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維菁《老派約會之必要》|讀後隨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總是謹慎地躲開複眼下的競爭硝煙,規避虛構的情事豔豔冉冉,卻怎樣也找不到自己觀看世界的方式。偶有歪斜到簡直聰明的體會,卻總不成個體系。


彩度甚低的行文搭配犀利的字句,形成一針見血卻不至咄咄逼人的鮮明風格。收錄的作品篇幅皆非常短,甚至不少三五頁即畫下句號。彼此不相干,剪裁精悍短小,適於零碎時間閱讀。文風的確「老派」,乃至有點民初文學的味道。其中穿插的現代名詞反倒襯托其「老派」,行文、節拍無不覆蓋一層象徵復古的色調。


各篇獨立,然有些共通的意象。例如白色母貓。儘管並未明言,但〈小小人〉一輯約是散文意味較重的吧。在與作者連結較深的作品中,亦寫到了貓。好似寄託一種彼此信賴的意念,復又象徵自我保護的距離。當平衡遭破壞時,原有的生活規律亦隨之崩解。


總覺難以定義本書呈現的所有篇章之體裁。既是小說,亦寄託散文的體會,復存在詩的情意。即使言為〈小小詩〉之輯所錄,每個段落情節都十分完整得或許稱作小說更恰當──當然,也因為以詩而言,每個段落都長得不得了。儘管並不懂詩,恐怕沒有對此說三道四的資格。


多見的主題是都會男女談情。興許對異性戀而言將萌生更深刻的體會。不過身為對現實的性不感興趣,也無法對異性產生戀愛感情的讀者,相隔安全距離觀看還算舒適。惟未知對情節或書寫內容有共情者,會不會反而感到心堵。畢竟作者絲毫不掩飾足以劃傷表層的筆鋒,幾乎命芸芸眾生不得不暴露底下不堪的本質。


整部書都予一種游離的幻覺。成形的情狀似遠實近,均如指涉一樁有名有姓的事件,卻不時在某個句子某處細節昭示奠基的委實虛構,故知是刻劃了「大家身邊都有」的泛指。當然鋒銳,但不怎麼有新意。就像所有善於觀察的作家都能寫出的所謂人性面貌。


在本質相若闔上書後幾乎忘記出自哪篇哪部的觀點之外,尚有一篇留在記憶中久久不散。即〈焦慮這件事〉。內容堪說濃縮了常人慣見的焦慮再刷上一兩層濃厚絕望氣味,引向不得不求神問卜的不確定感。當中沒有批判甚至沒有憐憫,僅是輕描淡寫地點出科學如何昌明也無法安撫焦慮的事實。而求神當下難禁的自我懷疑,「如果命不該得則不應給」的但書,被作者稱為高尚。尋求救贖時且設想資格確是高尚的。但興許也是一類自我安慰──倘使不能得,也不至怪罪雲上高位的存有。可也因此,這預想、這「高尚」卻成為無法被救贖的原因也說不定。

1會員
15內容數
・讀書心得(暫時為舊紀錄上傳期間) ・原創作品《原初之海》系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心得以外的心得:李維菁《我是許涼涼》我有一張作者清單,這張清單比如說有邱妙津跟柳美里,新進人員就是李維菁。
Thumbnail
avatar
數枝
2024-02-10
閱讀紀錄-李維菁《有型的豬小姐》看到書名的時候,腦中浮現出誰是有型的豬小姐? 如果你也有和我一樣的好奇,不妨來看看這本書!
Thumbnail
avatar
嚕咪
2023-05-14
李維菁《老派約會之必要》讀後感如含在嘴裡的魚肉中,細細咀嚼出那一根針。柔軟中帶點刺,句句直指人心。 讀她的文字,讓我感覺到被她雙眼穿透的炎涼世態,卻又不輕易放下的寬容、溫情與愛。 她的笑裡藏著一把鋒利的刀,她靈敏的雙眼在夜裡也能看清,而當刀口抵住另一個人的脈搏,怨恨、怒氣瀰漫之際,她會清醒地站在背後看著那人,並對自己說:「你不是
Thumbnail
avatar
Qing
2023-02-03
李維菁《人魚紀》讀後感曾經讀過李維菁老師的首部小說集《我是許涼涼》,記得當時閱讀的時候,一直對於書中那些為了愛情而委屈求全的「許涼涼們」感到同情,卻又同時感覺到人與人之間相互折磨般的痛苦。李維菁老師的文字,有著女性內心深處最深切的恐懼、掙扎與脆弱,那些自厭自棄的、支離破碎的、壓抑的、精神病的、被遺落在世界某處的人們,與試
Thumbnail
avatar
Qing
2023-02-03
李維菁《我是許涼涼》讀後感我的生日前夕,看完了一本很喜歡的書。但也感到心疼。書裡頭有太多關於生活的迷離與破碎,那些少女以及許涼涼們。作者那雙透視的眼,讓我窺見每個她,各種生活的悲喜,她笑了。 「青春成為遺憾的化石層遺跡是什麼?」 「是的愛的確是一種疾病,但愛同時是一種同情並理解他人痛苦的能力。」
Thumbnail
avatar
Qing
2023-02-01
女人就是女人:談李維菁的日常與音樂寫作者的道路是孤寂的。在那樣每晚像犯了什麼強迫症一樣往記憶拚命掏,像希區考克《驚魂記》犯罪者的自白,在回憶中不間斷地重複殺人與被殺的情節,往往讓人有種死去的彌留錯覺。是死了嗎?沒死啊。可是為什麼還那麼痛啊?那麼,是黎明了嗎?不是啊,但為何已是長夜的盡頭了天還那麼暗,橋都走到底了,過境的小船還沒來?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2-11-26
【幾句短評】李維菁《我是許涼涼》「這個世界,比老女人階級更低的,就是有著老女人外表包裹著的少女。」 因為朋友介紹,買了李維菁的短篇小說集《我是許涼涼》,一本被譽為「城巿少女學」經典的書。(李維菁英年早逝,享年49歲。)
Thumbnail
avatar
Siying
2021-05-19
野鹿看的小說心得|老派約會之必要/李維菁著 人人爭著變成美麗的那個,人人都爭著變成一樣的人 /承諾的差異性 /證明自己的方式,就是在碎弱面前耀武揚威嗎 /「結婚是保險。」——頁102
Thumbnail
avatar
黃之潾
2020-02-25
書評ll李維菁《有型的豬小姐》:成為自己所想要的樣子 這本書就像一個巨大的假設,它給予讀者一絲希望,是在黑暗中的一曙光。在這個世界上沒什麼永恆不變,包含花的凋萎,生命的衰亡。但是,在生命的轉動之間,我們似乎還能夠有一些選擇,選擇我們想要成為的樣子。而作者便是成為模範般的,一字一句刻劃出她的生活,描繪出她的世界,我們的世界,可能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Alpha
2019-06-12
李維菁:明明是文章,但攫住你的心重擊你靈魂讓你瞬間掉淚的,是那後面的什麼....寫文章寫小說,要下功夫,是真的,不努力不行的,但所謂努力究竟是哪一種努力呢? 許多許多年之後,那次經驗始終是我在理解各種形式的創作,遇到與人有理說不清的憤恨,或是反省自己時,重要的一次神諭之夜......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9-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