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生活,才是最重要的|雜談

2024/03/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設定四十分鐘的計時進行自由書寫。開始。


很多時候在面對生活的難的時候,會覺得很難過。但那都只是自己的相對,把自己的世界活得很小的時候,就會很容易難過,很容易陷入低潮。可是書寫不是為了再讓情緒湧現,再掉進去事件裡面。書寫的目的是試圖釐清,究竟是哪裡卡住了。

今天看到手機照片跳出在德國旅遊的回顧,雖然不到半年前,卻覺得好遙遠。有很多想做的事,但是到頭來才驚覺,思路最終都會導向「好好生活」。好好生活才是最重要的。要好好生活、好好吃飯、好好工作、好好旅行、好好交朋友、好好睡覺,做好生活中每一件小事,就有可能看見自己的使命。很多時候使命不是第一個腦袋跑出來的想法,卻很容易被第一個腦袋跑出來的想法給制約著,然後很不甘心,不想換目標。可是在慢慢摸索想要關心的人事物之後,有時候探索到最後,會變成完全不一樣的事情,可是自己會知道初衷沒有變。

在結束六年的感情之後,我的腦子唯一的想法就是我要去看看這個世界。我想去很多地方。想要自己去。不想要有任何顧慮的去吃想吃的東西,想停留多久就多久,開心就好。在疫情那段期間我認識了FIRE財富自由的概念,我覺得最可行的方式就是數位遊牧,這同時能讓我不那麼焦慮的踏上旅行這條路。在大學二年級離開華語文學系之後,我以為就此不會再和這條職業道路扯上關係,結果到了研究所時因為太想出國了,於是又跑去修華語教學的學程,並順利申請到去美國實習兩個月的機會。世界這麼大,泰國實習落選,讓我去了沒有想要去的美國。但最後我發現還好是去了美國,美國教會了我很多東西。在那段生活的日子裡。包括種種不方便也是很珍貴的學習。

像是只能喝酒的圖書館有一集Podcast和報導者的雪莉一起錄製的,雪莉提到:「台灣太方便到,我們失去了等待不方便的耐心」。

在撰寫企劃書的過程中,覺得好困難,我覺得我寫不下去的原因是因為我還沒有好好生活。寫到一半之後,我不寫了,我跑去看看其他案例。我看見一個在監獄出生的柬埔寨男孩他被救濟後,到了澳洲生活,長大後他創立了一個社會企業的品牌,並且持續想著想要幫助柬埔寨的孩子,他開始蓋學校,可是蓋到後面,孩子們告訴他,我們都很想上學,可是家裡的狀況不能讓我們去學校。所以在這個案例中,是不斷在變化的,一開始我們以為缺少的東西,補上了之後,才會慢慢再繼續看見失靈的地方。然後再慢慢修正。可是很多時候在寫計畫書,我的思考會變成提出解決辦法,我覺得好困難,因為我覺得辦法會是在執行過程中慢慢長出來。所以我才會這麼想去旅行。

我的朋友好像也不少,但是好像總是在一個舒適圈裡。我今天遇見了三位大二的妹妹,是別的學校過來逛街的。在跟他們對話的過程中,心裡一直冒出「他們真的是大學生嗎?」因為我一直覺得二十歲不應該是這個樣子。可是另一個聲音又跑出來罵我自己了,我罵我自己說,不要一直給別人貼標籤。但是害怕貼標籤是不是才是不平等的源頭。因為貼標籤是我們在面對偌大的世界時,比較好處理認知的方式。不可能做到平等,因為不一樣的時候就會有落差,我在想,在弭平不平等的過程之中,要訓練的還有等待不方便時刻的耐心對吧。畢竟我們如何對待別人,其實就是用同樣的方式在對待自己。我們對他人苛刻,其實同樣也是因為我們在自己的人生當中,總是沒有給自己好臉色看,總是批判著自己,總是對自己沒耐心,沒耐心等待,要多練習幾次的自己。

過年後,我沒有在家鄉多待,就回來台中了,因為要去眼科回診還有參加一個基金會所舉辦的兩天工作坊。基金會辦理工作坊的目的是為了培訓學生們有基本對社會議題的敏銳度,還有進入場域時該有的態度與禮貌。昨天收到了來自基金會的邀請,詢問我三月底有沒有意願去參加他們的說明會,是關於媒合學生與基金會合作的說明會。我答應了。其實我一開始就知道會有這個媒合的環節,因為我一位研究所同學後來就是因為接下了正職工作後就休學了。我不會休學的~就剩下論文完成就可以順利登出啦!再加把勁。我很開心能夠收到基金會的邀請,但也不意外,因為在工作坊期間,他們有自己的活動攝影紀錄,我有被抓去單獨說幾句話錄影。但我覺得我講的很糟。

只能說距離上次很正式的一大堆機器對著我們團隊採訪時,我會緊張到腦袋空白、發抖。這次真的是好多了。心態上很穩,但是說話的時候一樣還是很卡,和平常私底下和朋友們交流想法時的邏輯闡述不一樣。儘管心裡一直覺得很丟臉,覺得自己講的很糟。但是我還是有努力肯定自己:至少有被抓去單獨錄影對吧!反正繼續練習嘛!總有一天在面對攝影機的時候,會表現得很好很從容的很有邏輯的。

半夜看到一個歡樂氛圍的脫口秀影片,居然哭到不行。

觀眾說:我忘不掉初戀怎麼辦,要跟他聯繫嗎

表演者:打起精神,世界上男人這麼多

觀眾說:可是他只有一個啊!

表演者:你也只有一個啊!雖然那個人只有一個,但你也是唯一的一個啊!

影片標題下的是:「要多喜歡才會喜歡一個人到忘記了自己」

然後我發現,這更是我想去很多很多很遠很遠的地方旅行的原因。

打完這句話眼眶居然又泛淚了。我還是會說,我喜歡太平洋。畢竟,那裡有18到23歲的我自己。


raw-image
208會員
184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