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壓力》試讀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年來,常常聽到很多人需要透過小旅行來「充電」,透過完全隔離工作和原本生活的打擾,來恢復自己壓抑的情緒,釋放由工作生活層層積累的壓力。我也是忠實落實的信徒之一,但隨著年資增長,小旅行的魔法持續效果卻越來越短暫,曾經剛結束休假的三天後,我就因為電話中對方難以溝通而難以抑制怒氣,小旅行儲存的平穩情緒直接快速透支。原本,我以為我不過就是單純的情緒管理差,試讀完《微壓力》後,我似乎找到了每次接起電話那股煩躁感的原因。 

  《微壓力》是我看過第一本定義生活中細碎到幾乎微不可見的壓力來源,這些壓力因為太過不值一提,所以大家也肆無忌憚的相互施予轉嫁。這些壓力每一項單獨拿出討論都顯得小題大作,如同複利效益一般,小小的損耗加乘後影響之巨也超乎常人能負擔的範圍。這樣的消耗不只因為方向反覆和佔用大量時間,導致大幅影響能力的發揮。更在過程中耗掉情緒儲備,讓人不是成為一個總是不耐煩、容易暴跳如雷的噴火龍,就是讓人跌入谷底,成為沮喪的鋸嘴葫蘆,消極的戲稱「我就爛」。

  要改善這樣無意義的消耗,我們須得先正視隨意的一個動作其實都可能影響接收方的身心,如親友隨意的抱怨訊息、主管目的語意模糊的電子郵件等,如同在湖面時不時的投入一顆顆石頭,濺起的漣漪會一圈圈的擴散出去,同時還會相互衝撞,最後使得原本平靜無波的湖泊不再合適生物浮出水面。承認後可以往兩個方向來思考如何降低微壓力:源頭消減與關閉接收。

  在這個僅僅看最後成果的時代,所有的任務和責任都在嘗試佔用每一分鐘、奪取每一絲關注。若我們不知不覺被工作或生活責任掠奪走所有時間和精力,毫無其他社交和活動,讓其佔比過高,自然難以忽視抵禦傳來的任何波浪衝擊,更甚者還會放大擴散焦躁。《微壓力》提出了許多方式來因應不同的製造壓力的原因,透過根本降低或消除,盡可能的避免虛耗。而透過額外的社交和參與感興趣的活動,拓展自我生活圈,增加抗衡壓力的能力與消化壓力的場合。原本生活只有工作的我,因緣際會開始運動減重,從此愛上天天去運動的感覺。原本以為只是單純喜歡減重掌握身體和運動後洗完澡舒暢的感覺。現在想來,也是因為為了能夠天天準時下班運動,我下意識的調整了工作方式,而且運動能夠避免我的心神一直被工作佔據。

  現在社會越來越注意工作和自我生活的平衡,公司主管不應也無法再期待員工會以額外時間來補上規劃不佳的效率損失。我非常建議所有出社會的人應該都要一讀此書,藉由避免無謂的微壓力,才能讓團隊持續保持生產力。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93019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93019

微壓力:

小情緒如何累積成大問題?巴布森學院全球領導力教授 ✕ 全球最具影響力女性 重磅力作!


  • 作者: 羅伯.克羅斯(Rob Cross), 凱倫.狄倫  (Karen Dillon)
  • 出版社:平安文化
  • 出版日期:2024/07/01





博客來購買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93019





  


內容總結
微壓力
5
/5
2會員
18內容數
用來分享我個人各種想分享的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正面看待承受的壓力,把威脅視為挑戰--《開啟心流的升檔練習》在我帶領「人生轉型工作坊」過程中參與者的回饋,或是和同處於中年轉型階段的朋友,我常會聽到一種看似兩難的情境「改變的過程我不想給我自己太大的壓力,畢竟壓力對身心健康不好,但又對於自己目前的狀態不滿意,該怎麼辦呢?」。原本我對此也沒有什麼好答案,但在讀完《開啟心流的升檔練習》之後,我就知道該怎麼回答了。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4-03-29
促使韓國串流踩油門整併的不是 Netflix 的競爭壓力,而是串流泡沫化危機▌促使韓國串流踩油門整併的不是 Netflix 的競爭壓力,而是串流泡沫化的危機 ▌ #葉郎每日讀報 20240226 一年多前韓國的 CJ 娛樂旗下的串流服務 Tving 以用戶數第三名的身份吃下排名第六的 Seezn,藉以一躍成為第二名。近日則傳出Tving 即將和目前排名第四的另一家本土
Thumbnail
avatar
葉郎
2024-02-26
年末壓垮我的,是累積了一整年的微壓力(內含破解方法!)生活中這些微小的壓力,累積起來也能成一座壓垮人的大山。 已是2023年末,讓我們一起察覺並學會有效地應對微壓力~ 你生活中存在哪幾類微壓力?你會如何對抗它? 快來評論區和我們聊一聊吧~
Thumbnail
avatar
飯糰@亮亮
2023-12-25
Canon 最新技術的 NIL 奈米壓印微影是什麼?EUV 曝光機是否將被全面取代?- 新聞短評 Canon(佳能)近期推出了 NIL(奈米壓印微影)技術,透過壓印方式減去傳統微影技術的大量曝光時間,可達成較當前 EUV 曝光機十分之一的生產成本和耗能,本文深入討論 NIL 技術的原理,以及未來在半導體產業尤其是記憶體(包含 NAND Flash 和 DRAM)產業的可能應用
Thumbnail
avatar
Alex 的投資研究記事本
2023-11-16
外匯解析20230824:美國製造業歐洲服務業萎縮,經濟好通膨高日本央行壓力大全球經濟數據對匯市波動的影響 本文將關注全球主要經濟體近期公布的數據,分析這些數據如何影響匯市波動,以及相關的市場動向。 美元:美國PMI數據與新屋銷售成績不盡人意 美國標普八月份綜合PMI初值為50.4,服務業及製造業PMI初值分別為51.0和47.0,這些數據均低於市場預期,凸顯出經濟擴
Thumbnail
avatar
群益期貨廖梓棋
2023-08-24
心理師問:面對權威給予的期待和壓力,你選擇「卷起來」還是「躺下去」?他自我分類了一下,覺得自己不是在家不工作,只靠父母當啃老族的「全躺平」,有交往中的女友,所以也不是認真工作,但不找對象只顧自己享受的「半躺平」,他覺得自己現在應該是「微躺平」,認真賺錢,能力也許可以買車買房,但是不婚不生,未來和女友結婚了,應該會繼續維持各自獨立,不打算生小孩,變成在「婚姻中躺平」。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
2023-08-17
熱度力壓布林肯:被黃子佼爆料吸毒,大小S何以炸裂微博熱搜?6月19日,台灣知名主持人黃子佼遭控強吻、強拍未成年少女裸照。經歷幾個小時沉默,黃子佼正式坦承犯行,「好爸爸」人設一夕崩塌。
Thumbnail
avatar
劉燕婷
2023-06-22
半神王 116篇:龍吼威壓只要近到一定範圍之內,就是『龍吼威壓』,帶有恐懼魔法的怒吼! 116:龍吼威壓 半神王有很多時間看地圖,所以把周邊地圖背熟了。 照著記憶中的地圖朝長草村快馬出發,幾乎把馬匹摧個半死。 深怕等到自己抵達,大火龍已經離開。 嚴石在內的禁衛軍,勉強跟在後面。 就近追隨護衛的軍團士兵,大多徒步奔跑的他們已經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1-17
方格子開發誌|log「探路客搬家工具」全力開發中#唉唷威壓泡麵又來了大家晚安安昂~~ 探路客搬家工具開發中...又要吃泡麵了QQ(可以推薦口味給偶)。徵求「已經成功匯出的文章檔案」一份,請手刀寄到作者幫助中心 [email protected]。 本獅獻上十二萬分的感謝!By 急到發文來不及附圖的工程獅
Thumbnail
avatar
工程獅先生
2021-10-06
外資不退,漲勢順遂,台股繼續威!陸股上檔壓力不突破,就不會轉強!台股量縮拉回,守住翻揚5日線支撐,依舊多方控盤!在外資持續作多之下,台股就是持續進攻! 陸股持續震盪,上檔壓力突破才會轉強!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19-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