一首歌曲里写的那样,“你若问爱是什么 我将回答说 是目光 是风 万物诗篇的幻觉如你”。当时写下那些文字的时候我还处于对某人淡淡的好感与敬慕状态,也许也只有那个时候的艺术创作欲最高。而当陷入一段真实可见的恋爱,一种朝夕相处的磨合中,月色便不再是霜不再是梦的摇篮。


想象真的是上帝给予人类的恩赐!只是,希望当有一天你不想幻想了,你累了乏了,你一头扎进没有想象的世界里,我的朋友,你不要被蛇结抓走了,反倒来记恨你原来幻想的世界,那真的得不偿失啊。


要知道,一切本就是幻象,毕竟“人和人,一场游戏”。


(这是一句歌词,需要一定语境下理解。甚至,呵呵...也许是深情到极致的戏虐表达)

1會員
1內容數
这里是一汇水的阅读、电影、生活分享。快来打个盹,发发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特輯】端午節特輯---讓我們一起與蛇共舞近日正好是端午節,而端午節傳說故事之一白蛇傳,大家不僅津津樂道,更是影視產業十分喜愛翻拍的故事之一。既然如此,這邊小小整理一下有蛇有關的時尚攝影作品。
Thumbnail
avatar
艾克星貨鋪
2024-06-08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4-05-24
[馬雅] 光譜蛇之月的情人節來了!2023.5.24的共鳴藍猴日是我們自我存在紅月年光譜蛇之月的馬雅情人節,在星際馬雅13月亮曆裡面,每個月的23日就是馬雅國王跟皇后碰面的日子,所以在這天就是我們的馬雅情人節啦!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3-05-24
[馬雅] 光譜蛇之月的情人節來了!光譜之月的問句是我如何釋放或放下? 白世界橋這顆圖騰也與斷捨離有關,在這個光譜蛇之月中我們的情人節落在韻律的白世界橋,如何用自己的節奏找出那些適合自己的,放下那些不適合自己的,便成為了一件重要的事歐!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2-05-24
親情的衝突與寬容|談莫里亞克《蛇結》(一)挖掘人性 法國小說家莫里亞克(Francois Maudiac 1885-1970)於1952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得獎評語是:「由於他對心靈之深刻觀察與緊扣的藝術─藉著它們,他在他的小說中剖析人生的戲劇。」肯定他在人類靈魂方面的透徹分析,對於文學內涵之開創,做出重大的貢獻。他在1932年出版的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1-11-08
第十一劫之一──無知49.散步 (李舟:誰說蛇不能當狗用,有用就行   49.散步   (李舟:誰說蛇不能當狗用的,有用就行!   馬凡知道這附近有疑似妹妹的人存在後,就怎麼也坐不住了,他本就對這種死傷性質的比賽沒有太大興趣,乾脆連比賽也不看了,整日就在莫雪的街道上晃,企圖也『湊巧』瞧見長得很像馬月芳的姑娘。   大約是因為比賽關係,所以除了出場跟散場時的人潮,
avatar
火火
2021-08-23
《美麗的失敗者》:不必心得,只需要醉著瞠目結舌就我讀過的書來說,想像成用艾倫金斯堡《嚎叫》的詩彙,書寫帶有馬奎斯《百年孤寂》般畫面的亨利米勒《北回歸線》文體式小說,好像稍微能夠捕捉到一點 Leonard Cohen 這本作品的氣息。
Thumbnail
avatar
小白的窩
2020-12-02
詩人影評|《少女與戰車 最終章》第1+2話4D:瞠目結舌的戰車體驗。還記得影廳亮起的瞬間,腦海中浮現的是好過癮、太意猶未盡、想要一看再看的激昂心情。原來這就是大家口中的 4DX 教科書,《少女與戰車》呀!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0-10-08
工會是管理者的敵人嗎? 超強大德國亞馬遜工會讓你瞠目結舌德國工會一直不是受資方歡迎的角色,卻也是夠強勢才能有效地保護勞方,雖然看起來很不效率,但能有效把失控的資本主義往回拉,讓一些弱勢者能喘口氣。有經驗的人都會跟你說,不要把工會當敵人,你把他當敵人,他也就把你當敵人,兩者必須共存,企業才會長久
Thumbnail
avatar
Stevehuang
2020-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