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當導演」|雜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想當導演」似乎是我二十多年的人生當中,重複說過最多次的句子。但有時我也會想,可能只是因為遺憾與後悔,才會讓這個夢想顯得更為深刻而爾。

打小就喜歡看紀實類的影像,冠上「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也永遠最吸引我的注意。我無法理解小說的世界,但也深知小說是另一處建構出的真實。

今天一個人吃著路邊的炒飯滿頭大汗,腦海突然閃過,啊,我好像很久很久沒有說出「我想當導演」這句話了。我很經常有這樣的瞬間,突然想起,也突然忘記。就像這個夢想,好像在某個瞬間,就被我拋棄一樣。

想當導演的念頭來自於,我總能很輕易的預感故事軌跡,包括走向、演員表情等,而這種感覺令我感到開心。學生時期最喜歡翻閱的書籍,也是電影金句之類的。

但是後來想想,這般「預感」的能力,好像僅是身為家中老二,都會具備的察言觀色,我們需要提前預知到大人的情緒、事態的走向,以確保自己不會受到波及,就像個不動聲色的孩子,不動聲色的長成了大人。

我覺得夢想是一件很美的東西,它就像遠方的燈塔,儘管不是每次航行的目的都是靠岸,但每時每刻,我們都需要抬頭看看燈塔。

不過,我的燈塔好像年久失修了,或許是因為家人那句「人不要有夢想,夢想不會成真」吧,雖然我很努力的不想讓這句話成為放棄的藉口,但是它實實在在地成為了縈繞在我心頭上,揮之不去的自我懷疑。

近半年來,沉浮於文獻海的焦慮之中,更是加深了這種自我懷疑。

今年是來台中的第三年,結識了許多大五歲、十歲、二十歲的長輩朋友們,起初會有很大很大的衝擊,學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也聽了很多事與願違的故事,明白電影中青春裡的那些遺憾,都是存在的。可是最近突然覺得好累喔,然而,跟同齡的朋友們相處,又覺得好無聊。

「讀書是認識世界,旅行是認識自己」我需要的,或許是瀏覽更多的書,瀏覽更多的地景,藉此排除自我懷疑。來釐清我需要的,是修復早年的那座燈塔,還是其實我的航道,在我還沒遇見過的遠方。


raw-image


212會員
185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當一回師父吧!馬海濮富士山初階嚮導訓練,我的登山啟蒙地「而直至此時,我想我在山社的嚮導之路才算是正式告了一個段落。」完成這次的嚮導訓練後,這是我給出的註腳。回到那引領我成為社團嚮導的山區,賽德克戰士的傳奇故事、引人入勝的別名,都讓麻平暮山在如今喜愛中級山的山友間小有名氣。在此,每年例行的嚮導訓練又將展開,嶄新的身分,也勾起了許多塵封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JOVA
2023-07-25
谷哥認證《Google在地嚮導 · 等級 8》我的數位身分吃飯旅行買東西, 凡事問 Google 經成為每個人的日常。與生活這麼緊密接觸的優質網站 ( 全球熱門網域流量排行榜第二名 ),除了投資股票擁抱它,另一個建議就是加入 Google 地圖的在地響導,所有人都可以貢獻內容,發揮個人影響力,輕鬆成為全球社群的一份子。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06-29
當我們不再是孩子的天,就做孩子的嚮導吧!當孩子小的時候,我們是孩子的天,所有的疑難雜症,我們都有解方。 漸漸的,你把孩子照顧得很好,他的羽翼漸豐。慢慢的,他飛得很高、看得很遠,帶回來的問題,我們不再有完美答案。 換個角度想,也是時候我們不需要有完美的答案。 需要轉變與放下的,是那個習慣堅強無畏的自己。從抱著他走到並肩而行,風景仍舊美好。
Thumbnail
avatar
YP
2022-03-02
當大眾倡導著同理心,我只想保護自己能量—《共感人完全自救手冊》讀後感將心比心「太重要了,它讓我們成為一個溫柔的強者。」 — 歐陽立中。 可是溫柔的強者,有時候也會脆弱。無所不在的「資訊焦慮」與「情緒勒索」,對於高敏族/共感人來說,能量這種東西,一不小心沾上就不得了。因此善良的你,如何保護好自己,是維護日常平衡自在的基本功。
Thumbnail
avatar
迷鷺子
2022-03-01
我在冰島~不做白日夢,一起當冒險王斯奈山半島-白日夢冒險王小鎮 冰島的小鎮 真的很小 我們在這坐渡輪到Brjanslaekur 接下來的景色 就真的很驚人 我們抵達冰島時已是傍晚,夜幕即將低垂,於是我們趕著出關搭巴士到租車公司取車,沒想到一出機場的門,寒風襲來,我本來想忍一忍到租車公司在穿防寒衣物,但是邊走越發寒冷,於是我就開始把背
Thumbnail
avatar
yu
2021-09-12
【活動筆記】我為你押韻by楊景翔導演舞台劇DM 現在線下推廣活動的形式是越來越詭譎多變了,我抱著懷疑的心態參加了公司樓下星巴克裡辦的導演教學活動,原本這家咖啡廳在大家下班之後應該就一片死寂才對,沒想到活動時間週五晚上七點半我準時抵達時,已坐滿30位不知是咖啡迷還是楊導演迷的互不相識卡友。 原始活動DM並未將流程描述得太清楚。有三分之一
Thumbnail
avatar
wENjEN
2021-04-17
今年我想學習打乒乓球、當一個導覽員2020年我的夢想有2個:去社團打乒乓球、當一個導覽員。
Thumbnail
avatar
巫絲貓
2020-11-24
🏝️ 荒島歌單 | ⓶ 今晚我想來點 (上)這之後在荒島的每個晚上,每當我想要在腦中探尋、找回更多過往情境的記憶時,就會划起木筏來到這個被卡在海蝕洞的貨櫃屋裡。今晚,我想來點......
Thumbnail
avatar
brownshale
2020-10-12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52 我的夢想;小說家的夢想  在還沒出道之前,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個出書作家。    當時畢竟還只是沒有銅臭味,也還沒被現實洗禮的純真孩子(?),出書可以拿稿費這件事情我是沒想過的,而是只是單純想知道自己的作品,是否有那個資格可以經過商業考驗。    而現在的我,身為一個已經出版實體書34冊作品的小說家,我的夢想,除了是希望能繼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0-08-27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02 鬱兔的貴人之一,影響我最深的編輯  關於貴人,對於一個從零開始的我來說,每一位賞識我的編輯和讀者,都是我的貴人。不過,今天我要談的這位呢,是早期影響我最深,也是讓當時充滿憧憬與美好想像的我啟發,得以一窺商業出版業界殘酷一面的貴人。   相信若不是他先給我震撼教育,我想,我可能要走錯更多路,才會明白他教我的那些事情吧?   這位貴人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0-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