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圖的就是一個互相尊重|雜談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我覺得我的內心有一個很巨大很巨大的生氣。今天一樣設定三十分鐘的時間進行自由書寫。開始。

我覺得我真的是一個很靠預感在活著的人。所以說當感覺不對的時候就要趕快跑了。但我每次都沒有學到教訓。所有違背直覺的堅持,往後所受到的不如意,都是直覺對你的懲罰。我是這麼相信著的,但還是學不會。

剛剛和弟弟講了半小時的電話,討論關於工作上的事務,我的口氣很差,一直很大聲、很理直氣壯的說話。雖然每說出一個字,我就告訴自己不要再這樣了,但還是持續這樣下去,直到通話結束。而我很感謝的是,弟弟居然沒有半點不耐煩,反而最後就叫我早點睡。

我覺得我此刻內心大大的這個生氣來自於白天時候。在一堂課上本該是歡樂、交流的學習,卻起了衝突,衝突的核心是主要幾位在交流的同學們覺得互相不被尊重。為此,晚間某一位同學還打電話來跟我閒聊關心狀況,結果我們就吐苦水吐了一個半小時。媽呀。更讓我生氣煩躁的是,我居然要為了不值得的事情再浪費一次時間與力氣。

我是一個很害怕、很討厭起衝突的人。所以遇到起衝突的場合,我都會選擇靜止,假裝自己隱形一樣不存在。

今天上午的課明明很有趣。是泰雅族的同學們分享了部落知識,例如他們會在冬天的時候在溪流上游把毒藤搗爛,目的是讓汁液麻醉魚,選在冬天是因為水流量比較小,夏天的話流速過快,根本來不及麻痺於就被沖淡了,魚也相對的很快就溜走。這是一個好永續的概念。因為麻藥來自於當地的地景植物,魚暈眩的時間也差不多十來分鐘,藥效就會過了。所以需要全村人的努力。聽了就覺得好有趣。

老師不斷的提醒我們千萬不要一直用漢人的觀點去看部落。去提出解方與見解。學會應用而不是套用。因為應用是需要根據實際狀況作出調整改變。如果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仍然帶有本位思考的進入場域,那就會很危險,這會在某種程度上成為一種宰制。

「文化主體性」就和我們在過自己的人生的時候,有沒有自己的中心思想一樣。文化也是有中心思想的。文化是活的。就像有某位同學一直想要問泰雅族的同學們「傳統的儀式、傳統的豐年祭」到底是怎麼進行的。泰雅大哥面有難色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最後他說:「這個實在很難回答你,到底什麼是傳統?我們就是這樣生活的,應該沒有傳統這種東西,因為傳統不是一天形成的,是根據生活一直在改變的,那我們在部落學習到的就是這樣」我好喜歡大哥的說法。

對啊。到底什麼是傳統?所謂一直要去定義傳統,也只是根據某個人的有生之年去做記載所傳承下來的。所以遵循傳統,不容得一點偏移的執行,真的就是在遵守傳統規範嗎?完全不知變通的傳統才不是傳統。因為傳統會形成所謂傳統,也是演變而來的。傳統不是一天造就的。

你所認定的傳統就只是你認為的最根源。但是還是可以一直追溯往前。

台灣社會第一友善語言是中文,再來就是台語。可是我們又想要一直強調自己的多元文化包容的地方。在多元身份組成的場域發言交流時,我只要聽到台語我就覺得好彆扭,因為我認為那樣的理所應當,所凸顯的是強勢,是一種凌駕於其他文化的欺凌。儘管我從小到大也是在「台語」的環境裡長大。

中午去參加了一個關於現代書法創作的講座。老師提到:「我們都會把台灣比喻成蕃薯,但是蕃薯是外來種,所以當我們自詡自己是番薯又覺得很本土的時候,好像又不太對。」是啊。很多時候我們認為的本質,真的就是本質了嗎?我們篤信的真理,真的就無堅不摧嗎?過度執著只會害了自己。還為人際關係增加許多矛盾。

老師完美處理完爭執後接著說:「今天這樣的場合我還是第一次見到,既驚喜又惶恐」本性不喜歡衝突,善於用嘻嘻哈哈的打鬧方式化解衝突的我本人,在下課前說了:「對的老師!我們會用和平友愛的氛圍來守護你的!」全班十來位同學也就開心的笑了幾聲,輕鬆愉快的下課了。




與弟弟

與弟弟

想了想,對弟弟覺得很不好意思。就傳訊息和他道個歉。道歉這件事真的是多練習幾次就習慣了。其實人跟人之間,圖的就是一個互相尊重對吧。



raw-image
208會員
184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