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離婚該怎麼做!?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婚姻或許是很多人的憧憬,但人生終究不是童話故事(可能比較像鬼故事XD),當婚姻出現破綻、愛已被消磨或無法再忍受繼續生活在一起,放手或許才是對彼此最大的解脫,然而離婚並不像分手這麼簡單,可以由一方說了算,今天就來帶大家了解離婚的流程以及法律要件吧!

兩願離婚

這是最簡單的方式,只要雙方均願意離婚,離婚的條件都談妥,並且簽寫離婚協議書後,至戶政事務所登記即完成離婚了,流程如下:

  1. 簽寫離婚協議書(可至內政部下載範本)。
  2. 兩人以上證人的簽名:證人須是成年人並且親聞或親見雙方當事人確有離婚真意的人。
  3. 至戶政機關辦理離婚登記,原則上必須雙方當事人親自申請:要注意兩願離婚不像下述的調解或裁判離婚可以線上辦理離婚登記,還是必須親自臨櫃辦理唷。

建議協議書針對較容易有糾紛的,例如:剩餘財產分配、子女監護權、會面交往等,約定清楚以免事後又起爭執。這個方式的前提是雙方願意理性溝通、條件都談妥,想要好聚好散,較有可能實現,但若有一方事後反悔,仍有可能被起訴爭執。

調解離婚

這個情況可能是雙方都願意離婚,但是針對部分條件無法談攏,此時則可以選擇先向法院聲請離婚調解,會由專業的調解委員協助雙方找到共識。若是已經達成共識,但擔心日後對方反悔而希望有法院判決同樣效力的文件,也可以採取此方式,流程如下:

  1. 撰寫「家事聲請調解狀」,向法院聲請離婚調解。
  2. 等待法院調解的通知,收到通知後於指定日期至法院調解。
  3. 由專業調解委員協助雙方達成共識後,作成「調解筆錄」,此時離婚即生效
  4. 收到調解筆錄後30日內,持筆錄正本至戶政機關或線上辦理離婚登記(單方即可,不用雙方):雖然調解筆錄作成後,婚姻關係就消滅,但因為離婚涉及身分登記事項,依照戶籍法規定,當事人還是要到戶政事務所辦理離婚登記,倘若未於法定期間內辦理登記是會被處最高900元的罰鍰唷!

此方式的優點是,不用如同訴訟那般血流成河(?,畢竟調解不像訴訟,並不是事事講求證據,主要是看雙方能否互相退讓一步以取得共識,不像訴訟那麼高張力,必須拼命挖掘對方最醜陋的一面。會由調解委員,雙方也都可以請律師協助協商以取得共識,但注意就算請律師了還是建議本人要親自出席調解。並且調解筆錄具有與確定判決同樣的效力,因此當對方事後不認帳,不依調解筆錄履行,便可以直接持調解筆錄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

裁判離婚

當雙方無法協商、有一方不願意離婚或是談判破局,此時若符合法定離婚事由則可以向法院訴請判決離婚,由法官審理雙方是否能夠離婚,不過現行制度底下,聲請判決離婚仍必須先經過法院的調解程序,調解不成才會進入訴訟審理。

法定離婚事由,規定於民法第1052條,有以下情形之一,他方即得向法院請求離婚:

  1. 重婚。
  2. 與配偶以外之人合意性交。
  3. 夫妻之一方對他方為不堪同居之虐待。
  4. 夫妻之一方對他方之直系親屬為虐待,或夫妻一方之直系親屬對他方為虐待,至不堪為共同生活。
  5. 夫妻之一方以惡意遺棄他方在繼續狀態中。
  6. 夫妻之一方意圖殺害他方。
  7. 有不治之惡疾。
  8. 有重大不治之精神病。
  9. 生死不明已逾三年。
  10. 因故意犯罪,經判處有期徒刑逾六個月確定。
  11. 有前項(前面1~10點)以外之重大事由,難以維持婚姻者,夫妻之一方得請求離婚。但其事由應由夫妻之一方負責者,僅他方得請求離婚。

我經手過的離婚案件中,最常用到的還是最後一點,其他「重大事由」難以維持婚姻,可能是感情不睦、外遇、吵架分居等,因此在法庭上就必須提出各種證據說服法官因對方的關係而無法繼續維持婚姻,雙方已無法共同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先前實務對於難以維持婚姻之重大事由,夫妻雙方都有責的情況,法院會比較衡量雙方之有責程度,僅有責程度較輕之一方得向責任較重之他方請求離婚,惟此種見解遭詬病多年,如今在去年憲法法庭112年憲判字第4號,終於一改先前的見解,只要夫妻就難以維持婚姻之重大事由皆須負責時,均屬有責配偶,均得依同條第2項本文之規定請求離婚,並不以有責程度輕重比較為要件,法院毋須比較衡量雙方之有責程度,惟應負責任較輕者,得就其因婚姻解消所受之損害,依法請求責任較重之他方賠償,以資平衡兼顧。

若有以上法定離婚事由,提起離婚訴訟之流程如下:

  1. 撰寫「家事起訴狀」,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
  2. 等候法院調解通知,收到通知後於指定日期至法院調解。
  3. 調解不成,進入訴訟程序。
  4. 至法院開庭,提出證據,雙方辯論。
  5. 法院判決。
  6. 待判決離婚確定後,於30日內持判決書正本以及判決確定證明書正本至戶政機關或線上辦理離婚登記(單方即可,不用雙方)。

裁判離婚曠日廢時,並且在雙方情緒都很高張的情況下,通常只會看見對方不好的那一面,尤其現行法律制度就是要揪出對方是這段婚姻中「有過失」或是「有責任」的那一方,因此離婚訴訟很容易就淪為互相指責、辱罵、互揭瘡疤的情況,這個過程雙方反而因此更加深了對立,而失去了互相溝通的能力。

所以建議雙方儘可能保持冷靜,一樣先蒐集證據並評估自己的狀況(e.g.是否為外遇方)以及對於離婚的要求(e.g.想要小孩的監護權),可以請律師協助計算、評估以利後續與對方的協商,而不是受當下的情緒蒙蔽,一開始就拼命的責怪或辱罵對方,反而會阻礙協商的進行。

最後,相信有關注的朋友應該有注意到,法務部於 5 月 15 日預告修正「民法親屬編」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民法親屬編施行法」第七條之一修正草案,將公告至7月14日止,草案中放寬了離婚的要件,下篇會簡介本次修正草案的內容,請不要錯過了唷!

2會員
10內容數
將在這裡分享實用的法律文章、喜歡的書籍以及觀點!希望法律能更深入生活,而不再令人畏懼。快來一探究竟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想離婚,如何拿配偶的退休金 - 美國劉美方律師在加州申請離婚,多數情況下可以拿到一半的夫妻共同財產,是否也包含配偶的退休金?根據加州家事離婚法規定,一般來說只要是婚姻存續期間累積的退休金,可以被歸納為夫妻共同財產之一,除非雙方之間有其它協議,否則此義務不可免除。但也有某些類型的退休金計劃,不需分給配偶。以下為您簡略分析。 退休金分配發放
Thumbnail
avatar
劉美芳律師事務所
2024-06-27
離婚後諸事不順,我想重婚,被前妻拒絕了我和前妻離婚已有兩年了。離婚後,我落入人生的低谷,事業失敗,親人相繼離世,我感到前所未有的痛苦和絕望。我開始反思,如果她還在我身邊,或許我能撐過這些難關。於是,我給她發訊息,說想跟她重婚。
Thumbnail
avatar
Cassie's Corner
2023-10-05
Netflix日劇《我們離婚吧》~離婚很難,相愛更難《我們離婚吧》,是部以離婚為題材的喜劇,當紅女演員和國會菜鳥「世襲議員」感情轉淡,男方被揭出軌,女方也有異心,二人都想離婚,亦各自向律師咨詢。不過,由於有太多利益押在這段婚姻上,導致二人必須攜手合作,排除萬難才能成功分手。
Thumbnail
avatar
無言有感
2023-08-09
離婚後監護權歸我,想幫孩子改姓但對方不願意怎麼辦?雖然從產房一出來到會講話,小孩子出生第一句話就是叫爸爸,有時候讓媽媽很不是滋味,但畢竟礙於大環境,還是通常會讓小孩跟爸爸姓,但是孩子出生後爸爸根本沒照顧過幾次,離婚後孩子還要跟爸爸的姓氏一輩子看了就讓人不爽,那身為媽媽可以讓小孩子改跟自己姓嗎?
Thumbnail
avatar
律師咖啡廳
2023-05-04
我好想離婚,老公其實很疼我,我也很怕會後悔...不要讓破窗效應影響你的判斷,當你開始認為你並不愛對方,這可能會影響到你的潛意識,把許多事情都歸咎成你本來就不愛他,於是你會越來越不快樂,越來越想離開,就像在職場上,平時被主管責備後消化一下就能繼續,可當他已經想離職時,主管唸個兩句就會無法忍受想直接離職,要小心這種心理狀態,會讓你在哪次爭吵時衝動決定
Thumbnail
avatar
雪雪的婚姻大小事
2022-05-23
發現老婆好像跟別人發生過關係,我想離婚...最近因為疫情的緣故,公司採取分流上班,所以在家的時間變得更長,也因為這樣被我發現,老婆似乎被著我跟別人曖昧,不對….應該已經有肉體關係了,我覺得我已經被外遇了。  我之所以我發現是因為我偷看過他手機,我承認偷看手機是我不對,但我真的很難不去懷疑,她在家追劇或逛網拍時,會不時的用手機跟人傳訊息,
Thumbnail
avatar
雪雪的婚姻大小事
2021-06-12
很想離婚,我到底該不該離婚?離婚諮詢 到底能幫助我什麼?離婚之前一定會有千頭萬緒阻饒著你,「明明很想離婚,可是…」,而離婚諮詢就是協助客戶拆解內心的「可是…」,以有根據的方式協助您分析並解決問題。晚晴徵信社能從法律、感情、經濟、小孩、財產分配…等各方面,精準的為您做綜合評估,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讓您可以一
Thumbnail
avatar
晚晴悄悄話
2021-05-07
“老公對我很好,但我想離婚。”敢於果斷提出離婚的姑娘,這是你的勇敢和堅強,是你當初敢相信愛情所以一頭栽進婚姻,如今發現婚姻貨不對版,又敢一刀兩斷的決絕和智慧。讓我們敬那些敢離婚、敢為自己的理想生活付出代價的姑娘一杯酒,願她們永不回頭,永不被污泥一般的婚姻沾滿敢愛敢恨的心。
Thumbnail
avatar
孟婆說
2020-01-13
致H:我成了人家婚姻中的小三,決定給對方半年時間用情侶模式相處後考慮是否要離婚!?我跟這個男生在軟體認識。當時玩這個軟體時是因為朋友失戀下載,朋友跟我分享在上面發現很多很好笑的狀況,各種荒謬的搭訕方式。她跟我說你去下載上面的人真的很妙。因為好奇心的驅使下下載後,在上面完全在打發時間。後來跟這個男生聊天發現他的工作領域跟對事物的見解都很吸引我,因此我們從原先只計劃網上聊天到見面,之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1-27
致H:老公不斷和前女友出遊,我想離婚但是怕拿不到錢!我跟先生結婚至今四年多,有個三歲的小孩,當初,交往不到半年就開始準備結婚,那時的他很急著想趕快把我娶回家,快到大家都以為是帶球嫁!當時實在太傻,以為這是一種一見鐘情'「就是她了」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2-23