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透明的螺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皇冠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2/07/26
ISBN:9789573339137
eISBN:9789573339236
字數:104,120

讀墨AP


  故事簡介寫起來有點複雜,大致上講的是一個母親遺棄孩子後所延伸出的故事。書名中的「螺旋」指的是DNA,我想也有引申命運的涵義——相似的遭遇發展出不同的人生,但又隱約帶著藕斷絲連的命定感。相關的對照便在《透明的螺旋》中所呈現。

  話說真是難以置信,不過這很可能是我讀過的第一本東野圭吾的長篇小說。之前看過很多他的作品所改編成的日劇,真正讀過的卻只有短篇集《毒笑小說》(還只有其中的幾篇而已)。因為如此,湯川學在我心目中的印象完全就是福山雅治www

  由於福山雅治的印象洗也洗不掉,所以我反而不太能接受東野圭吾為他在《透明的螺旋》中所打造出的家庭的形象。東野圭吾也很明白這點吧。他利用草薙和內海的發言,說:「我沒辦法把你和家庭聯想在一起」——藉著劇中角色直白地道出讀者也有的感受,來增加故事的真實感——儘管如此,我也還是沒辦法把福山雅治版本的湯川學和《透明的螺旋》中的湯川學聯想在一塊兒。

  另一方面,這次的案件跟科學原理完全無關,因此我忍不住認為同一個故事其實也可以套用在東野圭吾的其他IP,沒有什麼非要湯川學不可的原因。但為什麼東野圭吾會想要把《透明的螺旋》寫成湯川學的故事呢?

  我想大概是因為——

  好賣吧(失禮

  因為實在太在意這種後設細節,所以我讀完之後很難說得上是喜歡。不過第一次讀東野圭吾的長篇,覺得見識到了他的作品的易讀性;故事毫不囉嗦,非常順暢,節奏僅專注於事件發展,完全可以說是以改編影視作品為前提所打造的筆調,而故事調性也很有他一貫的風格,甚至可以讓人想像出相襯的背景配樂。

  推理方面我一直被誤導,似乎沒有猜對的一刻;其實我觀賞日劇時也常有相同傾向,東野圭吾的作品總是讓我猜不透——而且這次湯川學還多了個這麼違和的形象(牽拖)。不過真相揭露之後,又會讓人恍然大悟,心想這果然是東野圭吾會寫出的作品。

  然而直到最後,我還是有個地方想也想不透——湯川學究竟是基於什麼,才會在飯店裡面跟島內園香講出那些話的呢?無論前後翻了幾次,我都還是找不出他是從哪裡察覺出事實的。

  因為找不出來,所以我想大概是因為——

  湯川學很聰明吧(放棄思考(喂


24會員
135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光卿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閱讀:鹿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茶桌異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詭畫連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住那個家的四個女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哈比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閱讀:詭屋 変な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閱讀紀錄】#34 讀千早茜《透明夜晚的香氣》因為某種原因而封閉自己內心的若宮一香,偶然透過超市的徵人廣告,開啟在香氣沙龍「la senteur secrète」打理家務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企鵝圖書館
2024-05-13
越禁忌,越刺激-讀本橋信宏《人妻的偷情:文學、電影、AV、真實世界的欲望文化》在戰前,日本社會對女性貞潔的要求與社會風氣保守等因素,對於與丈夫以外的男人發生關係的後果,除了受到法律的處罰,另外也等於宣告了此女社會性死亡。到了戰後,日本廢除了只懲罰人妻的通姦罪,人妻漸漸成為許多男性的幻想與不倫對象......(continued)
Thumbnail
avatar
Nga
2024-03-15
閱讀這篇假日長文描述了作者自己進行每日一章的閱讀企劃的經驗,並分享了從投資書籍閱讀中所得知的心得和寫作的改變,同時也分享了投資及閱讀的感觸。
Thumbnail
avatar
淡藍羽翼的投資書庫
2024-02-18
閱讀心得 #42 -《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用模組化寫作法創造出高品質的社交成果!聽說這本書有一陣子了,許多有在寫作的KOL都一併推薦這本書,他躺在我的電子書櫃中,直到我最近決定翻開它。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12-01
閱讀心得-《零規則 高人才密度X完全透明X低管控,首度完整直擊Netflix圈粉全球的關鍵秘密》零規則 高人才密度X完全透明Xasje低管控,首度完整直擊Netfix圈粉全球的關鍵秘密 這本書英文標題是寫 No Rules Netflix and the Culture of Reinvention 作者是作者:里德.海斯汀/ 艾琳.梅爾 以下為在網路上可以找的到介紹
Thumbnail
avatar
Alien Puffy Lin
2022-08-02
月讀開車沿著山路,回到差不多二十年沒回去的中學。到達時已是深夜的時分,月光給街道灑下一層淡薄的霧光,數十年了依舊在那照著,月光下的時間彷如給靜止了一樣。校舍旁是一座山,一片黑沉沉的樹海,黑啞啞的樹枝在夜空劃下一條又一條的疤痕。頭頂的月光,縱有陰晴圓缺,仍一路見證著人的成長,也見證人的荒謬。
Thumbnail
avatar
維名
2022-07-21
閱讀能看完一本書,和看懂一本書,現在才明白是真的很不同。 小時候會自豪很快看完一本書,但是年紀愈大,要看完一本書很難。現在才明白,是因爲看的暗時候會觸發很多聯想,要專心從頭到尾看完很難。但是,我把書裡面的每一個字都看一次有多難?是否真的明白裡面說的事情?
avatar
30之後
2022-07-13
閱讀筆記|如果可以簡單,誰想要透明?《透明社會》下的自戀型人格透明社會造就的「自戀型人格」,自身邊朋友採樣絕對不勝枚舉。他們雖在經驗中遇見他者,卻在轉化後的經歷中,處處看見自己。他們貶低任何互動與事件,只因爲那些皆遠不及膨脹後的自我。
Thumbnail
avatar
Peggy Jin
2021-05-18
2017日本小說 湊佳苗【反轉】他是透明色,我還是在閱讀的平穩中遺失了線索    「至今為止的人生中,從來沒有任何一件事如想像中那麼順利。」(深瀨)  泡杯咖啡。這是眼前唯一能為自己做的事。在名為後悔的黑暗中,注入一道光…….我欣賞作者如此形容深瀨和久,當下的這一瞬間,他是想心平氣和地告訴美穗子一段故事的。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6-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