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 II|Day 2 家的味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喜歡旅行,特別是居遊。我住過旅館、民宿、B&B、背包客棧及公寓等各種型態的住宿。年輕時,我最愛背包客棧,因為可以認識來自不同地方的旅行者;現在,我最愛住在公寓,因為有家的味道。

公寓最不同的是它可以擁有自己的空間及獨立的出入口,不必有門房或房東無時不刻的關注,最重要的是,它有個廚房,完全屬於自己的廚房,就像家一樣。

廚房裡的廚具總是與家裡的不同,得花些時間研究烤箱、爐台、咖啡機或洗碗機等如何使用(有時候還得閱讀操作手冊或上網尋找譯本),但也是了解異國文化的開端。

出外旅行時,我樂於享受在地美食,但,如能在早上為自己煮杯咖啡,無論現磨現沖、濾掛或膠囊,再好整以暇地煎個荷包蛋,搭配烤土司及水果或優格,廚房裡的焦香或油氣,就是旅行中的小確幸。

我對幸福的要求一向不高。


廚房,就是家的味道之所在。

小時候,下課自習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衝到瀰漫著菜肉香的廚房,看看甫下班滿頭大汗的媽媽在忙些甚麼,期望飢腸轆轆的我可以討到一塊肉或一顆丸子解饞。

端午節前夕,廚房裡總飄著滷肉及粽葉的香氣。我最喜歡肉粽裡鹹香的蚵乾,可惜現在有蚵乾的粽子已經少見,媽媽包的粽子更已經絕版。

至於,過年的廚房,更是忙得不可開交,大人小孩都有很多差事,廚房的味道更是複雜。

小小的廚房得蒸年糕、蒸全雞及三層肉、炸魚、炸菜丸及芋丸,還得炒些家常菜祭祖。進進出出的我們,總把廚房擠得水洩不通,但也充滿歡樂。不過,小孩們得認真小心,千萬別滋生事端,影響紅包(〈憶兒時年菜〉)。


至於我的廚房,雖無期望的明亮的窗景,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即便不擅長也不喜歡料理,但廚房是我在床鋪與書桌之外,待最久的地方,特別是退休及家人生病後,幾乎餐餐下廚洗手做羹湯。

我們飲食清淡,少油少鹽少醬料,廚房裡飄著的大多是食物的原味。我特別喜歡白米飯的香味(尤其是台東關山的芋香米),也學會當電鍋傳來米飯香,就是菜得下鍋炒的時候。如能掌握這樣的料理節奏及時機,就能有空檔備料(或偷滑一下手機),也有熱騰騰的飯菜可以同時上桌。

家是複合的,廚房也是複合的,無論有形或無形。

廚房及器具是有形的,但溫度及味道是無形的,你可以觸摸可以嗅聞,但「愛」只能意會,難以言傳。


若一定得從廚房中,挑出一個讓我想起「家」的物件,那就是10人份的大同電鍋吧!

它堅固耐用,且做甚麼料理都行,我用它燉肉、煲湯、蒸蛋及做蛋糕。它陪伴我走過婚姻中煎熬烹煮的歲月,也隨著我們搬家而遷移。

10人份的大同電鍋就像我的廚房及我的婚姻,酸甜苦辣,有著複合的味道,而這味道,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知道。


Day 2

寫一件最能讓你想起「家」的物件。

人們會以不同的形容詞來訴說「家」,比如是溫暖、幸福、束縛、想要逃離等。有什麼物件盛載著你對家的各種情感,又能讓你想起家的?可以跟我們描述一下那件物件嗎?

8.8K會員
239內容數
這裡不做美髮不修指甲,開房間只做明的,不做暗的。朋友不嫌多,讀者不嫌少,無腦老嫗談談笑笑,大家隨意走走看看,坐坐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無腦老嫗小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七日書|Day 2 童年的角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七日書|Day 4 恐懼或情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七日書|Day 5 家的記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七日書|Day 6 解憂四方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七日書 II|Day 1 他鄉變故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七日書第三天:我與母親寫一段在家族裡,讓你百感交集、層次複雜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Pi
2024-06-06
七日書次日:何物代表家?寫一件最能讓你想起「家」的物件。 有什麼物件盛載著你對家的各種情感,又能讓你想起家的?可以跟我們描述一下那件物件嗎?
Thumbnail
avatar
Pi
2024-06-05
七日書的首日:家為何物?你覺得什麼是「家」?你的家鄉是怎樣的呢? 七日書的首日主題,已在我心中沉澱了一週。我的答案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Pi
2024-06-04
【七日書】第七天:群山、海岸、童話小鎮幻想自己現在就在那走著,穿上小碎花連身裙,手拿著一杯檸檬汁,在步道上走著,看著海岸、看著夕陽、看著遊輪、看著人群,多愜意啊,這樣的生活才是人生。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5-17
【七日書】第六天:噓,安靜的陪伴我喜歡安靜地與自己獨處,思考一些有趣的事情,有時候騎著腳踏車看到荒廢的農田裡,長出不知名的美麗野花,就覺得自己好像挖掘到寶藏;有時候,在房間畫著禪繞畫時,腦袋卻幻想一些很魔幻的事情,例如:時空穿越、輪迴、精靈、太空、蒸氣龐克那些……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5-13
【七日書】第五天:此心安處是吾鄉被現實環境和日本殖民戰爭壓榨下來的免強生存下來,所以沒有人教導他們,什麼是愛,什麼是家,他們心裡有的只是對生存的恐懼而已。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5-09
【七日書】第四天:遺忘我希望能把回憶永遠記在心裡頭,不想遺忘任何在我生命中出現的你們;我也不希望,自己被世界給遺忘。所以我才在這裡,寫下這些東西,等我老了,青春的回憶被保存在虛擬空間中,願未來好幾年的某天,某位人,打開了這虛擬空間,看到我寫的東西,而有所共鳴時,我就沒被真正的遺忘掉。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5-07
【七日書】第三天:你是哪裡人?第三天主題: 請寫下你在成長過程中所使用的語言。例如你的家庭有沒有說方言?你會說多少方言、語言?到了別的地方有沒有學習新的語言?語言有沒有為你帶來身份的認同或隔膜?又或者分享你在家庭、學校和朋友圈中使用的俚語。你覺得說什麼語言、寫什麼語言的你,是最自信的? 晚安,七日書來到第三天,現在是二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5-05
【七日書】第二天:窗外、門裡的世界 第二天的主題: 寫一個你小時候認為有魔力、充滿幻想、充滿各種可能性的空間,它有著怎樣的魔力?可以是孩童時代的幻想之地,又或一個你的秘密小基地。希望你分享的這個地方,是一個為你帶來如魔法般獨特的地方。 晚安,現在是二零二四年,四月九日,今天天氣和昨天一樣,灰灰暗暗,還起風了,下午下起毛毛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4-29
【七日書】第一天:舊教堂下的回憶寫在前面: 這是另一個創作平台的【七日書】活動,活動目的是在半小時內,自由書寫,不回頭修改,想到甚麼就寫甚麼,也不批判是否寫得有邏輯、格式是否符合’詞句是否使用優美,這樣連續七天寫作的活動,每一天都有一個特定的主題這樣。當時的我真的連續七天給他寫完,而這七天文章沒有修改,一氣呵成完成的,導致文句有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