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人生複本》 虎頭蛇尾的平行世界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文中的書籍連結為推廣連結,透過此連結購買書籍可以支持我繼續分享心得,但不會影響您購買的書籍金額,如果您喜歡我的分享,歡迎使用連結購書支持我,謝謝!

raw-image


《人生複本》

作者:布萊克·克勞奇 Blake Crouch

出版社:寂寞出版

喜愛程度:2.5/5

推薦程度:2/5

短評:概念新奇,但劇情虎頭蛇尾削弱了最初的驚豔感。



* 以下心得涉及劇情,如對暴雷不適者請自行斟酌閱讀。


有一個名叫傑森·戴申的人曾經作過每一種可能的選擇,也過了每一種可以想像的到的生活,而我只是這個具有無限多面向的人其中一面。

你有想像過一個(或是無數個)平行世界的你是怎樣的自己嗎?如果有機會,你願意付出什麼代價到平行世界去嘗試另一個自己的人生呢?

《人生複本》的故事從主角傑森對自身家庭狀況及人生的自述開始開展,讀者可以知道主角其實是個很有才華的物理學家,卻在即將有機會在學術生涯上發光發熱的時期急流勇退,為了家庭轉向教職。在某次獨自外出時,主角傑森遭到不明人士綁架,再度醒來後意外發現自己身處於另一個世界線中(世界線II),被當作世界線II 的自己,目睹了自己、家人及朋友不同的人生可能性,並同時努力找到回到原本世界的方法。


如果在所有的傑森·戴申當中,我代表了家庭美滿的巔峰,傑森2號代表的就是事業與發明創造的極致。我們視同一個人的兩個極端,也因此傑森2號會從數不盡的可能性裡面挑出我的人生,並非巧合。

平行世界中不同選擇的自己常常是文學影劇作品中的橋段,但過往的作品大多都是以重生或是純粹平行世界的展現方式敘述,比較少像《人生複本》一樣藉由平行世界的自己主動搶奪人生做展開,也因此這樣的自己vs自己的人生反思也是本書的一大看點。

世界線II中的傑森2號當初選擇了放棄家庭繼續進修,在十幾年的努力後發明可以進入平行世界的設備,並到世界線I 中強制跟主角1號進行交換世界。而主角1號在努力回到原世界的過程當中,也不斷了解到自己對於原本人生無意識的「遺憾」與「失落」才是導致他無法順利找到原世界的主因,但卻也是因為看清了對於原本人生中獲得的愛情親情與家庭,支持他在沒有盡頭的平行世界中堅持下去。


當初沒有走哪條路而產生的刺痛憤恨,也許可以放下了,因為沒有走的路並不只是我的現狀的反面,而是無數分支系統,象徵著我和傑森2號這兩個極端之間,各種人生的排列。

主角在穿梭個平行時空時也同樣會遇見不同版本的太太及朋友,可以用旁觀者的角度去觀察所謂人生不同選擇下的結果,而這也是為什麼雖然在劇情上我並不喜歡中間的轉折及結局的安排,但我還是願意繼續看完這本小說,因為以旁觀者的角度看來,這種平行世界的比較與選擇是永遠沒有盡頭,也徒勞無功的,與其不斷幻想著平行世界的自己過得多好/差,不如好好思考你所擁有的,並接受你無法擁有某些東西的原因是因為自己的選擇。


在一切事物天翻地覆之前,我們並不知道自己擁有些什麼,也不知道這一切是多麼不穩固卻又完美地拚湊在一起。


其中,我很喜歡主角在最後跟自己太太的對話:

「你覺得我快樂嗎?在我放棄了那麼多而成為那個女人以後。」
「我認為她就像妳、像我、像每一個人一樣,有自己的遺憾。我想她偶爾午夜夢迴,也會懷疑自己當初選擇的路對不對,會擔心自己選錯路,會好奇和我在一起的人生會是什麼樣子。」

在原世界線I中,主角太太也因為當年意外懷孕,選擇淡出藝術生涯轉以家庭為重,但生產後因產後憂鬱而低迷許久。雖然故事是以主角角度進行描述,但在故事中間略為穿插了世界線I的太太與傑森2號的相處狀況作為對比,並在最後帶出上面這段對話,對我來說不只是主角在回答太太的問題,也是在為他自己在整段平行時空之旅下結論,或許這樣的對話對某些讀者來說會頗為雞肋,但我認為人生就是如此平凡,無論我們做了哪種選擇,在深夜裡如何後悔自己的選擇、想像另一種世界,人生就是在適當的時機做出選擇並承擔隨之而來的快樂與不安。


好的,喜歡的部分說完了,以下是讓我不喜歡的部分。

故事中作為劇情推動機的是世界線II的主角耗費十多年努力製造而成、可以進入不同平行世界的機械,但僅只作為任意門的存在當然是不夠的,因此作者增加了「進入平行時空有次數限制」,「無法在進入前先確認即將前往的平行世界狀況」,以及「平行時空會產生平行時空」等設定,這幾個劇情設定不僅增加了主角在返回原世界的困難度,也增加了讀者在閱讀期間替主角感到緊張的心情刺激。但也是因為這些設定,造成後續劇情的混亂,以及我心中許多不自覺冒出來的疑惑。


首先是「進入平行時空有次數限制」,有這個設定並不是太意外,畢竟如果可以無限次或無條件穿梭在各平行世界中,那就是奇異博士2.0。在有次數限制的情況下,可以讓讀者一邊看著主角拼命尋找自己原本的世界及原本的家人卻一次次失望時感到難過,一邊為著所剩不多的次數/時間限制感到劇情上的刺激緊張,最後在倒數中總算成功回到原本世界也能讓讀者跟主角皆大歡喜,雖然了無新意卻也是安全牌結局,但作者卻選擇在此時增加了另一個大亂鬥的設定。


「無法在進入以前先確認即將前往的平行世界狀況」這個設定,故事中描述必須在進入平行世界前先透過「想像」、「對於某種世界懷抱著強烈嚮往」來增加自己抵達某個預期中的平行世界,並用這樣的劇情來讓主角反思自己對於原本人生的看法及認同感到哪個程度,故事在這裡很處理得不錯,然後就開始走下坡了。因為到目前為止,主角跟讀者都不知道的是「平行時空會產生平行時空」—— 當主角每進入一個平行世界,就同時會有一個「沒進入平行世界的平行世界」產生,進而產出「沒進入某平行世界的主角們」集體湧入原世界線中。對,同一個世界裡面有數百數千的主角們都想當主角


在劇情前期,主角1號還能用「我才是當初在原世界線I跟我太太結婚成家的那個本尊」來作為回到原本世界打倒主角2號的理由及動力,但是到劇情後期出現了上述設定後,世界就亂了,讀者(我)也亂了。這些最後出現的主角3、4、5......乃至數百號都是在「主角1號選擇再次使用平行世界任意門」後所產生,也跟主角1號共享被綁架到世界線II 以前的記憶,更不用說按基因組也是同一副身體:

直到一個月前,我和這個男人都還是同一個人,也就是說我們有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經歷是相同的。我們說過相同的話,做過相同的選擇,體驗過同樣的憂懼、同樣的愛戀。

在這種設定下,讀者乃至於主角本人到底要如何證明自己才是原本的那個自己,又或者,在進入/不進入平行世界的選擇中,主角早就割裂殆盡而不存在?

這些主角影分身懷抱著對原本世界線與對家人相同的記憶與情感,同樣努力執著地在各個平行世界中穿梭回到原世界線,但卻要在原世界線中跟與自己可能僅有0.00001%不同的影分身相互爭奪家庭及人生,這對我來說不是燒腦,只是純粹的街頭大戰。另外,如果真的有這麼多個長的一模一樣的人出現在差不多的街區,每個都行動鬼祟,最後還因為大亂鬥死了幾個,對路人來說要不發現也太困難了。


我不由得認為我們其實是自己所有選擇的總合,就連我們原本可能選擇的路,多少都應該要納入身分計算的考量當中。不過其他的傑森都不重要。我不想要他們的生活。我想要我的。

但是,影分身的生活有百分之九十九點九是相同的,大家也都覺得那是自己的生活,到底憑什麼要讓給你?而且嚴格來說,如果讓太太自己針對這數百個影分身進行盤查訊問交叉對比,對太太來說這些都是她的先生耶,所以究竟憑什麼是這個敘事者才是真身?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作者最後的安排是讓主角1號 (我已經不確定他是1號還是其實是748號之類的了)帶著家人使用最後一份穿越平行時空的藥物,同時把那些認為自己是本尊的影分身留在世界線I中,並改由整個故事存在感最為薄弱的兒子來選擇接下來要生活的平行世界。

恩,好喔。


以一個科幻驚悚故事的開頭來說,《人生複本》確實有達到吸引讀者眼球的效果,但是卻也是因為科幻驚悚的定位,以及後續劇情安排上讓我認為宣傳文案上的「燒腦」並非是一種誇讚,畢竟有千百個不同平行世界的自己同時出現在同一個世界,這畫面實在並不是太舒適。而其中最稱得上是「燒腦」的劇情對我來說其實是充滿似是而非的漏洞,最後結局彷彿像是作者也被平行世界的自己綁架了無法收尾,才選擇讓整個故事中存在感最薄弱的兒子出面「解決」故事最後的荒誕景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購書連結:

讀墨:《人生複本》

KOBO:《人生複本》



*囤書閱讀進度:233/ 644 (謹以此紀念我永遠讀不完的書櫃)

內容總結
人生複本
2
/5
1會員
16內容數
愛買書的拖延症 讀的速度從來跟不上買書的速度,書櫃已經搖搖欲墜了,跟我一起稍微試著延緩書櫃爆炸那一天的到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