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為了講述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這書買了好幾年,讀了多次,每次皆在第一章結束時放棄,這樣的行為來來回回好幾回了,也許我忌妒作者在本書一開頭就展現了不顧一切追求理想的勇氣,聯想到自己面對生活的無能為力,心裡忍不住發酸。這次又拿起,是為了清書架,書都發黃生斑了,不得不處理,處理的方式就是讀了之後再想想要怎麼處理。

當初買有兩個原因,一是剛讀完馬奎斯的《百年孤寂》,想看看這傢伙的自傳,到底是怎樣的奇幻土壤培養出這樣一位滿紙荒謬離奇的說故事大師。二是這書名取得實在好:活著為了講述。

對我而言,活著就只為了活著,吃飽也只為了明天還能活著。顯然我的活著介於余華的活著和馬奎斯的活著的中間:沒福貴那麼悽慘—我偶爾還能喝杯珍奶吃塊大賣場蛋糕—但也絲毫沒馬奎斯與世界為敵的勇氣。懦弱是我的外表,裡頭包裹著層層混沌爛泥,表裡如一。

我依舊花了時間重讀不知讀了多少遍的第一章,然後在全書讀完時,再次翻開前面幾頁,但發覺早忘了作者寫了什麼。這一切不意外,大概在讀到三分之一的時候,我早已放棄要將書中人物關係縷清的宏願。那些拉丁美洲式的人物姓名夾雜不清,馬奎斯的人際關係又極為多樣,他驚人的記憶力將發生之事寫得極為細節,說實在,我已經看膩了他整本書花了眾多篇幅描繪他從小時候就開始嫖娼、和有夫之婦上床、在妓院裡徹夜狂歡。

但那又如何?馬奎斯引用了福克納一句牽拖之言,這兩位相隔三十年餘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惺惺相惜,大意是不上妓院的作家不是好作家(或是好故事都發生在妓院裡?我記不清了)。反正人家嫖妓寫作兩不耽誤,以現今的敘述方式,就是馬奎斯真是了不起的時間管理大師,嫖完寫作,寫作完喝酒,喝酒後再嫖。讓我想起大學時,隔壁寢室那一群街溜仔常躲起來吸大麻(或吸K),我也不清楚。有時想去串個門子,發覺那扇從陳水扁讀大學時代就開始使用的破門卻鎖住了,推不動,縫裡飄出淡淡奇特煙味。這情況直到畢業後某位嘴不牢固的參與者揭露,我才恍然大悟。沒想到數十年過後,隔壁寢的紈褲少年有的在普林斯頓念博士、有的變成國內各大企業的重要幹部。現在,又有誰知道這島上有一部份經濟命脈掌握在曾經的博愛特區旁紹興南街上殘破日本時代宿舍裡的吸麻少年手裡呢?

為何馬奎斯能誠實的面對自我、面對讀者?誰會在自己的自傳作品大量描述自己嫖娼和有夫之婦有染的經驗?可見社會上的道德規範對誠實面對自我而言,並無一定的關聯性(或是只有有限的約束能力,至少馬奎斯在看到軍隊屠殺平民時,還是覺得不忍)。抑或是依他的身分地位,在寫這本書的同時,他已能無懼外在的道德譴責。又或者在他這個年紀寫下這本書,能活著的當事人已經不多?但更有可能的是,在性生活方面放蕩,影響的只是個人行為,還能增添風流印象。對他而言,那實際上更為重要的人際關係或社會網絡,書裡卻往往正面表述,沒有汙點。當然,也許在他晚年撰寫這部回憶錄時,剩下的皆已是受過洗滌下的美好回憶。人類這個物種,就算到臨死之前,真能坦蕩的自我誠實,沒那些難以面對、一想到就心中酸楚的種種記憶嗎?

數年前《百年孤寂》在台灣正式出版時,我一時興起跟隨潮流買了一本,渾不知相比通俗文學,所謂嚴肅文學的密度如此之大,在短短的數百頁間就塞了一個家族五代興衰。此前只看些速食小說的我當然舉力維艱,硬著頭皮整整看了幾個月,好幾次看到打瞌睡,也瞧不出半點花樣。爾後數年,當我純文學越讀越多,已漸漸習慣了文字的密度及隱喻,此後又重新拿起《百年孤寂》看了幾次,才了解了如何描繪在時間的尺度之下,凡事種種不過渺如芥子,繁盛之後即為衰敗,而大段長時間跨度的書寫最為考驗文字的品質。爾後又看了馬奎斯的其餘幾本著作,什麼《預知死亡紀事》、《愛在瘟疫蔓延時》、《迷宮中的將軍》等等,都讀了個遍,有些為了寫個心得,還上上下下讀了好幾回。這些書中所發生的背景,部分在這本馬奎斯的自傳中,皆被作者本人一一接露,所以那些拉丁美洲大陸上看似魔幻的故事,皆有其錨點。「事實無須證明,只要落筆,極為真實發生,靠的是無可比擬的才華和無庸置疑的語氣」。這是當馬奎斯在大學時代看完卡夫卡《變形記》,對那本書裡卡夫卡描繪的那不可思議變成大甲蟲的公務員所下的評語。是的,無論情節荒誕或是離奇,只要作者文筆夠好、夠篤定,那即為事實。

總結馬奎斯這本自傳:友情、女人、革命。這些就是本書爆點,其中的人生經歷只是反映時代的產物。從永不放棄的文學青年到加班加點的勤奮記者,馬奎斯的文學經歷與政治、與女人緊緊相連,是融入琥珀裡的蜜蜂,得之形體,卻不能相離。他的交友手段高超,朋友皆是益友,沒事就拉他一把,幫他修改文稿、找工作,令人忌妒。他的記者生涯離不開哥倫比亞殘酷的政治鬥爭,屍體與血橫亙他的報導之中。在全書結尾,他趁著往歐洲出差的機會,頭也不回地離開哥倫比亞。

之後的事也許讀者知道也不知道,至少全書至此嘎然而止。此時的書中主角馬奎斯不到三十歲,收入豐厚,早已是波哥大家喻戶曉的記者。他沒說為何心一橫就下定決心離開家鄉,當然,最有可能是政府迫害,但沒續集了,也許作者想寫沒寫出來,此時已經老了,全身都病了。於是在文字裡,青年馬奎斯留在了他起飛前的年代,在飛機上向他愛的女人留下便籤,等待她的回應。馬奎斯沒留下下一本自傳,但沒後續我也不遺憾,作家生平早已經被研究透徹,他人寫的作家傳記或論文堆疊起來能塞滿一座圖書館,所以暫時到此為止,等待緣分接下去我的馬奎斯文學之旅。







10會員
13內容數
什麼都讀。沒有心靈雞湯,也沒有投資秘笈,更沒有人生處方。但以上偶爾還是會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活著是為了什麼在我有意識以來這一直都是我深思的問題⋯盲目的堅信著我會尋找到答案,但一次次的低潮、一次次的黑暗讓我越看不見光芒⋯ 我不認識自己,不了解自己,更不喜歡自己。沒有理由,我厭惡著微弱的自己,非常非常⋯曾經的我有夢想,有堅持,而現在的我被現實打入谷底,我恨不得把我自己給掐死⋯我好痛苦,我總認為我身邊沒有曙
avatar
鄭凱心
2023-09-22
活著是為了什麼?你有想過為什麼會活著嗎? 人一出生就是邁向死亡 那為什麼要出生呢? 我的爸爸以前還在的時候 常常說這句話 人就是 生→老→病→死 無例外 都得體會 沒錯人活著就是為了體驗 體驗這世間的所有 你得去體會 你才知道 人性本善 還是人性本惡 你得去體會 你才知道 養家活口 有多麼困難 你得去體會 你才知道
Thumbnail
avatar
AAA_BBB
2023-06-27
活著,是為了什麼?(三)活著,是為了不虛此行 前言 活著的意義是一個既深刻又值得探討的課題,人生的一切由此展開,但這又是個極為個人化的問題,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回答,而且其回答對每個個人來說都是對的。 內容 總的來說,活著的意義可能包括以下一些方面: 1. 體驗生命的豐富和多樣性: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有機會體驗到各種各樣的事物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05-04
活著,是為了什麼?(二)活著,是為了幫助別人好好活著。 在《道別》一文中我曾借用Saudade的意思,認為道別時希望:有人因為失去了你而感到悲傷,但又感謝你曾到訪過他們的生命。 死了,沒人記得你,那麼你就真的死了,死透了,因為沒人記得你,當然也不會有人在乎你。你活過其實跟沒活過沒什麼不同。所以活著的第一個意義當然就是為了自
Thumbnail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05-03
活著,是為了什麼?活著,是為了好好的活著… 人既然是向死的存在,死亡既然是必然的、且最後的結局,而在死亡時,你所有的一切都歸零,你就像生時空手而來一樣,空手而去。什麼功名利祿…,世間所有的一切,或許是你辛苦奮鬥且追逐了一生,好不容易才到手的,最終卻都只能放棄,因為你都帶不走。那麼: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這兩天聽到的
Thumbnail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05-02
活著到底為了什麼?什麼都不想做->做了有什麼用呢?->然後呢?->活著到底為了什麼?->其實現在死掉也沒關係吧->不過還沒有無痛的方法->但我要幹嘛呢?->什麼都不想做.. 士樺想起了過去曾經有過不同的答案,但是那些答案隨著時間模糊、也降低了當初對那些答案的熱情,士樺懷疑這一切都是徒勞無功。 士樺覺得自己應該離開床,
Thumbnail
avatar
活著就好
2022-12-19
活著是為了什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我該怎麼辦?」別傻了,生命根本沒有意義,但....
Thumbnail
avatar
JoJo
2021-09-17
活著是為了什麼?人活著賺這麼多錢,每天都這麼累,到底是為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Shanice Wang
2021-01-21
活著,為了什麼?        你說,每天日復一日叫醒我的,不是夢想,是對現實經濟的需求和對未來的恐懼;他說,每週5天工作的壓榨之後,期待週五晚上後的休息、放鬆時光,卻反而慌得不知道該做甚麼才好;她說,離開了工作,離開了人際圈和一切的物質生活後,人生到底還剩下些甚麼?我說,我們都還在找那個活著的理由,讓自己不顧一切
Thumbnail
avatar
Lung曉風
2020-04-18
活著 只是為了活著高一上學期快過去了。這代表我似乎,也在原地徘徊了四個多月。 感覺自己幾乎無時無刻不在思考動腦筋,不過想的都不是這題數學怎麼解、明天要考英文這種似乎我現在更該去處理的事。有時也覺得很好笑,當初國三拚了三百天考上第一志願,甫進去卻直接開始混。這也是從小到大第一次我上課不聽課、作業遲交甚至直接不交,考試填
avatar
陳禹甄
202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