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一個統合內在雜音的行動|雜談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蔡美娟《生命之旅:一趟自我療癒之旅》:「書寫自我,其實是個再自然不過的本能和欲望,那是個我們想要統合自己內在雜音,黏合散亂脫落的生命歷史之欲望行動。如果我們不能滿足這欲望本身,終究會發現生命中有種孤單不是找人陪伴就能排解的,那是一種存在的孤單,那種孤單是因為我們離自己很遙遠。」

繼昨天的自由書寫後,覺得腦子輕鬆多了,或許就是因為內在雜音被統合了,像是連連看那樣,消除了許多、結合了許多,雜音也消失了許多。

我會設定三十分鐘的時間進行自由書寫。開始。


我覺得我卡在現在這個人生階段好久了。久到我真的覺得好無聊,久到真的不要再執著了,趕快做一個結束。其實就好像寫作,每次都在想要寫什麼,越想越不會寫,設定自由書寫,反而寫的又快、又輕鬆。

但說無聊也有點對不起自己。仔細回想也做了很多事情啊。我好像真的很健忘。還是其實是不太自信。太容易忽略自己努力過什麼、太容易不給自己加油。想起一位好朋友對我說,所有的恐懼與害怕其實都來自於不信任。所以我不信任自己,我在害怕嗎?我害怕什麼?在規劃職涯的過程中,我總是想以好玩為原則性去做篩選,也經常不被諒解與認同,我會難過,覺得,那不好玩到底要幹嘛。

那天看完了底層邏輯,我真的好喜歡。書裡提及,要用好玩當作原則,因為好玩有趣是有創造力的起點。我看到那句話的時候,拍了照。我心想,終於啊這麼多年了,這個大石頭、這個疑問困惑我好多年了。原來真的可以用好玩來當作選擇要不要的原則。

爸爸傳了訊息過來。我還在想要不要點開。是未讀六。我不想點開。我不知道打開會看見什麼。我們關係不差,長大後,在學習親子關係與和解後,我甚至會努力的撒嬌。對努力。因爲有時候還是會被父母無心的一些話受傷。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那樣說。但我想到姊姊說的,很多的擔心與誤解,都是源自於不信任。我不想點開訊息,是不是也是因為我不相信爸爸。

我點開了。其實他就是傳了六張家裡的照片。我回覆了一個貼圖,是代表OK的貼圖。傳出去的時候我有點鼻酸。其實我是想回家的。我想家了。離家好多年了。我也想趕快結束現在這個人生階段,趕快往下一階段前進。我不知道這樣的狀態是不是算是逃避。我不知道。就覺得好像卡住了。

現在是碩三的身份,前幾年花很多時間在探索。對啊。多數人念研究所是培養專業技能。但是我想想我自己來讀研究所最大的目的和花最多的時間,又似乎是花在探索。我也不知道。但我就是覺得我跟這個體制不對盤。我好想旅行。尤其是去了美國和歐洲後。其實回來後我更喜歡台灣了,也才開始慢慢想要回家。但這是對於地方的感情。對於個人狀態的話,其實我真的好喜歡在國外、在異文化地方的自己。好像那時候我看見了全部的我。

余老師說人只有在瀕死狀態,在真正接近死亡的時候,才會知道死亡是什麼,因為那時候自我會溶解。才會真正看見。最近因為論文的關係,我看了很多照護現場、死亡、居服員、長照、臨終的一些東東。我發現我的情緒變穩定了。但其實我沒很喜歡這樣的狀態。我喜歡情緒穩定。但是現在的感覺是那種悶悶的。可能是因為思考生死的時間與空間變多了。但好像也是因為這樣便猶豫了?好像也因為這樣變得慢慢不是以前那個軌道的自己?是不是因為以前不是為了生死而做決定,只是為了喜歡與否做決定。可是沒有接近死亡的時候,你永遠不知道死亡是什麼。我不知道。但可以確定的是,好像對生活中更多小事更抱有感恩的心。這樣會變膽小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好像挺期待下一階段的人生的。可是每次一期待的時候又會有點害怕我到的了那樣的未來嗎?

寫論文真的是好孤單的一個過程,縱使我每天還是會碰到認識的人,還是會因為工讀或是線上課碰見學生閒聊,所以我是有交流過程的。但是那種孤獨,好像是一種思考迴圈的封閉。就是。我還沒想清楚我的問題,我還有一點卡住,所以別煩我,我需要冷靜一下。以前的想法就是要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題目,哇,好像很厲害,但其實這樣是很空洞的。老師說論文就是言之有據就好了。對。我覺得這樣之後我覺得輕鬆好多。我不想再打轉了。目前的題目我很喜歡。是關於探究台灣在地老化的可能途徑。而且這學習旁聽的某一堂課。班上同學還是那個區域有一個很棒的合作社的居民。有關係就沒關係麻。還在煩惱要怎麼進入場域。但是真的每個當下那條路都是最好的欸。看起來沒辦法,結果又被幫了一把。

不要一直花時間去批判自己、去罵以前的自己。我們幹嘛總是去為沒有發生的事情美化。沒有發生就是沒有發生。每一個當下的路徑都是最好的。錯過是為了下一次遇到。遇到是為了結緣。反正都很好。我想到過年打麻將的時候。電影裡總是說牌品就是人品。第一將打超爛,爛到想要去睡覺,但又好想打。然後我就想到這句話,然後我就每一次排摸起來,就先大大聲的說好牌。然後喊著喊著牌還真的越來越好。這就是人生吧。說不定牌跟人生本身不一定是好的。但是誰知道。反正我們要先相信就對了。先有足夠的相信與自信。我覺得緣就是這樣。緣就是氣場,是能量。能量夠了,運就順了。運順了就開心了。時時刻刻能保持開心的話,還有什麼難的?反正摸上來就打?反正總得打一張牌!別糾結人生!不到最後可能還自摸。摸起來地聽,然後就自摸真的超爽。

我最近在練習笑。就是會去查影片教學的那種練習。我發現有練習真的有差欸。肌肉真的要順練。印象有個什麼二十一次法則。所有事情只要在不同情境之下練習二十一次都會記得。還有一萬小時的練習。很挫折的時候有時候會想到有時候不會。不會的時候就更挫折。會的時候就覺得好棒。

我把租屋處的書桌還有衣櫃交換位置了。這幾天一直覺得空間不對勁,靜不下心來,明明已經斷捨離加打掃一番,還是覺得怪怪的。然後就換位置了,今天是第三天我很喜歡,真的有比較專注。幾年就就看過近藤瑪麗會的人生整理魔法,我很喜歡。那陣子也有斷捨離,但好像對我來說只維持了一下。後來又讓我堅持一陣子的是這句話「重點不是丟東西,而是留下來的東西能不能帶你去想要的未來」後來可能也麻痺了,這句話的魔法對我越來越沒用。然後最近,我看了日本的節目,跟拍到你家。那集主角是一位很漂亮的年輕女生,十六歲跟家裡意見不合離家出走為了養活自己去酒店上班,存了錢之後,他自己開了一間提供穿搭診斷知識的店自己當老闆。節目拍到他家的時候,東西超少,然後他就說:「對啊我不喜歡太多東西,與其整理房間,倒不如把時間拿來想要怎麼賺錢」。好勵志啊。可能一部分是因為他真的很漂亮。可能一部分是因為我真的花很多時間在整理,但還是覺得不開心。房間的狀態就是內心世界的狀態。



raw-image
208會員
184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