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躍動的火花~聊聊迷信、霸凌、培養習慣需要熱情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4-44

2024-44



聽到有人說時光過得既快又慢,覺得很有同感。眨眼間我就要開學啦!可是我還沒準備好啊🤣!


今天畫到後面的線條很跳躍,讓我想到火花~。簡單整理最近幾個領會吧(怎麼越寫越長,原來我腦袋想那麼多事,難怪我覺得累)!


/


和高我聊天


剛才簡單自由書寫與「高我」聊天,不自覺就是一連串抱怨🤣。尤其是諮詢服務遇到挑戰,好希望自己可以更進步、或有更多資源…。


不過寫到最後自己也知道,「身心的力量力氣仍須靠自己練起來啊!」人都需要足夠運動,身心的承受力、支持力才會穩定進步。


/


迷信邪教或身心靈,獲得什麼好處?😎


回想那些「與惡魔交換靈魂,換取權力等願望」的經典故事,就知道「把力量交出去」有各種迷人好處——既然無法依靠自己,那就依靠更大的力量;既然現世無法滿足,就把期望寄託在天堂或來世…?


這種安全感、價值感、甚至優越感,讓人對更大的力量「 #成癮」——按照這個邏輯,假如把自我奉獻給更大的力量,就 #不用為自己負責、可以享受 #被掌控與掌控他人的安心感,那豈是當個平凡人能夠滿足的?!


人缺少什麼, #就會想補足什麼。缺愛補愛,缺信心補加持,缺力量補魔法——至於那是黑魔法還是白魔法?為了願望要付出什麼代價?靠外力實現的願望,能夠長久嗎?真的需要靠外力,才能實現願望嗎?


越是努力追光,越是看到後面拉著長長的影子。因為活著太受傷、太無助,才會渴望能相信更大的力量,帶來療癒與幫助。


於是,信仰變成一種交易,就像 #買一個美麗的夢,讓自己能繼續面對不完美的現實…畢竟,日子總是得過下去,無論如何總得想辦法克服困難——在長出足夠強壯的自我以前, #任何努力都是一種盡力了。


某方面來說,我們沒有資格去批判他人的生活方式,因為我們永不可能真正體會他人的經歷與辛苦之處。


有人跟我說,諮商好像白魔法啊…助益實在太慢了🤣。這部分我有同感~人的成長就像植物發芽紮根,一點一滴都是樸實無華的累積,一步步 長出自己的生命支柱。


/


情緒的投射、宣洩與攻擊


投射負面情緒至少有兩種,我覺得用「陰影」來稱呼滿貼切的:


(1)自我的陰影:

如果我們討厭自己的無能,就可能投射出去,去討厭他人的無能。👻


(2)關係的陰影:

如果我們討厭A,但情勢又不容許我們對A生氣,我們就會把情緒投射給比較弱的B,因為B比較無法反抗我們。👻


第二種又稱為「 #情緒投射歷程」,在家庭系統治療特別注重此事。就如常見的漫畫:

(1)父母在職場受到主管辱罵

(2)於是回來遷怒弱小的小孩

(3)然後小孩又去欺負更弱的寵物…😱


表面是當事人在發洩憤怒,背後是更深的委屈、不平、無能(保護自己)、 #屈辱…。這種情緒宣洩,雖然是「因應壓力的方法」,但其實自己也 #從受害人轉為施加者…;如果累積久了,這樣的情緒宣洩成為一種言語、精神的暴力,就可能對小孩造成複雜性創傷。


除了家庭中的情緒宣洩,也可延伸到校園或人際的情緒宣洩,甚至變成「 #霸凌」議題。其實 #不一定要真的討厭某人才會欺負他;甚至可以反過來說,「因為想去欺負人,所以找了一個好欺負的對象」——主要是想發洩自己的情緒與自卑感、 #找回某種優越感;而他人是否有哪裡惹到他,只不過是個合理化的藉口罷了。


所以承受情緒宣洩的人,需要有智慧去區辨情況:


(1)區辨:

*是否真的我有做不好的地方?

*對方是針對我個人,或對每個人都這樣?

*其他(可信賴的)人怎麼看待此事?


(2)界線:

*即使我做不好,但這代表對方可以過度指責我、不尊重我嗎?

*當我改善自己,對方是否還持續指責?

*我要繼續去配合對方的要求嗎(要配合到何時?我可以承受多少?我的底線是什麼)?

*我如何適度拒絕與溝通,為自己發聲?


(3)資源:

*我如何照顧好自己?(尤其是基本的身體健康:飲食、睡眠、運動)

*哪些人事物或信念,支持我繼續面對、不放棄?

*我還可以求助哪些(可信賴的)資源?


在不知不覺中,我們都可能吸收到他人的情緒,也把自己的情緒投射給別人。


怎麼說呢,自己的作業終究得揀回來做,自己的垃圾終究得練習清理…假如現實上我們無法掌控他人,只能把重心拉回自己,先練習讓自己更平靜與強大。


/


培養習慣是表面,核心是喜歡與甘願


我一直在探索,到底為何對洗澡和睡覺那麼抗拒、拖延?假如稍稍靜下心來,其實可以感受到內在的深層情緒…彷彿被媽媽又唸又催又罵的厭煩感🤣。


其實透過一些催眠或NLP的招數,可以較快地用「正向情緒」替換「負向情緒」,不一定要深入解開心結。


之所以關注情緒,是因為喜歡與討厭都是強烈的「行為動機」。比如獎賞就是一種「正增強」,讓人渴望下次再體驗;而避開負向結果就是一種「負增強」,比如討厭鬧鐘聲,所以自動提前起床。


所以,如果我想培養早點洗澡就寢的習慣,其實我需要讓自己先喜歡這個習慣 🤣!不然就是要讓自己足夠討厭晚睡的後果!因為人 #不可能長期靠意志力去做討厭的、不想做的事!要違背自我的意願其實比想像中困難啊!


以上,我頭腦要爆了!終於清空了~作業交完啦~暫時下班!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

.

#活動預告

【原子習慣4步驟~新年新開始!】(2/24週六晚,線上直播)


2024/2/17週六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